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角笼中》观后感
第一次看到《八角笼中》的先行预告时,便被其中王宝强的一段旁白所吸引,字里行间已经向观众抛出了一个问题:流言背后,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而在后续的各种电影物料,海报、预告、剧照中,沉重的背影、蒙住的双眼,似乎也都围绕着这一点,于是,带着这一问题在上海电影节率先看到了电影的真容,王宝强用《八角笼中》给予了回答。
八角笼的真假面
作为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来的电影,《八角笼中》没有流俗于励志,赛场上的格斗只是电影的一部分,赛场外的命运与挣扎才是电影的重点,真真假假,迎向现实。
《八角笼中》的故事,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一个骗子养活一群孩子”,在一个又一个假象之后,缓缓倾泻出真情。
主角们的相遇是假,始于一场装模作样的作秀。
想要借着教孩子打黑拳赚钱,却假戏真做让孩子们走上了格斗竞技之路。
俱乐部的困境是假,被翻出的陈年旧事,谎言化作流言,伤人是真,万箭穿心。
给家人的消息是假,万事报喜不报忧,“不让你担心”是我在谷底中唯一能为你付出的真诚。
随着故事一步步进展,在各种真真假假之中,电影中角色的真心与银幕前观众的真情,最终共鸣在一刻、共振于一点、共情于一处。
八角笼的假象,是向腾辉走投无路的作秀。八角笼的真相,是向命运的誓不低头。
一副拳脚,一身筋骨,打出一片天,打的不是对手,打的是压在自己身上十几年的贫困与不公。
向腾辉的真假面
作为《八角笼中》的核心人物,向腾辉与一群孩子相遇,一个曾经有过前科,一群也不循规蹈矩,其实是两波想要挣脱命运牢笼之人的相遇,是报团取暖,是双向救赎,是给彼此开了一扇窗,让光能够漏进来,带来些许的温暖。
向腾辉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将自己藏起来的角色,因为被现实所打击过、被命运所捉弄过,所以编织出一副世故圆滑的模样,去扮演一个坏人,却奈何内心的良知终究藏不住,所作所为都是真心为了孩子们好。
一次又一次的选择,推着向腾辉前行,是不得已,也是向心而行:
在养活自己都有难处的时刻,他选择留下孩子们;在打黑拳让孩子们陷入危险的时刻,他选择卖掉沙场,开俱乐部;在俱乐部遭遇流言攻击难以维系的时刻,他选择为孩子铺好后路,放孩子们离开;在孩子们被黑心俱乐部所伤,陷入泥淖的时刻,他选择自己接受电视台采访,直面争议与指责……
每一次的选择,也都伴随着向腾辉的一次背影画面,从他的背影上可以看出挣扎与决心,或许也正是如此,电影的正式海报也选择了背影,埋在其中的设计也颇有心思。
向腾辉的假象,是以一己之力抗下所有,向腾辉的真相,是以满腔热忱真心以待,他有过贪欲、有过犹豫、有过迟疑,但他的改变从来不曾只为自己。孩子们不是他的孩子,孩子们都是他的孩子。
王宝强的真假面
王宝强最为观众熟知的一面,都是来自喜剧,从《天下无贼》的傻强,到《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王宝,再到《唐人街探案》系列的唐仁,插科打诨,嬉闹作噱。于是,王宝强第一部导演的电影选择了喜剧,极尽取悦观众之能事,然而,《大闹天竺》后来的成绩大家也都知道了。
而王宝强令观众另眼相看的一面,都是来自现实,从《盲井》的元凤鸣,到《士兵突击》的许三多,再到《Hello!树先生》的树先生,乃至他本人草根出身苦熬成功的经历,无不让人对他多一分亲切。
于是,在失败过一次之后,王宝强第二部导演的电影回归到了现实题材,返璞归真,以自己同故事原型中经历的相似之处,全情投入,满腔热忱。
作为演员的王宝强,呈现了相当精彩的表演,他收起嬉皮笑脸,令人梦回《Hello!树先生》时那个让人惊艳的他。作为导演的王宝强,其进步显而易见,无论是光影运用、细节隐喻、节奏张力,都不再生涩,满满都是令人惊喜的成果。
王宝强的假象,是一众喜剧角色在银幕上的无忧无虑,王宝强的真相,是他由社会底层一步一个脚印,和命运抗争走到如今,是王宝强本人与《八角笼中》的向腾辉和孩子们的感同身受,透过银幕便能够感受到他的真情投入,处处细节都是挡不住的赤诚。
“我把他们骗出那个山沟沟,我骗他们格斗,我骗他们拿冠军……咋就是骗咯!”
先行预告中的这段旁白也骗了一波观众,旁白前后之间,还有一段掏心掏肺的剖白,言语并不花俏,却字字句句让人动容。
《八角笼中》里的向腾辉和孩子们走出了八角笼,王宝强也走出了《大闹天竺》的失败,电影海报上“破笼而出”的四个字,是写给向腾辉和孩子们,也是写给经历过低潮的王宝强,更是写给每一个不愿意向命运低头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