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馆作文字
台湾是个美丽的宝岛,是中国人睽别了50年的家园。在这里,我们有着心酸的历程,有着惊心动魄的故事,有着和暖温馨的记忆。当我听到妈妈告诉我,要去台湾旅游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紧张忙碌的准备工作就此启程,我的心,也时时刻刻的悬在那里,生怕遗漏了什么。
妈妈说:“不了解历史就很难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而不去亲眼看到现在这个样子,所了解的历史无非也就是一些知识的记忆,这些知识会被更多的信息冲击逐步的消磁。”妈妈对我说的这些话我还是不完全明白,但是我也懂得,这也就是为什么读万卷书后还要并列行万里路的含义吧?只有真正来到一个地方,才能领悟到书中知识更深层次的含义,才能更加体会到历史对当地文化背景冲刷所造成的影响。
于是,开始了去宝岛的前期准备工作。
打开宝岛近百年来的历史,我看到了屈辱的时代,台湾被迫成为了日本的补给地,帮助日本人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行,在经济上,实行“农业台湾、工业日本”的政策,由台湾向日本提供稻米和蔗糖;后期则配合日本的南进政策,在台湾发展与军需有关的工业,把台湾当作日军的补给地。台湾人民从未屈服日本的殖民统治。在日据初期,以农民为主体的抗日武装进行了长达20年的斗争。后来,文化协会、民众党、共产党等还组织领导了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民族抵抗运功。
但是,这一切,终于在1945年8月结束了。台湾重新回归了祖国的怀抱,日本人被打跑了。至此,台湾、澎湖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
后来,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国共两党进行内战,国民被迫逃向台湾,并封锁了台湾与大陆的海岸线。在这50年间,被隔在台湾海峡的家庭被迫分离,妻离子散。60多年后,英明的“小马哥”解除了海岸线的封锁,终于让家庭能重新团聚。
回顾国共内战的时候,蒋介石带兵把故宫里好东西都搬遍了,带着这些文物,来到了台湾,花费五十几亿建立国立故宫博物院(又名中山博物院)。而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终于来到这国立故宫博物院,看看这些中国最珍贵的文物,听说这故宫博物院有镇馆三宝呢!
一是纯洁美丽的翠玉白菜,这翠玉白菜是原置于紫禁城的永和宫,永和宫为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因此有人推测此器为瑾妃的嫁妆象征其清白,并企求多子多孙。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哦!翠玉白菜是由一块完整的翠玉雕琢而成,翠玉本身就有绿与白两种颜色,再加上宫中的工匠鬼斧神工的技术,这传世珍宝翠玉白菜就此诞生。但看着绿的“菜叶”就觉得鲜嫩欲滴,还有那又白又大的“白菜帮”,加了几条有趣的纹理。哎呀呀!简直就是一个新鲜的大白菜嘛!好像一掐就能掐出水来。
二是让人垂涎三尺的肉形石,乍一看,还真能和江南著名的肥肉相间的东坡肉相媲美,这块清代的肉形石,是一块天然的石头,色峰纹理全是天然形成的,取自一块黄玉,经人的鬼斧神工,竟然就雕成了一块玉东坡肉。看上去完全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块。“肉”的肥瘦层次分明。相信初次看到它的人不会把它当成硬邦邦的石头,怎么看它都像是一块连皮带肉,肥瘦相间的东坡肉。这肉呀,好像是经过十几次的熬煮,炖烧、卤味,让看见的人垂涎欲滴。仔细一看,肉皮表面的那一个个毛孔都清晰可见,听说是工匠们用那最硬的钢针一个一个扎出来的。可见工匠们的细心。总的来说,这肉无论从哪方面看,都可以以假乱真。
三是刻着五百个字的毛公鼎,毛公鼎是西周晚期的宣王时期器物,于清朝道光年间在陕西岐山周原出土,据考证是清道光年间(1851年),自陕西岐山县董家村村民董春生在村西地里挖出来的,听说毛公鼎还险些被日军抢走,幸亏叶恭绰做了一只假鼎上交日方,这时才有了结。1948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大量南京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南迁至台北,毛公鼎亦在其中。这才来到了国立故宫博物院。
这三个镇馆之宝,可夺去了我的眼球。在这三个宝贝旁边,永远是围满了人。你可不要以为只有这三个宝贝是真的,告诉你哦!台北故宫博物院里面所有展出的东西都是真的。而且保存真宝贝的的玻璃柜都是控制着湿度和温度,这也许就是建个博物馆要花费五十几亿的原因吧!
这里还有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开片的汝窑水仙盆,曾经有一个身家数亿的美国兄弟,想买走这个水仙盆,出价五十亿,这已经可以盖一个非常高级的博物馆了。可是没能买走,谁也不知道这个水仙盆到底应该有多少的价钱,我们只知道,这个水仙盆是个无价之宝。美国人把这个美丽的,唯一没有开片的汝窑水仙盆称作猫食盆,就是猫喝水的盆子。这也算是一个笑话。
这博物院里的东西,真是有奇又有故事。有祖孙三代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共同雕刻的象牙球。听到这个故事,我感动的险些留下了眼泪;有皇帝用的纯金的饭碗,让我明白了什么才叫奢侈;这些宝物看得我心花怒放,一天的视觉盛宴就这样结束了。回到酒店,故宫博物院里的奇珍异宝在我面前飞舞、旋转,伴我入眠,这是我在宝岛台湾第一天的旅程,是一次令我感动又感慨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