规则的作文
神秘之结
传说公元前 233 年冬天,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进兵亚细亚。当他到达亚细亚的弗尼吉亚城,听说城里有个的预言:
几百年前,弗尼吉亚的戈迪亚斯王在其牛车上系了一个复杂的绳结,并宣告谁能解开它,谁就会成为亚细亚王。自此以后,每年都有很多人来看戈迪亚斯打的结子。各国的武士和王子都来试解这个结,可总是连绳头都找不到,他们甚至不知从何处着手。
亚历山大对这个预言非常感兴趣,命人带他去看这个神秘之结,幸好,这个结尚完好地保存在朱庇特神庙里。
亚历山大仔细观察着这个结,许久许久,始终连绳头都找不到。
这时,他突然想到:
“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行动来打开这个绳结 ?! ”
于是,他拔出剑来,一剑把绳结劈成两半,这个保留了数百载的难解之结,就这样轻易地被解开了。
绿地上的“警示牌”
在我家门前的绿地上,原来竖着这样的警示牌,上书:禁止践踏草坪。语言简洁明了,无人不晓,可惜无效,很多人喜欢抄近路,仍然践踏草坪。后来,管理人员换用委婉语:小草依依,践踏何忍 ? 仍然无效。管理人员无奈,只好写上:草坪下面有电线 ! 什么,有电线 ? 果然没有人再踩。可惜,后来因一顽童误入草坪安然无恙而失效。
君子曰:制定规矩,难矣 !
交通规则是生命的保障
交通规则,在很多人的眼里都不以为然。违反了交通规则,有的人只不过淡淡地一笑,说:“违反了,最多罚点钱,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 ”有了这种轻视交通规则的态度,难怪会出交通事故的。
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人的责任。无视交通规则,在马路上抢道、打打闹闹、闯红灯、骑车带人等,都可能造成大大小小的灾祸。
我曾目睹过一场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马路的拐角处,红灯亮着。突然,一个骑自行车的青年横穿过马路的横道线,这时右边急驰而来一辆卡车。刹车 ! 来不及了,一个活蹦乱跳的青年,顿时在车轮下丧了命。类似的事例屡见不鲜,都是由于轻视交通规则,把它看成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所造成的。
由此,我呼吁人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把它看作一件小事情。
投资原则
内地的某两个小城市在争抢一笔外商投资。这两个小城市的条件都差不多,位置、交通、资源、劳动力等都难分伯仲。
硬件没有优势,那就只有靠软件了。甲城市的领导决定,在土地使用价格、税收等方面再进一步做出更大的让步,给外商更大的好处,但出乎意料的是,外商最终还是选择了乙城市。
事后,有人不解地问外商,外商解释说:甲城市的条件太过优厚了,他的许诺已然超出了国家政策的范围,不按原则法律办事。这种人情色彩太浓、随意性太强的地方我们不敢去,这是几十年的投资啊。
郝思嘉学习生存
《飘》中的卫希礼,在南北战争前是南方的一个富家公子,做事总是规规矩矩的,是个标准的南方绅士。但是在战争结束后,他失掉了财产,更为重要的是他失去了他所适应了的社会。在新的社会准则下,他无所适从,靠郝思嘉的帮助才能继续生活下去。而思嘉则不同,她适应了新的社会,从一个娇弱的千金小姐转变成了一个成功的女商人。可见,只是守着规矩去生活是不成的,还要有很强的适应性,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随之变化的规矩。只有这样才能生存下去。
规矩就像一个簸,把不合规矩的都簸出去。而随着社会的变化,这个“簸”也是不断变化的,只有那些适应每一个簸的人,才能留下来。
绵羊开店
绵羊开了家发廊,刺猬第一个光临,绵羊给刺猬烫了跟自己一样的卷发。刺猬气坏了,他的“头发”是防敌的武器,这下可没用了,于是告到工商所,吊销了绵羊的执照。
绵羊又改行开了缝纫店。乌鸦第一个光临,绵羊给他缝了一身跟自己一样的白衣服。乌鸦气坏了,他的家族从未有穿过白衣服的,又告到工商所,绵羊的执照又被吊销。
绵羊接着又开了家饮食店。狐狸第一个光临,绵羊给它做了一份自己爱吃的炒青菜。狐狸气急了,他一贯吃荤菜,青菜怎么吃?一怒之下,狐狸把绵羊的营业执照打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