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作文
这个寒假里,读的第一本书是我国历史学家阎崇年老师在“百家讲坛”讲述并同时出版的《大故宫》一书。阅读的过程,是心灵的激荡过程,那是为老祖先的智慧而油然而生的骄傲自豪感!
故宫,又称紫禁城,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标志着故宫不仅是中华文化珍宝,而且是世界文化瑰宝,因为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历史文化艺术博物馆。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和世界其他文明古国一比较就明白了。
在古埃及文明中,古埃及法老的宫殿建筑群,遭到战争与自然的破坏,没有存留下来。我们今天看到的古埃及人留下来的金字塔,建筑宏伟,令人震撼,但那是陵墓,不是宫殿。
在古印度文明中,古印度帝王的宫殿建筑群,或为历史残迹,如阿格拉古堡;或被夷为平地。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古印度最有名的建筑就是泰姬陵了,但泰姬陵也不是帝王的宫殿,只是王后的陵墓。
在古巴比伦文明中,当年瑰丽的宫殿,早已不复存在。被视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也只留存于文字记载中,后人已经不能看到它的原貌,只能在文学描述中,领略它的瑰丽与风采。
古希腊,曾有壮美的殿宇,也只有从帕特农神庙的遗存,去遥想它昔日的辉煌。
古罗马,有斗兽场、万神庙等恢弘建筑,以及罗马帝国在各地域的宏伟瑰丽的宫殿,但大多也只是历史遗迹,人们只能赞叹罗马皇宫往昔的光辉,遗憾的是没有留下古代完整的宫殿建筑群。
…………
比较下来,可以看出,北京皇宫,是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北京故宫中先后有明朝十四位皇帝、清朝十位皇帝和一位慈禧“女皇”在此统治居住,统治中国近500年。在世界现存皇宫建筑史上,连续五百年不间断使用的皇宫,只有北京故宫。可见北京故宫之历史悠久。故宫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占地7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内有各类殿宇房屋9000余间,金碧辉煌,宏伟壮丽。外有高10米、周长3428米的城墙,耸以四座瑰丽的角楼装点,城外有一条宽52米、长3800米的护城河环绕。足见北京故宫之规模宏大。故宫现珍藏的文物,包括建筑、陶瓷、书画、碑帖、青铜、玉器、家具、雕塑、珍宝、典籍、档案等,有180万件,如果再加上台北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其他馆藏,珍宝之多,数不胜数。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故宫的建筑严格遵循对称规则,沿一条南北走向的子午线即中轴线,依次排列,对称展开。无论是平面布局、立体效果,还是建筑形式,都显示出庄严、雄伟、壮丽、中和的气度。这条中轴线向南北延伸,就是北京城市的中轴线,从永定门到钟鼓楼,长约16华里。整个布局,讲究平衡,东西南北,匀和对称。东西——天坛对先农坛,文衙六部队武衙五军都督府,太庙对社稷坛,文华殿对武英殿,东华门对西华门,东六宫对西六宫;南北——前三殿对后三宫,太和殿对保和殿,乾清宫对坤宁宫;中——太和殿与保和殿之中为中和殿,乾清宫与坤宁宫之中有交泰殿,天安门与午门之中为端门,正阳门与天安门之中为大明门(清朝改为大清门)等。这条子午线即中轴线的中心就是故宫。故宫主要建筑坐北朝南,太和殿的皇帝宝座恰在中轴线上,体现着皇权至高无尊至重至威的地位,也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中正安和理念的精髓。
总之可见,在当今世界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所有现存宫殿,就其占地面积之广阔,建筑组群之雄伟,珍藏文物之丰富,延续时间之绵长,蕴含理念之深邃,文化影响之久远,综合而言,北京故宫可谓无与伦比!
看到这里,你是否和我产生了一样的骄傲自豪感?读着书中的文字,看着书后所附的北京故宫平面示意图,真想再次走进故宫,走进紫禁城领略其中的瑰丽。
记得去年六月份,儿子高考结束后,和老公一起陪儿子到北京参加空军招飞定检。把儿子送进招飞局,三天之后才能再见面,这三天里,便是焦急的等待。为了排遣这种心焦,和老公到故宫博物院进行参观。
买门票时,顺便买了一本《故宫导游图》,薄薄的一本小册子,把故宫的主要建筑做了概括介绍,还附带有一张大大的故宫全景图。尽管不是旅游旺季,但到故宫参观的人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无论买票,还是进门,都需要排好大一会儿队。终于进了紫禁城的大门,拿着全景图,跟随着一个旅游团的导游,边听边看。一进大门,眼前便豁然开朗,无论是太和门广场式的庭院,还是那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都令游人赞叹不已。记得在里面转了三个小时,也只看了其中的一部分。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北京故宫实在太伟大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这次读了阎崇年老师的《大故宫》一书,更坚定了再次参观的决心。
朋友们,故宫——中国的骄傲,到北京不能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