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角笼中》观后感
本片自立项至开拍至在上影节展映,一直都处在我年度期待的国产电影序列前端,但期待中依然怀有各种忐忑,担心这个题材会在经理审查的过程中层层受阻,担心王宝强第二次执起导筒可能还是过于青涩,担心现实议题会被迫走向励志和燃向叙事。
很不幸的是,我所有的担心最终都被鉴证为真,《八角笼中》亦在八角笼中拍,但是我仍然看到了影片很多桥段中乍现的可能性,它并没有因现实因素而在以上方面下坠到谷底。
片中孩子们在砂石场跑步的时候曾经喊过“生如野草”的口号,而整部戏展现的生命的状态,人的可能性,甚至这部戏本身,也呈现出一种野草的姿态。他们或许都不得不接受一次又一次被修剪地整齐的宿命,但倘若雨疾风骤,他们瞬时间绽放的自由与野性的生命力,会盖过曾经异口同声的“太平”的高喊。
我看到原野上两人争斗在赤身裸体
故事的发端是江湖骗子肖央想蹭08年奥运会的热度,准备自己搭台,让钱格斗冠军男主角来唱戏,成立当地唯一的少儿格斗俱乐部,为他自己的品牌招商引资。于是男主将计就计,“黑吃黑”当地喜欢在公路边扎车抢劫的孤儿帮派,把他们集体拉进俱乐部训练格斗。结果俱乐部刚成立,肖央就因为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被捕,金主落网,男主也不忍让孤儿继续过回小偷小摸的日子,于是将计就计带领这群孩子继续格斗训练,想要打出大山。
不同于传统体育片“打怪升级”的主线套路,《八角笼中》从头到尾没有树立任何核心反派角色,主角并不是以在某个阶段打倒某个强敌的方式成长的,因为对于主角团而言,最大的反派就是大山、是生活,是可见的笼网,是无形的屏障。
因此随着主角不断练拳提升格斗技巧的过程,他们一直在挑战自己生活的上限,他们作为“大山里的野草”生命的上限,这才是本片的叙事主轴。
格斗为主角的生活第一次带来真正的转机是男主带史彭元和陈永胜去朋友的娱乐厅打假拳给顾客助兴。第一次被带进八角笼,被带进公众视野展示格斗的二人最初非常局促,假拳的假把式也挥舞地十分生涩,但是随着老板和男主逼迫的呐喊,两人为了挣到这离开山村之后的第一桶金,拳脚渐渐变得生猛。
最终男主角带着鼻青脸肿但收获颇丰的二人去洗脚店洗脚,三人虽露出如释重负的惬意表情,但是逼仄阴暗的包房也在提醒着他们,从山村走到县城这还远远不是他们最大的可能性,他们的天空远不止如此低矮。洗脚店通常也作为小镇青年破处的符号,他们又在八角笼中见了红,不过这是他们和黄土与大山的初次交手,是他们与残酷的生活的首次交锋。
后来两个孩子的格斗事业一路上升,一路打到全国大赛的预选赛冠军。
但好景不长,因为男主角的俱乐部最初的建立动机是训练孩子们在地下打假拳盈利,现如今被人举报后在媒体发酵,组委会便取消了两个孩子的参赛资格,男主角也一夜之间成为大街小巷人人喊打的地下黑拳头子。
很多人穷尽一生都难以摆脱原生环境在自己身上打下的烙印,尤其是当他想要自下而上完成阶级跨越的时候,他原本出生的阶级在自上而下的凝视中往往带有原罪,于是上层人会轻易地调动起一切在他之上者对于那些伤疤和烙印的歧视,将他再次推向深渊。
于是男主角不得已只能解散俱乐部,把曾经的学徒都签进城市中更优良的训练中心,自己重新回到乡镇做棉花生意。
而一次回乡送货的过程中,男主角偶然发现在这一年间陈史居然因为遭到霸凌而不得不逃离新俱乐部,又一次回到山村乡道边抢劫。在陈永胜被逮捕后,男主又重新下定决心,将自己燃烧殆尽换得了史彭元得以再次站进八角笼的机会。
在第三幕的决战中,史彭元走进场馆时的第一组镜头里,声、光、电的表现力都被做到极致,震耳欲聋的音乐与呐喊,耀眼闪烁的灯光中史彭元披着红色的拳击斗篷走向赛场。但是当比赛真正打响,一切的画面忽然变成黑白。
在最需要调动情绪和强化视觉感染力的一场戏王宝强却选择了最克制的表现方式,因为这场战斗的核心并不在敌我的格斗动作本身,史彭元此刻真正要战胜的“超量级”的对手也不在场上。
这是在男主角已经为他完全牺牲自我之后,他作为这个大山里的俱乐部走出的“独苗”,为整个山村,为所有“山里的孩子”,为这一路而来走散的所有战友们,为此刻在散场通道焦急的注视着赛场的男主角打破生活与现实压迫他们的最后一层阻力的一战。
这场比赛的每一拳每一脚都浓缩着他从砂石地走进塑胶场途中全部的血泪汗水,面对正统练习过巴西柔术的“科班出身”对手,他最终使用最擅长的地面战术逆转战局完成KO,又是一次“自下而上”的反抗,并且取得了最后的成功。
我回以赤练蛇、猫头鹰 和冰糖葫芦
自《我不是药神》以尖锐的现实题材在大陆口碑票房两开花之后,想要复制其奇迹的创作者首先效仿的就是其中“勇哥”式的人物角色,本片中王宝强饰演的男主角也不例外。
一开始王宝强以只贪图物质的既得利益者身份出现,为了获利才同意肖央开设俱乐部的做法,但是当利益迅速的消失,留下的一地鸡毛却引起了他心底的善良与同情,决定依然接过俱乐部带领孩子打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