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作文
故宫是中国最大最古老的建筑群,它历经了明、清两个朝代,并且拥有大量珍贵的中国的历史文物。可以说故宫象征着中国的古代历史与古代的文化。而在这样的一个建筑中却悄悄地开设了一家星巴克咖啡店。
这一个事件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引起了巨大的争论。有的人认为这是外国消费主义与实用主义的文化入侵,并呼吁“把星巴克赶出故宫!”。先从经济的角度分析,之所以有人会去设立这样一家咖啡店肯定是存在这方面的市场。而作为设立这个行为,我觉得只要没有对故宫这个历史文化的宝库产生实在的破坏,其行为最多就像普通的旅游商店一样无可厚非。
而对于由这个事件所引发的外来文化入侵的大讨论,有人说外来的圣诞节、情人节、母亲节导致了国人不知道重阳节、乞巧节;外来的KFC、麦当劳、必胜客冲淡人们对传统食物的渴望,而国外的好莱坞使得中国的戏曲无人问津。于是有人认为所有外来文化都是阴谋,是西方人对中国的与平演变。
而事实是这样的吗?西方人所带来的一切全是阴谋吗?就先看看我们现在的中国。现今国家的体制不就是源于西方的马克思吗?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带来巨大进步的科技又有多少不是来自西方呢?所以这“一刀切”的论断一定是有问题的。我们必须承认西方文化为中国带来的好处绝不只一点,甚至在危机的时刻还帮了中国一把。
纵观历史我们就知道中国的文化也曾经推动过世界,中国的指南针、造船术、活字印刷、造纸推动了新航路开辟与欧洲的文艺复兴。这可见中国文化的辉煌,再看中华文明最为繁荣的唐代,对外实行开放的政策,吸收了大量的外来思想与文化,并且向外也输送了许多中国特色的文明。
可见,当时之所以繁盛是因为中国对外界的兼收并容。之所谓海纳百出,有容乃大,也可以得知只有开放胸怀才能够国家强盛。当然闭守不前的危害也可以从“近代史”找到。
但是我们在抱有博大胸怀的同时,不得不承认,外来文化确确实实对国内的传统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对比外来工业产品与传统手工商品,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发现工业产品在生产线上快速流动,只需一天时间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可以成千上外,而手工艺品即使让速度最快的工匠来打制,一个星期也造不出多少。比方说前一段时间的“茶壶事件”中贴标签的行为,充分的反应了手工生产的不足与供需矛盾。对于其它方面可能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比如传统戏曲所含有的精彩程度能比得上运用了各种特效的电影吗?
我认为在传承的同时我们也要去思考对传统文化的发展,而我认为外来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击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们在技术上的先进性。所以要想传统文化走出去,就一定不能让传统封闭,一定要让传统与现代结合。
再反思“节日现象”,确实一下子有许多的节日进入了中国。像母亲节、感恩节、圣诞节都大把涌入了中国市场,而且很多时候都学得不像,有一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意味。这哪有什么感恩节、圣诞节?!这已经变成了火鸡节、甜点节、礼品节。很多时候都包含了强大的“商业主义”精神。再说中国的传统节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端午节、元宵节、中秋节、农历新年,虽说是法定假日,又如何呢?!不都到最后只剩下的是粽子节、汤圆节、月饼节、大餐节。这还有什么味道?五味令人口爽!最后可能只是为了节日而节日,谁又知道去团圆?谁又知道去赏月?那一轮明月所带来的宁静已被城市中的烟云所遮蔽,而团聚在一起的温暖已被那“口爽”的食物所埋葬。时代的进步,科技的进步,人的进步带给我们的是一个“人”的高速发展的时代。有调查表明人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然后呢?大家累了已经没有多少精力了,所以对于商业思想入侵说,我认为那只是“文化衰退”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而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自强”,需要我们自己“勇敢”地“站出来”,“批判”自己;“反思”自己;“总结”自己!而不去铺天盖地找别人的理由,挑别人的毛病。中国该怎么发展?中国该往何处去?绝对不在于别人,而在于中国人自己。而自强那也一定就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