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重返地球》有感
今年暑假大片《重返地球》,又一部好莱坞工业化的标准大作,哥伦比亚公司的投资,威尔史密斯父子的演绎,惊悚片导演奈特·沙马兰算是全新开启商业大制作的篇章,确实看点多多,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重返地球》的立意,有着极强的讽刺意味,现在看来,更像一个关乎人类未来的预言,或者说关乎人类未来的寓言。
《重返地球》的故事,发生在距今至少n年n年之后,至少是地球被人类祸害到灾难频出,无法生存,全人类迁出这个起源之地,赴外星定居生存的1000年之后,人类已经习惯了外太空的殖民地生活,也不再感到自己是迷失在太空之中,地球也成了一个严禁进入,极其不适合生存的星球,在那遥远的地方孤独的运转着。
战台烽很想把这部影片称为“少年基的奇幻漂流”,毕竟故事主线是少年基泰·瑞奇(贾登·史密斯 Jaden Smith 饰)和他的传奇父亲塞弗(威尔·史密斯 Will Smith 饰)外出训练时,被迫降在地球上,并且寻求自我救赎的故事。是时的地球,生物的乐园,植物茂盛,动物繁荣,环境优美,虽然活火山遍地,昼夜温差巨大,但貌似除了人类以外,大家都比较快乐的在这里生存,尽管若干年后地球的植物和动物们,都有了明显的进化,植物个个有感应能力,和适应昼夜巨大温差的能力,阔叶林也不会遇冷凋落了,晚上冰封大地,第二天太阳出来照样绿油油水汪汪,它们的超强生存能力,让咱们叹为观止。
少年基,一个外太空生外太空长的孩子,从来没有踏入到地球这片土地上,所以地球对他而言,是一个特别不适宜生存的地方,别说实食物,连呼吸都特别困难,要每过若干个小时,就喝一支空气滤清液,貌似可以附着在肺上净化空气,嗯,难得他们还有这样针对地球环境的发明,还恰恰带在飞船上,否则到了地球一命呜呼,就太对不起这帮不远万光年而来的地球的未来后代们了。
影片由史密斯父子主演,据说故事剧本也是有威尔史密斯撰写,所以剧情与《我是传奇》很是想象,父子二人来到的地球,依然是无人之境,只是这一次的探险,换成了老史密斯指挥,小史密斯探险而已,因此可以称为是《我的儿子是传奇》。小史密斯贾登同学,对中国观众而言应该不会太陌生,他之前和成龙主演过《功夫梦》,饰演一个从美国来的黑人少年,来中国学习武术的故事,还痛扁了咱们戴着红领巾的学霸们,看起来是相当的解气。
贾登的起点挺高,有这么一个强势的老爸,也是偷对了胎。很小的时候,就有老爸抱着小东东出演了《幸福终点站》,后来又被成龙力捧了一下,战台烽还曾在贾斯汀·比伯的演唱会上看到过,小贾登的登台表演,各种露出机会,不计其数。《重返地球》,威尔·史密斯再次亲身上阵,从剧本到出演,无不倾尽心力,功夫也总算没有白费,小史密斯俨然有了未来大明星的风范,演技相当有看点,帅气还超过老爹几分,体形更是健硕修长,给了如今肥胖臃肿的世人无限遐想,原来我们的未来,并不会颓废到矮胖丑,还有机会在人类的进化史上扳回一直幻想中的美好。
只是,在影片中,地球,这个生我们养我们的星球,只是我们后代们临时落脚避难的地方而已,一旦救援来临,分分钟要离开这里,虽然从影片中,我们已经感觉到,这个地球其实还算宜居,山河壮美,物产丰富,环境在未来科技下,也算怡人,毕竟高温低温,对人类的生存都造不出什么威胁,但是,我们的后代,依然毫无眷恋的离它而去,宁愿继续迷失太空,也不想再重新开始守护开垦祖先的家园。
这一幕与如今的漂一族何其相像,无论是广漂、沪漂,还是北漂,离开了生养自己的故土,就只能在大城市漂移,没有根基,难以落脚,却渐渐习惯了这种漂泊的生活,尽管每年,总有那么几天回到自己的故乡,那里有自己的伙伴,那里有自己的爹娘,那里有自己满满的童年的少年的回忆,尽管如此,假期结束,大多数大多数的人,还是义无反顾的,分分钟的要离开曾经属于自己的热土,继续做自己的“飘一代”,或许,未来的子孙们对地球的感情,就如我们如此对待自己家乡的吧。观影结束,故事虽然精彩,父子情可歌可叹,未来的地球也算有奇异的风采,但想想自己与故事中父子的境遇,顿觉无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