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刚来北京的朋友,在坐地铁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与冷静,不要被你眼前一切吓到,相信这是真的,并勇敢地走进去。如果在看到此幕此景之后产生了消极避世的想法,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不过俺还是劝你坚强起来,毕竟凤凰生于火,珍珠生于伤痕,不经过淬炼,一个人很难由璞变成玉。而坐地铁正好给你提供了这样一个“修心养性”的平台。
最近听说放开二胎的呼声甚高,俺敢断定持这种观点的人一定没有坐过北京地铁。倘若坐过,哪怕一次,你也不会赞成的,而且你会深刻地明白为什么计划生育是我国长期以来必须贯彻执行的基本国策。而一个人口数量笑傲江湖多年的国家又恰逢赶上转型社会,矛盾多发的特点在地铁上体现的可谓是淋漓尽致,就像那句老话,勺子没有不碰锅沿的,尤其是在锅小勺子多得情况下。当然若双方都很强势的话,则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没有废话,直奔主题——动手甚至撕打。几乎每一次上下班坐地铁,俺都会不幸遇到这种和谐社会里的不和谐现象,有时还挺惊心动魄,甚至会为双方的激烈角逐捏一把汗。
来北京差不多三个多月了,地铁是俺上下班的唯一出行工具。根据俺的经验和体会,地铁昌平线列车在北京的所有地铁列车中差不多是乘车环境最好的,相对于其他线路,粉红色色调、明亮的灯光、整洁舒适的车厢都是它的亮点,不足之处就是发车频率太低,以至于每次上班坐车时都要排相当长的队伍,甚至一个列车门前要排好几队列。所以俺代表所有昌平区的父老乡亲通过这篇文章向北
京地铁部门提出中肯建议:能不能在早晚高峰时段,把昌平线的频率提高到跟13号线一样?10分钟一趟的时间间隔对于数目如此巨大的上班族真的有点长了。
北京的地铁站分大站和小站,小站如果短时间内涌入大量人流会消受不起,所以聪明的地铁工作人员会在进站处设置很多歪七扭八的狭窄到只能容许一人通过的铁栅栏,这样人流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控制,大大削弱了人流对站内的冲击。不过对于乘客来说,你进站的时间可能比坐车的时间还要长,地铁上地站就是典型。而进入地铁站的等车过程也不是是轻松的,要么你就望着远处的角落发呆,要么你就对着大厅里的电视屏幕放的搁在平时看到就换台的广告或者娱乐节目。
列车在大家急切地等待中缓缓驶入站内,人们开始躁动起来,大厅内的音响设备不断地传来工作人员的提醒:去往XX的列车已经进站,请先下后上、有序乘车:站内拥挤,小心慢行;请注意楼梯台阶,以免摔伤等等。地铁站内的服务人员则会拿着喇叭不停地喊:先下后上、不要拥挤;先下后上、不要拥挤。有个别嗓门高的男工作人员则不用喇叭依然能使整个地铁大厅回响着他的声音,俺当时就想,如果比音量,这哥们绝不输于帕瓦罗蒂。这时随着车门的开启,大家惺忪的眼睛也随之变得炯炯有神,刚才还昏昏欲睡的乘客顿时显得精神抖擞,每个人都跃跃欲试就像里面有各种珍奇异宝在等待着大家,要下车的乘客看着外面长长的由人群组成的走廊也不免心有余悸,因为他们担心动作稍微慢点,就很有可能下不了车,或者即使下了车也是狼狈不堪,俺就曾看到过有的乘客把鞋子掉在铁轨上的。而在外面的乘客则更加担心,因为若里面没有下的乘客,恐怕就很难挤上去。总之,大家的心情在这一刻高度紧张。
就在这时,门终于开了。如果你站在高处看的话,场面十分壮观,列车就好像泄洪的水库,而乘客们则形成十几条巨大的人流从里面喷涌而出,其壮观程度不亚于三峡大坝。所以这时的你如果动作不幸稍微慢了点,你便会被密密麻麻的人群堵住出路,这时你成功下车的几率约等于0,无奈之下,你只能以退为进,坐到下一站然后再原路返回。俺就亲眼看到过好几次想下车的乘客没涌入的人流带进车厢,不想下车的乘客被涌出的人流冲到车外。再看外面,要上车的乘客看上去非常亢奋,就像一群饿狼发现了足以让它垂涎三尺的猎物一样,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他们前进的脚步,大厅音响加快节奏地提醒,工作人员声嘶力竭地呐喊顿时显得十分苍白,在平时举手投足优雅可人的时尚女郎此时此刻也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向人群挤去,俺还听说,有个别乘车心切的同志在队伍后面倒退好几米,然后以助跑后的最大速度冲向车门,来完成一次自己痛苦别人难受的乘车过程,着实让人不寒而栗,总之整个地铁站就像炸开了锅一样。这时从车里出来的人有时会朝你得意地一笑,似乎在饱含深意地说:“小子,终于轮到你们了”,这个场景让俺联想起一个刑满释放的人遇到一个刚被判了有期徒刑的的人所流露出的一种心态。
大家前呼后拥你推我搡往车厢里挤,你或许会纳闷,在进车厢的时候,为什么后面总会感到有一股令人十分痛苦的强大力量压着你,特别难受,这股力量到底来自于哪?如果大家都能做到有序乘车,自觉遵守公序良俗,那么人人都可以轻松上车,其实问题就在于一小撮不守规矩的人存在。在这种关键时刻,有一个人不守规矩,这种行为就像病毒一样在人群中传播,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守规矩。最近听了一个辩论话题是在说当今社会应更注重惩恶还是更注重扬善?其实惩恶在打击恶的同时具备了扬善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然而一味地扬善,
对恶保持沉默,恶就会大行其道。你可能要说啦,规矩为什么可以如此轻而易举地被打破?难道做到有序乘车就这么难吗?其实启动开关的地方往往就是那么一个点,秩序也往往就是那么几个人打破的,但这其他国家也有,不同的是我们的制度没有对这些不守规矩的人进行有效地约束。
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一个经济十分发达、社会和谐有序被称为花园式的国家,它的国民素质非常之高令国人叹为观止。曾经看过一篇新闻报道,即使在新加坡上下班的高峰期,也会很少出现加塞现象,大家都会自觉排队。而且新加坡75%的国民都是华人,我们就不得不去反思,为什么骨子里同为炎黄子孙,人的素质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其实俺认为有两点:法律健全是前提,执法严格是关键。新加坡执法之严格是让全世界有目共睹的,经过长时期对法律的严格执行,就会使得法律成为国民内化的一种价值观,从而也就形成一种良好的国民素质,久而久之,大家都会自觉地按规矩办事。当一个社会做坏事的成本无比高昂时,对好人则是最大的保护。
从列车门开到关这么短的时间里,表面上看是一个简单地挤地铁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国家软实力水平的集中体现。俺在北京坐地铁的这段时间里,发现依靠公众自觉上车是万万行不通的,最起码在中国的现阶段是这样的,这也是为什么地铁部门会安排这么多得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的原因。每次坐地铁,俺都会下意识地去找靠的住的穿着黄色工作服的大叔或者是大婶,如果搁上一个靠不住的,俺的心霎时就凉了半截,因为俺清醒地明白,那些慈眉善目、面容祥和的工作人员是根本镇不住那些想走捷径的人的,这样,个别不遵守规则的人就会大量涌现,去恶意拥挤,去加塞儿,当然俺相信大部分人都是遵守规则的,但是只要有一个或者几个加塞的人出现,如果没有一个真正起到作用的人在旁边加以制止的话,就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秩序会越来越糟,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肯定是落在像俺一样的遵守规距的这些人。这就像一个国家,如果它的法律越健全,执法越严格,受益的永远都是好人,打击的永远都是坏人,这样坏人就会越来越少,好人相应的就越来越多,这样,社会才能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和谐。反之,坏人就会越来越多,好人就相应的越来越少,社会也就越来越糟糕。
从小到大,自己都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俺从不加塞,可以有一次上早班,我排在第四个位置,竟是等了四十多分钟没上去车,最后俺也只能加塞上了,由此俺想到了一句话:在一个普遍不遵守规则的社会当中,必然是集体缺德,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一般情况下,别人从俺这加塞,虽然俺心里不痛快,但张不开嘴去斥责加塞的人,倒不是因为软弱,主要是因为为这点事把自己弄得一大清早心情不愉快不值得,自己性格又是一个慢热型,心情一旦不好,有可能一整天都缓不过劲来,最后只能在心里对其进行诅咒。在某种意义上看,这是对不道德行为的纵容,其结果只能是这种行为愈加猖獗,俺对此表示遗憾,不过作为个人而言,当俺无法保护自己的利益时,俺只能寄希望于维护秩序的第三方人员,但是多数情况下,都以失望告终。所以作为一个良民,俺迫切希望能有人去制止这种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给像俺这样的人们一个公道,俺们不能净吃这些哑巴亏啊。
在西二旗地铁站的上班高峰时,俺每次都去排最长的那条队,那条队每次都能有二三十米的长度,你肯定会问为什么,虽然那条队是最长的,但是它却是上车过程最舒服的,也是上车过程花费时间最短的,大家都会有条不紊的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