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两个很相爱人在一起时间长了,也难免会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甚至是危机。在这点在《开往春天的地铁》里面已经表现得很彻底了。每一有过爱情经历的人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都会或多或少地去思索些什么。因为这部电影里面所描述的场景和我们的现实生活真是太相似了:即便原本很美妙的生活在严酷的现实面前也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影片正是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主题。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已经是好几年之前的事了,但这部电影给我留下的印象之深却让我几年之后依然记忆犹新。再一次看它的时候笔者的内心还是会涌上那种和几年之前第一次看到它一样的冲动。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总觉得内心有一种力量让我激动不已。只不过经过了这几年时间的磨练,我的内心也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因为在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将它划分到"当代"这样一个范畴里去的。之所以这样去做,是因为之前已经有了另外一部"类似"的电影《一声叹息》。这两部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可以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个是"传统"的,一个是"现代"的,也许我们还可以将它们类比做《简·爱》和《音乐之声》这样的两部电影,只不过后者在国际上都有着很高的声誉罢了。
但是如果我们去仔细推敲一下这部电影的情节的话就可以看出来它和《一声叹息》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电影中的建斌和小惠彼此之间还是相爱的。但却由于这样或者是那样的误解在感情上没有能够进行很好的沟通。他们的内心最大的疑惑就在于对方还在爱着自己吗?剧中小惠的一句话虽然简单却是那样的发人深省:"你还爱我吗?"她得到的回答也是同样的简单:"你还爱我吗?"
是呀,七年了,即便是最为热烈和真挚的感情也会被岁月慢慢地拖垮的,尤其是当其中的一个人的自信心已经完全丧失的时候,他会很容易地、本能地对很多事情非常的敏感,他的内心充满了痛苦,他也是多么地希望能够紧紧地抱着她呀。但是现实是很严酷的,他的生存权利受到了挑战,他已经到达了崩溃的边缘。这种体验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没有办法体会到的。
想一想吧,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他是怎么样在地铁里打发时间的。他已经彻底地丧失了自信和自尊,就连唯一的那一点点自尊心正在被已经到来的危机无声地吞噬着:他已经没有钱去交房租了,当然也更不可能去陪他的老婆去新、马、泰旅游了。他彻底地变成了一个生活的弱者。对于他来说,也许去充当王要这个角色是最合适不过了,因为他所要面对的将是一个普普通通、天真无邪的幼儿园老师。只有在她面前,他才得到了完全的释放。因为他知道他眼前的这个人的眼睛暂时是看不到他脸上的表情的。
就在这个时候老虎的出现对于小惠来说是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她渴望一个能够理解自己的人,一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这些条件也许老虎都能够满足。但她还是不死心,她知道自己还是爱着建斌的。她要给他最后的机会来向他表明这一切,但她还是失望了。当然,我们也能够看到老虎是一个很理智的人,他不是那么趁人之危的人。
这样一来,在观众的眼里他们两人每个人似乎都是无辜的。每个人都值得我们去同情。这也许正是作者想要达到的效果吧。这是很值得我们高兴的一件事情,我们景慕上的人物终于不再是那种不是好人就是坏人的粗糙的二分法了。其实现实生活本来就不是那么简单的。去人为地划分又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他们两个人都在"欺骗"着对方,这种对于爱情的欺骗算不算是"大恶"呢?
我很欣赏剧中的旁白:
"我的心都凉了!我和他好像都在放弃,眼看我们过去的七年像个小孩儿一样在自己面前淹死。我们就站在那儿,见死不救。"
徐静蕾不愧是一个才女,说这几句时她的表情真是让人终生难忘。不要忘了,对于剧中人物小惠来说,那是一种怎样的刻骨铭心的痛苦呀!当爱情走到这样一步的时候,我真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建斌对于小惠是深爱着的,但他的潜台词是"谁还会爱一个事业失败、一无所有的男人呢?"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他已经默认了老虎的地位,在他的心目中,他所爱的人已经找到了自己所的幸福,为了自己所爱的人,牺牲自己又何尝不可呢?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男人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崇高精神。这和前面他因为失业宁愿整天在地铁里兜圈子也不去告诉他所爱的人的心理是完全一致的。他不想让自己的所爱的人为自己操心,同时还他害怕这样做了,小惠就不再爱自己了。那么同,他们之间在七年前的那种浪漫、纯真的爱情又到哪里去了呢?既然已经认定自己所爱的人已经找到了她自己的幸福,建斌做出了决定:他要静静地离开小惠了。
生活一次又一次地同我们来开这样的玩笑,试想如果小惠没有意外地了解到建斌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工作的消息,她又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呢?我都不敢想象了。如果说这一切是导演的有意安排的话,那么,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的男男女女们,又会有多少人走到这一步的时候就散了呢?
电影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导演的解决方法是戏剧化的。但在现实生活中究竟应该去怎么样来解决这么问题,就是我们应该回答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