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丽心灵》观后感
其实,我很难,或者说根本无法驾驭这种主题的文字。说出来你们也许不相信,年过二十的我还没有过恋爱经历。在这方面还算让老师和父母省心,不过也免不了高中一段不长不短的思想躁动,也谈不上是单相思。虽说没有过经历,但也有一些感受和想法,在这里与你分享。
“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这八个字在影片男女主人公的家庭生活中得到了充分的诠释。或许像女主角所说,她觉得“爱”,尤其是已经有了一种约定和证明的爱,更多的是责任的和担当。而我个人认为,爱情中的一方能在另一方身处困境、终身疾病或残疾的情况下仍旧不离不弃,这或许才是我们不断寻觅的真正爱情。
真爱是能够令人动容和心醉的。想起了在上个暑假,从不看日剧的我看的一部日剧《一公升的眼泪》。正值花季、初入高中的女主角亚也,患了渐冻症。这种疾病尤为的残酷,它并不是即刻致命性的疾病,却需要被确诊后此生的余下时光一直与之抗争、与之为伴。这种疾病会渐渐吞噬病人的各种行动能力——行走、吞咽、说话……但思想却与正常人一样。不,比正常人要痛苦,比没有患病的人要来的深刻。这种残酷的疾病让亚也失去了一个人的爱,但又收获了另一份爱。第二份的爱情,与《美丽心灵》相同,默默无声、绵延相依。
回归到我们周遭的生活,或许没有那么多的磨难、那么多的轰轰烈烈。有人说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也有人说爱是一个人的事,“我爱你,与你无关”。然而,就像我曾经听到的一期Podcast所说:“我想让你喜欢我”是我们每个人深植在内心的愿望。
也许我们意识到了,或者没有意识到,不管我们曾经、正在用什么方式来争取,尽管我们外表看起来形形色色,但内心都有一股同样的驱动力,就是“我想让你喜欢我”。()当两个人的事变为两个家庭的事,当热烈的爱成为了有一纸凭证的婚姻,爱情,必将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地变为亲情。相互的理解、包容、支持、沟通,一起磨合、相濡以沫、共度余生。此时的爱,便平添了责任、义务和担当。
一直觉得友情与爱情之间,有几分相似之处。都需要相互的理解,共同的经营,并不是如何的要好便要如何的占有对方的时光。任何身处于人类社会中的人,都不可能完完全全隶属于另一个人生活的世界,即使是我们将其带到这个世界上的子女。因此,任何的情谊之间都需要理解、包容、鼓励、支持。在一起的时候,轻松快乐;不在一起的时候,会有思念,但更会支持和理解。
前几日看了一篇长微博,感触颇多,截取部分,与你分享:
当一个男人能包容你的过去,心疼你曾经为感情付出的伤痛的时候,默默承受你对感情的敌视,鼓励你走出过去阴影的时候。请你心怀感激、感恩之心,只有深爱一个人,才能让对爱情自私的人有如此举动,没有人有义务为过去的不相干的人的行为买单,没有人有义务为自己女人的前一段感情负责。
当男朋友暂时不能陪在你身边的时候,你应该努力自己过的开心幸福一点,为在外边的男朋友祈祷,祈祷他能早日平安归来。你要知道,男朋友也希望每天25个小时都能陪伴在你身边,看到你美丽的容颜。但是男人有更多的责任,要为了事业打拼要为了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你的男朋友并不完全都是你的,作为男朋友的同时,他还是父母的儿子,还是公司的员工,还是同事的伙伴。
当他出差时,默默帮他打理好行李,当他回家看望父母的时候,帮他买一点礼物,当他和同时在一起的时候,分享他讲给你的快乐瞬间。当他不能陪伴在你身边的时候,请你坚信两个人的心是在一起的,不要因为心理暂时的空旷而去想别的男人,多想一想在一起的时候的美好时光,多憧憬一下他回来的时候的欢聚。
请记得用同样的标准评价自己,还有男朋友。记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今这个社会是男女平等的社会。男朋友可以包容你的缺点,能够容忍你犯错误,是因为他爱你,而不是他根本无视你的错误、你的缺点。约会时记得准时,男朋友的时间也是宝贵的;男朋友迟到时,不要太过埋怨,因为他们心里比你还要着急。迟到时,记得心里要有那么一点点愧疚,虽然男朋友嘴上说“宝贝,不要着急,路上小心”的时候,他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点自私的希望你能快点到来。
努力提高自己,努力让自己优秀起来。也许男朋友不要求你会这个、会那个,但是他心中依然希望自己的女朋友能够超过所有的人,当他看到你每一份进步的时候,他一定会比你还高兴。他不希望你是一个酒肉女朋友,虽然他心中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幸福的躺在洒满阳光的床上晒太阳。
所以,要理解、要包容、要付出,爱,是相互的。
回归到《美丽心灵》,自己回到寝室后看到了熄灯之后,感慨男主战胜自己,更感慨女主的相依相伴,爱的力量莫过于此。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会发现,所有的人事都是过眼云烟,都是沧海一粟。而唯一留下的,是那些真正的内涵,与我们自身相融合的、帮助我们洞察世界、淡然面对一切的东西。比如我们的思想、体会和感受,比如,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