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作文
犎松就是一个考场,每个人都在考场规则里进进出出,或浮或沉。
我在那个闭塞的县城里生活了30年。此前,我一直近乎苛刻地要求自己,带着孪生女儿风里来、雨里去,对工作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但我乐此不彼,从小到大,我接受的都是那种秉正不阿,想得到多少就必须付出多少的传统教育,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直到那次考试结果的公布,几乎击垮了我单纯的信念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在一次全市性的科局级领导干部公开竞聘中,经过几轮淘汰之后,我在我报考的那个职位中独占鳌头。我信心十足地等待着发榜。
然而,我等来了一句俗语:恋人结婚了,新娘不是我。我深信,一定是我各方面条件不够理想。我一如既往地骑着单车带着女儿风雨兼程。可是,一个月后,在群众的舆论声中,我却被“超指数”配备到了我所竞聘的那个岗位。
这失而复得、画蛇添足的“喜讯”让我如坐针毡。此刻,我却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了,难道仅仅一个月,我就实现了质的飞跃,达到了可以启用的程度?我无法理解:公开、公平、公正这六个字的考场规则,也无法忍受同场竞技转而屈居人下的闹剧,那是对我人性的污辱和蔑视。
恰巧,上级机关再次征调我去市里。以前不肯背景离乡,漂泊游荡,所以回绝过好心的调动。但上级机关在机构改革中还给我保留了一个编制,对比之下,我才知道什么是知遇之恩。换个环境,换种心情,换个活法吧,我不顾家人的再三阻隔,义无反顾地走了。
新环境让我目不暇接,赏心悦目,可总是心有戚戚焉,为付诸东流的事业,为那一份平淡恬然的生活……因为需要暂时两地通勤,我不得不“抛家弃子”,那份辛苦和酸涩更让我把一切都归咎于那次考试,在心灵深处结成了一个怨恨的结。
解开结是在半年以后,一次意外的邂逅。
初冬,婆母带着两个孩子到市里帮我选购房子,反程时,我把她们送到大客站。客车前,两个孩子不约而同地哭了起来,先是偎在我怀里不肯上车,后是搂大腿,拽胳膊,苦苦哀求:妈妈,跟我们回家吧,求求你,回家吧,晚上还搂我们睡觉,妈……风中的纠缠声呜呜咽咽,撕心裂肺。婆母早已躲到车厢后偷偷抹眼泪,我一阵心酸,泪随风涌……
车即将起程时,我跳到车门口,就在我低头想亲吻女儿告别时,视线却定格在斜前方。一个头带蓝色呢子帽、茶色宽边眼镜的人领着一个14、5岁的男孩坐在那儿,我的心一下子揪得紧紧的。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那独具特色的容貌:长脸、秃顶、八字眉、三角眼、老阴天的表情。这张主宰了我的命运,考验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让我饱受离别之苦,舍弃一番事业的脸,是那样让我刻骨铭心,永世难忘。
这是我们那次公开竞聘的主审官,因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缓刑在家。今天大概是领着儿子到市内购物,以为市内熟人相对少些,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没想到,我们却“狭路相逢”。
毕竟当过我的领导,就在眼神对视的瞬间,我懦懦着想寒暄一下。他却迅速低下了头,麻利地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大口罩带在了脸上,又压了压眼镜,整张脸只露出了短短的八字眉。然后他费劲儿地抬起上眼皮,在眼镜和口罩之间窄窄的缝隙中乜斜了我一眼,侧过头对他的儿子低语了几句,两颗脑袋就都瞬间沉到椅背儿后面,无声无息了。
他一定想起了让我难以释怀的那场竞聘,低下头,埋藏他的愧疚。
就在心灵与心灵短暂碰撞的那一瞬间,我放弃了我的种种恩怨。那匆匆躲避我目光逡巡的镜头象蒙太奇一样深刻、刺激而强烈。曾经多么显赫荣耀,为了那点身外之物,在打击了别人的同时,也葬送了自己,得不偿失。人生的考场里,一样的考场规则,我失去过,却拥有了坦荡,他得到过,却再也无法挺直腰杆儿,连后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上苍在安排命运时很公平:有一得必有一失。
其实,我倒很感激他,没有那次折磨,我怎么也下不了进城的决心,才发现,世界好大,好精采。而我也在经历中成熟了自己,把生活的感悟沉淀成了成长的财富,再有多大的风浪,也能撑得起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