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男孩儿的童年,都怀揣着一个英雄般的梦想;每一个男孩儿的心中,也永驻着一名无畏的勇士。
伴随着旋律地响起,两个调皮的顽童进入到了屏幕画面,他们都怀揣着能够成为一名英雄的梦想,也梦想着能够有朝一日驾驶着真正的战机在天空中翱翔。时过境迁,当初年幼无知的兄弟俩,终于实现了自己孩童时的梦想,二人都顺利地加入到了美国某空军基地。而接下来的故事,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电影《珍珠港》,你可以简单的给它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前半段的叙事,另一部分为后半段的战争。乍眼一看,你或许会觉得它原来是这么的简单啊,但你错了,其实在这里面真的很不简单。前半部分的叙事还包含着Rafe(本阿弗莱克饰)与Evelyn(凯特贝金赛尔饰)的美丽邂逅;Rafe 的军事调离;Rafe 遇难后的重生,以及Evelyn 与Danny(乔什哈奈特饰)的爱恋。影片仅在这一部分就停留了近85分钟左右,而给观影者留下的印象是:优美,温馨,舒适,还有就是相对于后半段的故事而言,前半段的节奏略显得慢了一些。
整部影片片长共184分钟,导演迈克尔贝(Michael Bay)将绝大部分的时间安排在了后半段的战争中。这一部分的剧情,我相信即便我不做过多的介绍,你们也定能够略想起一二来,毕竟这是这部电影的高潮,也是此部影片的精髓之处。气势恢宏的电影配乐,震撼又宏大的轰炸场面,都是电影《珍珠港》给我留下的印象。而整部影片也正是通过这种跌宕起伏的形式,深深地吸引着,迷恋着前来观看的每一个人,他将这柔与刚很巧妙地捏合在了一起。
记得,第一次观看《珍珠港》还是在上初中的时候(这里也暴露出了自己的年龄),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看电影,无非就是图一种乐呵,你说他当时真的就能读出其中的涵义吗?真的就能看出这里使用了什么电影技巧吗?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在没有经历过系统的学习前,谁都不是专家。还记得那时的我,看的很高兴,看的很痛快,也同时抱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抗日情怀,心中默默地嘀咕着“打他,往死里打。”孩子嘛,就是这么的天真。过去了这么多年以后,当再次重拾这部经典时,由于伴随着社会以及自身的成长,或许再也找不到当初的天真和无邪,但影片所带来的那份优美,温馨,依旧是这般地熟悉,看完后也还会不禁真心地赞美与分享。这就是电影,一部好电影的力量。
说,喜欢、迷恋于《泰坦尼克号》的人们也都会喜欢此部电影,因为她(这里,请允许我使用这个“她”)们都是那种场面气势恢宏,画面唯美细致,爱情浪漫凄美,电影配乐又大气悠扬的作品。对于导演迈克尔贝(Michael Bay)来说,他最为擅长的便是在画面处理上的技术,而对于像《珍珠港》这样的狂轰乱炸的爆破画面,可以说他很为得心应手,举个被我们所熟知的例子吧,电影《变形金刚》系列就是一个很为典型的作品。但是,对于《珍珠港》来说,她所获得的评价可谓是褒奖不一,有像我这样很容易入戏,并且赤裸裸地爱上这部影片的赞美者,也有一些持客观态度的批判者,说导演迈克尔贝(Michael Bay)将这种以二战为题材的作品,错误地把观影者导向到了与应反思历史、缅怀先烈的对立面,说不应该为一场乱世里“乱爱”的曲折多磨而垂泪揪心,为无数航母、飞机被炸开了花而拍手称快。还有说这违背了历史,毁了一段血淋淋的历史。其实说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嘛,有的人务实求真,有的则是享受沉浸。即便说他在故事的叙述上还略欠缺些火候,但是,我觉得仅凭着那震撼的轰炸场面以及那大气的电影配乐足以给此部影片高分甚是满分。
既然提到了电影配乐,我可以用“绝妙”与“精致”这两个词来作形容,而且我也相信,对于每一位喜欢音乐,喜欢电影原声乐的人来说,《珍珠港》中的每一首乐曲都是那么的无与伦比,精致之极。现在你们所听到的这首歌曲正是选自于《珍珠港》的片尾曲:There You’ll Be. 其实,当初在选择作为我这篇文字的背景音乐时也很纠结,因为很难割舍其中的任意一个。之所以选择 There You’ll Be,是因为在片中,它担任着电影的收尾工作,一部好的电影,一部恢宏的影片,哪能败于这最后一步呢。而这首歌曲,你若能投入于其中,你便会发现,在观看《珍珠港》时,不论你是置身于一流的电影院之中,还是宅在你那温馨的小窝里,你同样都能感受到那种大场面的氛围,犹如一部大戏的谢幕一般。
我说,其实对于这种类型的电影,我个人觉得,写起影评来还是挺不好写的。因为,这里面的很多内容要你去抒发下自己的感情,你根本不知道从何处开始,虽然在观看的时候很有感触,很投入,但真到动笔写起来的时候还是挺不好往下写的,毕竟这里面的很多事情,故事都是我们自身未曾经历过的。说围绕着一些纯技术流儿去写,我本身也不是搞电影的,在很多专业性的术语上根本也讲不明白,所以,就这样,写着写着,就成篇咯,真的很神奇。这或许就是一部好电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