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桂花树小学生优秀作文
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过后,天高云淡,顺着凉爽的风,不经意间闻到了一股花香,真是沁人心脾,闻得人浑身上下都醉了。啊!那就是我家的桂花树在告诫人们:美丽的秋天来了!
自然规律真是不可抗拒,它年复一年,用它那时而淡淡,时而浓浓的清香准确报时,你看它,在一团团,一簇簇的碧绿的叶子搂抱下,显得格外矫健,远远望去,翠绿尽染,有人说它像冬青,也有人说它像松柏,还有人说它像玫瑰,可是,你看!它那身躯,它那风格,我看它是地地道道的秋天的梅花!
停下脚步,走到树边,眼睛忽的亮了起来——那么小朵小朵的黄花,十几个聚在一起,挤成一小串儿,点缀在一片绿意之中。在那非常的不起眼的地方,但那是浓香的源泉,只有细细察觉,才见藏在叶片下的桂花,正金子一般开放着。于是,我家,我的小区,我南京城的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这香味,每一朵小花都向我召唤:金色的秋天来了!
在树下,与小朋友聊天,无意的碰到了树干,突然就下起了“桂花雨”,我一阵惊喜,奔逃而去,头上,脸上,身上,脖子里到处都是散落的桂花,同伴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手指着对方,哄堂大笑。看见这佳景,不禁使我吟诵起杨万里《咏桂》的佳作来,“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说起我家的桂花,不仅花香,而且,还味美!每年花开时节,奶奶都采集一些花,将它清洗凉干,然后,用糖把它腌制好,在做汤圆时候,放一点点,那才好吃呢,奶奶做好的桂花糖都是送给邻居一些,他们都说好吃!
除了我家的桂花树,我小区还有石榴树,银杏树,香榧树,它们都开花,结果,可是,我最爱我家的桂花树,它朴实,典雅,没有矫揉造作:它不怕寒冷,它执着,它坚强,它用自己的清香换给人们自然祥和的气息,它用自己的清香换给人们美味佳肴……
2我家的桂花树
这棵桂花树是1987年我家的房子刚建成时种下的,它今年已经16岁了,占据了我家的半个庭院。桂花树的树干是深褐色的,特别粗壮有力。它的树叶是椭圆形的,很绿。刚下过雨后,只要你用心去看,你会发现,树叶像涂了一层蜡,青翠欲滴。
人们常用“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来形容秋天的美丽景色,可见桂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我家也经常在秋天里盼望着桂花树早点开花。但是我家的桂花今年开得特别晚,等得我好心焦。终于在十月中旬的一个早晨,我一到院子里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甜香。桂花开了!我全家都很兴奋。
奶奶告诉我,桂花分两种。一种是金桂,它的花是金黄色的,颜色和香味都非常浓郁,让人看了很高兴。另一种是银桂,开的花是淡黄色的,味道很清淡,使人神清气爽。我家的桂花树属于银桂。它的花朵由四片花瓣组成,它们挨挨挤挤的,像四个兄弟姐妹在开开心心地团聚。这些花瓣不仅漂亮,摸上去也很舒服,就像绒布一样十分柔软。还有些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像一粒粒小米,远看过去,宛如一颗颗星星点缀在桂花树上,又像天上掉下来的一粒粒碎金子落在了桂花树上……
桂花开得最旺的时候,绿色的叶子中间嵌满了淡黄色的小点点,非常诱人。那个时候,院子里充满了香气。清香、纯香、浓香,你想闻什么就有什么,就连风打的旋儿都香气扑鼻。只要你在桂花树下站上十分钟,保管你整个人浑身上下都是香喷喷的。
桂花不仅好看、好闻,而且还可以用来做很多食物。桂花糕、桂花蜜、桂花酒、桂花糖芋头……这些好吃的东西里都有桂花的影子。奶奶每年都要在桂花凋零之前收集不少桂花,洗干净了晒干备用。
这棵桂花树陪伴了我家十六年,爷爷奶奶都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的年龄虽然比它小,但是对它的感情也很深。因为它不仅给我带来了香味,还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乐趣,我喜欢它。以后搬家时也要带着它一起走!
3我家的桂花树
我家门前有一棵30多岁的桂花树,我闲暇时,喜欢静静地瞅着它。你看!一个粗壮的树干分叉出许多纵横交错的枝条,穿来插去,让人眼花缭乱。有的树枝却直上直下,仿佛是“男儿膝下有黄金”又好像是人民子弟兵宁死不屈,也似那共产党员,即使受到多大的威胁,也不肯低头折节,背叛党组织;有的树枝弯弯曲曲的,如青蛇蜿蜒,似长龙盘踞,犹如流水环绕,宛如仙女漫步;有的树枝像丝带似的垂下来,像一位姑娘的长发柔顺地披在肩上。
桂花树是常绿树,四季常青,我很喜欢看它那绿得可爱的叶子。叶子上的叶脉煞是有趣。有的像一个手指,有的像一朵花,有的像驯鹿,有的像一所平房……千姿百态,百看不厌。在一棵大树上,竟找不到两片相同的叶子,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桂花树的叶子很顽强——接连半个多月的暴雨,许多植物都经受不住艰熬,低下了头,惟独桂花树的叶子,仍带着笑容坚强面对暴雨。雨滴不屑一顾地对绿叶说:“哼,就凭你们,也想挡住雨水大军的侵袭?妄想!”绿叶坚定地说:“我相信,只要我同心协力,坚守阵地,一定能打败你们的!”“是的,我也期待着那一天!”我在心底默默地说。
中秋节前后,正是桂花盛开的时候。桂花一般有四个花瓣,且小巧玲珑。刚开花时,只有仔细地在树枝间寻找,才能看到点点黄色;到盛开时,桂花开满了整棵树,一眼望去,黄澄澄的、金灿灿的,连叶子都快要被遮住了。桂花分两种:银桂和金桂。我喜欢银桂,因为银桂开出来的花晶莹剔透,清香扑鼻;金桂开出来的花虽然也很好看,金子似的,但香气太浓了。桂花似乎从不觉得寂寞,它们总是一丛丛、一簇簇地呆在一起,看上去很养眼。
桂花树像一位风姿绰约的女士,守望着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