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无法言说的隔阂之事,面对快碎了的玻璃杯,却无能为力。
正如影片中小惠所说的:我的心都凉了,我和他好象都在放弃,眼看我们过去的7年像个小孩一样在自己面前淹死,我们就站在那,见死不救。
两人不是无动于衷,而是心力交瘁下已无明辨是非的理智,疲乏的身心让他们曾经紧握的手渐渐松开,此刻的矛盾焦点聚集在一触即发的火山口上,也许过上一会就会有不一样的状况,但他俩谁也等不到风平浪静的把一刻。
小惠愿给他一个一起从"万丈深渊"上纵身一跃的生死承诺,他却因为自己可怜的自尊否定了那份真诚。大都市背景下的爱情往往以浪漫开始,又以现实矛盾分离。这部电影算是其中的经典范例,也将这种理念根植于电影本身。刚毕业的建斌与小惠一身学生装束走向地铁的末端,与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打扮形成鲜明的对比,与此同时,也暗示着二人开始了与以往不同的道路,一种向左走、项右走的矛盾在此刻被激化。
二人的矛盾说来也可笑,不过是建斌丢了工作,怕小惠为自己担心而日渐对感情敏感起来,恰好一个叫"老虎"的人出现在二人的生活,使之他们本来"摇摇欲坠"的生活更加动荡不安。建斌脆弱的心灵禁不起这种颠簸,而小惠也因生活的平淡渐渐消沉起来,于是老虎成了她寻求解脱的归属地,住院的丽川成了建斌去散阴影的落脚点。如果说他们在家中隐藏了万吨炸药的话,老虎和丽川便成了他们迫不及待想点燃的导火索。
建斌与小惠其实谁也没有背叛谁,他们不过都是在寻找初恋时的怦然心动与单纯。可是在现实中没有,只有房租背后的无奈与手机里面的种种猜忌。人们常说要沟通,要相互沟通,其实事实证明,世间最痛苦的感情不是不沟通,而是两人无法沟通,无法言说。大家没有一个准确的话题切入点,然后各个击破。乱刺胡扎只会让人格外别扭。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她的意思你都明白,可你的心情她却根本感受不到。你就感觉两人根本不搭调,她的话除了让你连解释的念头都被打消的一干二净之外,其余的只剩下在寒冷的冬夜长长的叹息。
怎么会这样子?我们的感觉一直受建斌失业而产生的自卑情绪所干扰。建斌丢了工作,从狭义上来说成功的男人代表的是事业的成功,而非其他方面。正是事业上的顺手,让男人在女人面前有了所谓的很大度的绅士风度,腰杆也挺的笔直,自信的笑容自然反作用的成了一件武器。如果就从这种狭义角度来看的话,建斌失业后自卑情绪的复发也就不难解释了。这直接促使了他连向小惠坦白自己失业之事的勇气都丧失了,而且促使自己逃避现实,整日游于地铁之中,彷徨无助。
我如建斌般脆弱。建斌说:从小到大我就是这么一种人,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哪怕是她真的背叛了我,也肯定是我这出了什么问题。的确是这样,在别人面前,我永远都是弱不禁风的样子,永远都是不敢和人抢、不敢和人争,从没魄力去争取幸福,无抢夺自由,即使唾手可得。只有莽撞起来那一砖头后的惊世骇俗。知道我性格的人,从来都知道,只要不和我来横的,什么都好商量,甚至不用商量,事后笑笑就可以了。建斌也一样,他其实完全可以将小惠紧紧拥在怀里,不让她走开,可是此刻敏感而有脆弱的他,早已失去了应有理智,失措的他只知道:她的身体我不敢肯定,心灵肯定已经背叛我了,留人留不住心,小惠,我随你去了。他总以为彼此不用言语就可以一点通,可是他却忘了必要的沟通也是有很大裨益的。
爱情在彼此的不信任和互相猜忌中岌岌可危。也许双方都没有错,错的只是时间、地点、事件凑巧后的误会。但是没有用,此刻的爱情如同一座倾斜的高楼,坍塌是必然的,不过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往往裂痕就出在这里,裂痕愈大、交流愈少、猜忌愈多。幻觉成为了分解爱情的主要手段,甚至可以说是主要依据。建斌说:小惠,我还是喜欢你不化装的样子,而老虎却说:小惠,我觉得你还是化装比较好看,显得成熟。我个人认为这是建斌的一个假设,也是一种幻觉。因为他发现老虎与小惠暧昧的关系后,开始比较。注意,我用的是"比较"一词,为什么他要去比较,而不是去狂揍老虎一顿呢?这还是源于自己的那从小到大的自卑心理,是自卑让他开始比较,寻求自己的过失和无魅力之处。以前这样,现在条件反射似的依旧这样。
他寻找并回忆着,正如他对小惠回忆往事所下的定义:回顾就是为了告别,为过去感伤,看来是要向我摊牌,掀开人生新的一页。他不是告别,而是感伤,他将眼睛蒙起来,用心去感受自然、感受自由、感受那份不一样,那种只有学生时代才有的简单快乐才是他要的。他回忆自己和小惠在浴盆中的温馨和浪漫,是因为他知道这种初恋般的浪漫单纯早已不复返了。他去医院探望丽川则是寻找那种感觉的具体表现,同丽川讲故事,躺在草坪看大树、蓝天、白云,推丽川感受雨点敲击脚丫的清爽……这一切无疑不好似一种祭奠,一种告别。
她也在寻找并回忆着,她爱建斌,但她更爱广博的自由空间,老虎给了她,建斌却没有,反而让她更加窒息,可惜这种寻找让这份感情提早终结了。也就在建斌用飞标扎在蟑螂的按一刻,她的心碎了,一切救赎的机会都没了。
相比较而言,王要和柯蓝 的爱情给这部低沉的影片添加了一点生气。让人感受这么一对组合倒也挺可爱。只是有一点,不善言表的男孩大明为何不和冲洗胶片的女孩高圆圆一起下车呢?到最后他在比画什么呢?让人一头雾水。
综观这部影片,一种新锐导演的气息会伴随影片的开始让你全身心蹦紧,如同区雪儿一样,张一白所擅长的MT作手法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令影片别具一格,颇有新意。大量闪回的使用,使人的内心活动得到了非凡的刻画。整部片子在偶像明星耿乐、徐静蕾、高圆圆的映衬下,更具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