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电影《心灵点滴》观后感
看完《心灵点滴》这部电影后,我又读了一遍希波克拉底誓言:仰赖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波斯及天地诸神为证,鄙人敬谨直誓,愿以自身能力及判断力所及,遵守此约。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作为终身同业伴侣,彼有急需,我接济之。视彼儿女,犹我兄弟,如欲受业,当免费并无条件传授之。凡我所知,无论口授书传,俱传之吾与吾师之子及发誓遵守此约之生徒,此外不传与他人。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柬一切堕落和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必不与之。尤不为妇人施堕胎手术。我愿以此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我职务。凡患结石者,我不施手术,此则有待于专家为之……
流传约2000余年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至今读起来仍然令我头皮发麻。我就反思为什么几千年以前的思想还是让我这个二十一世纪的医务工作者如坐针毡。总结了一下,那时学医不受高昂的学费,现在学医时间长不说,实习还不给钱;那时以病家谋利益为信条,现在以养家糊口为信条;那时堕胎手术是医者大忌,现在国家鼓励,妇产科门诊10分钟一个,一天好几十;那个时候,骨折了小夹板或树枝固定,现在骨折了都是切开复位后打上钢板上钉子……科技是进步了,医者的道德下滑了。
生存的压力,物质的诱惑等等,医务工作者很难独善其身。当然有没有另类啊?概率虽小,人还是有的,但都活得相当悲惨。话说现年42岁的冉崇伟是四川武胜县的医生。冉崇伟称,“医院搞‘开单提成’,我抵制这种做法,结果完不成任务,工资被扣了3。4万元。”他还和卫生院打起了官司。这官司不论输赢,他以后还怎么在单位混?还有山东省滕州市中医院杨国梁拒收回扣被指人格障碍,同事称其毁医院名声。还有更惨的,南方某某医生医术高超,病号特多,但他就是不开大药房,惹着了院长,急坏了主任,恨啥了同事,结果他被同事踢坏了男人的命根子,恐吓信一封一封地投在他家里,妻子跑了,工作也丢了。虽然,很多行业惯例不合理,但你要对着它干,代价是几乎要命的。再看看亚当医生挑战惯例的代价是什么?帕奇违反学院的规定,向陈腐冷漠的医学教育制度挑战,他扮演小丑,逗病人发笑,他主动跟病人交谈,他每次都称呼他们的名字,他分享病人的快乐和梦想,也分担他们的痛苦和悲伤,他给病人带来欢笑和温暖,他让病怏怏的孩子恢复笑脸,给病入膏肓的老人带来快乐,他让原本死气沉沉的病房重新充满活力和希望。但是他几乎被院长开除,禁止去医院,女友也被人谋杀(要不是Patch的热心肠,她怎么会被谋杀?),可谓代价惨重啊。
我们要挑战医疗行业不合理的惯例吗?看完电影《心灵点滴》,我联想到我国医疗行业的实际情况,很有抵制并改变不合理现象的冲动。可我是徒有其心啊。但是,Patch以病人的生活质量至上,强调人性沟通的做法,我很受启发。以后,我要从自身做起,为病人提供贴心服务。和蔼、真诚地对待他们,要为病人提供微笑服务,耐心讲解病情。不仅要根据病情制定治疗方案,还要切实考虑患者的经济条件。所以要把治疗方案、预期效果和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医患彼此都受益。但是,我还不敢顶着大家干,不拿回扣,不开大药方,那样我会遭孤立,排挤。从个人角度来分析,那样威胁到我的生存,难以继续个人的发展。
所以,我把希望寄托给社会和国家。希望能给医务人员创造宽松良好的工作环境。首先是尊重。医学知识浩如烟海,每位大夫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获得尊重首先是社会对知识的尊重,对劳动的尊重。更重要的是,他们提供的社会服务直接关系到社会成员的生命健康。医生想把每一个病人治好以获得成就感,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是帮助他人,不管是否是他们的本意,但客观上造成了这个好的结果。医生殚智韵虑,治好了别人的病,你送他一面锦旗他比什么都高兴。所以,医务人员的付出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其次是薪酬。考虑到医生的付出和工作性质,医生本该高收入。
一、高危职业。如果你是一个工人,你修理一千台机器,有999台修好啦,有一台给你越修越坏,甚至修得不走了,你会因此挨揍吗?你会丢饭碗吗?你会因此成被告吗?会坐牢吗?医生会。
二、高压力。各位扪心自问,自己的工作就从未出过错?工作时你从未忘记过什么?从未出过乱子?从未办砸过事?你们可错十次、百次、千次,医生却一次也不能,能不战战兢兢吗?
三、高要求。医学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学科,想不被淘汰,想不出事故,医生只好不断看书、看书、再看书,医院不断的考试、考试、再考试。区里也会考计算机、英语、操作……活到老,学到老、考到老,乃真实写照。四、高负荷。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
解决了医生的社会地位和薪酬问题,医生才会更加踏实的工作,更多地为病号着想,更好的沟通。只有这样,中国才会不缺像Patch那样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