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奇问道:“她叫什么名字?我想知道她叫什么名字。”
顿时,所有人的眼光包括教授在内都惊奇万分,仿佛看外星人一般。是啊,医学院的学生,不问专业问题,却只是注意这些无关紧要的小问题,这太让他们匪夷所思了。因为在这里所有的患者都是没有姓名的,只有“5床的糖尿病患者”诸如此类的代号,所以也从来没有人教育学生们要去记住病人的姓名。
帕奇微笑着跟那位病人打招呼:“嗨!你好!”,病人的脸上出现了感激和笑容。
看到这一幕,不由得感慨万千,这感同身受的体会我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在住院的近半年时间里,我看到太多这样的情景,真是同出一辙的相似:严肃得面无表情的主任被一群或资历尚浅或正在实习的年轻医生们簇拥着,每天早上例行公事般的巡视病房,而病人在一旁只是小心翼翼的不敢出声。还记得那位宾阳老伯对我说的话:“医生都是仙人来的,我老伴从进院到现在都准备出院了,还没有看到过主管医生一面,之前主刀医生只是在手术那天来过,然后再也没有露过面了。每次查房只看到一大群人,也没人问我们问题,其实她(指患病的老伴)一直不太舒服,我们想找医生好好问问情况,可是每次查房我们都说不上话,他们总是很快就走了,我们乡下人来到这里什么都不懂,想找医生也不知道去哪里找,问不对人也没人理我们。”
老伯的话让我心里很难过,他的心情我完全能理解,同为病人的自己何尝不是怀有同样的期待,只是因为自己有少许关系所以可以得到稍微的热情,可即便这样也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如果说没有这一层,我的结果恐怕比这位老伯也好不到哪里去。对于广大普通的平民百姓来说,这样的期待无异于望月兴叹。
已经近半年的时间了,而且还没有结束,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在病房呆过,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和这么长时间的接触医生和病友,每天在这里,看到的医生是千篇一律的严肃和职业性的冷漠,所有的病友也都是一律毫无生气的面孔,在这里,看不到微笑,听不到笑声,只有程序化的人和事,我痛恨这种氛围!没有经历过重病的人是不会体会到这种感受的。
在医患关系里,病人其实处于一种很被动和卑微的地位,身体的疾病加上精神上的压力决定了他们比常人更脆弱也更需要关心,这种时候,医生的一句问询甚至只是一次主动打招呼,都能让病人暖心暖肺。我不知道有多少医生曾经生过重病曾经长期住院,我也无法用言语来描述医生的这些细微举动给患者带来的那种轻松感,我的亲身经历让我对帕奇的做法百感交集,我知道的是,通过跟医生的交谈,自己能减轻内心的焦虑和紧张,通过这样的交流我可以不那么关注病痛甚至忘记病痛。帕奇所做的一切正是病人内心最期待的,他真正走进了病人的心里而不仅仅是会开药做手术。这种交流不是通过专业技能来达到的,只能通过人与人之间心的交流和沟通。死亡也许很可怕,可是比死亡更让人绝望的是冷漠,没有人能避免死亡,可是我们可以避免绝望,避免身心的煎熬和折磨,在这个过程中,医生无疑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病人信任你。医生可以籍着这种信任,帮助病人,用爱用微笑去让病人学会拥有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疾病。也许没有一个医生能治愈世界上所有的疾病,可是只要他能走进病人的内心,陪伴病人度过苦痛,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跟这场较量里医生已经并将永远是胜者,因为他其实已经“治愈”了病人。
影片中的一名高材生,他的医术不亚于任何一名医生和护士,可是他却没有办法让一位身患重症的老人吃饭。整整三个星期,他每天都来看老人,可是他就是没有办法做到这看似简单却对治疗至关重要的一点,为什么?因为他不懂得如何倾听和交谈,他走不进病人的心里去,学校和书本只教给他专业技能,却没有教会他如何与病人相处。医生讲究仁心仁术,高超的医术也许可以治病,可是要打开病人的心扉只能靠心,而不能靠手术刀。
片尾,帕奇终于获得毕业资格,在领取毕业证书时,一直对他有很深成见的院长说了这么一句话:“很高兴你终于决定遵循了。”
帕奇接过毕业证,回答:“好戏在后头。”
说完,他先向台上的教授鞠躬致谢,然后再向台下的同学们鞠躬致谢,他用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理想永不放弃的信念和决心。
现实中,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帕奇已经建立以家为单位的医疗服务实验,为超过一万五千人免费治疗,并已斥资建立康健医院,在后备名单上,有超过一千名医生随时准备着离开他们的工作加入到帕奇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