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你莫属观后感
翻看综艺节目《非你莫属》,一个24岁男生求职者瞬间吸引了我,表误会,就像推荐人说的,这男生“外表长得敦厚又有点着急,但内里藏着一颗狂野的心。”单单他“说话有趣”这一点,上台不久,就让现场12位BOSS和观众笑了不下10次。
一般情况下,求职者上台,先自我介绍年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等基本信息,然后,主持人加入,你问我答的过程,也是求职者展现自身能力、建立第一印象的时机。很多求职者,在这一环节往往是老实地问啥答啥,或者就平铺直叙地讲讲自己的故事,趣味性差,很难让大家对他提起兴趣,更别说去抢人了。
试想,一个完美的面试,一个成功的求职者,一个有趣的员工,不就是要让老板们去争先恐后地抢,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嘛!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个其貌不扬的24岁,到底是如何成功把自己卖出去的。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把自己的故事有趣地讲给别人,在别人大笑连连、身心放松的时候,潜移默化地将别人吸引过来。
1、讲故事,看场合选词;公众场合,少用随意的口头词,客观中性方显高大上;
类似的栗子,还有,当陈昊挑战小伙子开的是“山寨”培训班时,问的是“这个行业比较容易赚钱,对吧?”小伙子回答的则是“这个行业……利润率比较高一些。”言语得体,符合现场情形。
2、 借第三方观点,来表现自己:
小伙子被公安局抓过的故事,本来已经讲完,末尾却用第三方公安局的话来了个总结:“你是我们这个火车站拉客里面,学历最高的人,本科。”用第三方的原话,既不脱离事实,又幽默风趣。
这中间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引用第三方观点的时候,底气要足、话语掷地有声,千万不要唯唯诺诺、没有自信的样子,假如你自己都表现的没有自信,别人更不会认可你转述的第三方观点。
换了别人,这环节估计是老老实实把故事讲完,虽然解答了“为什么被抓两次”的原委,但听的人也得不到什么更有趣的信息了。
3、如果故事平淡,就“挖掘”出不平淡
小伙子在讲述“倒卖自行车”这段经历时,强调了这样两个细节“从买旧自行车的地方,一辆一辆骑回学校去”、“如果是山地车就不一样了,要因人而异,如果对方喜欢山地车,就高价卖给他……”
倒卖自行车,本是一个简单的进货卖货的故事,小伙子突出了进货的细节“一辆一辆骑回去”,体现了能吃苦能赚钱;还突出了特殊的山地车是怎么卖的,交易最好的一次是什么情况,这些故事,给人提供了更多信息,让大家觉得这小伙子身上还有很多更有意思的可挖掘的地方,对他产生了兴趣。
4、当话题走向不利己,要善于转移话题到更有趣的故事上,毕竟,人们还是爱听故事
小伙子讲到“帮同学找关系当官”,主持人当场问“这是什么行为呢?”,他主动承认“这是不好的行为”,讲述完过程之后,又紧忙加了一句“这是不对的”,让想教育人的主持人都一时没法插言。此时,对于小伙子,可以说正是危机伺起的千钧一发之刻。
接下来,聪明的小伙子却立马把话题转到“原因是这样的,说说也不算跑题”上来,连主持人都被带着走了,然后就讲小时候看南方人下棋,跟他们学说话做事的经历故事,最后落脚到他“想了解人,想了解这个世界”上来,又拐着弯表现了自己好奇、开拓的勇气和精神,自此,话题成功转向利己。
典型的“心机男”啊!不过,“用故事抓人”,无论是在讲原因、现象,还是自身经历时,总归是有用的。
以上,从技术层面剖析了怎么讲故事,然而,所有这些,都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心态要好。自信心要足啊,脸皮能多厚就多厚,玻璃心是不要的。
关于心态,这里提一下我喜欢的一位诗人苏东坡,进退自如、超然人生,不管是官居朝堂高位还是被贬谪至穷乡僻壤,都能让自己跳脱出来,看得很淡,还能用诙谐的诗句总结自己,“闻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我们虽不能像名人那么伟大,但在平凡的生活中,也要学着“超然”起来。
回首往事,面对犯过的错误,就当是荒唐可笑的恶作剧,不用过分藏着掖着;告诉别人自己的过往荣誉,可当作是在讲别人的进步,过分骄傲或过分谦卑,都有失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