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的终结《金刚狼3:殊死一战》观后感
《金刚狼3》最打动我的地方,出现在罗根一行人借宿农场主芒森家里的时候。
罗根帮助芒森他们将车推回公路,芒森妻子邀请他们吃晚餐,坐在汽车里被罗根称为“父亲”的X教授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我们在这部休·杰克曼最后一次扮演“金刚狼”罗根的电影里,看到了以往在《X战警》和《金刚狼》系列里都鲜少出现的“一家人围坐一桌吃饭”的温馨画面。
尽管“小狼”劳拉对于很平常的就餐“规矩”显得丝毫不懂,看似有点尴尬,实则凸显了她一直被封闭训练造成的童年缺失。她没有普通人那般的“正常成长”,对外界大多数事物没什么概念。虽然与敌对抗时能够凭借“狼爪”大杀四方,但内心里却仍然是个充满童心的小孩子。
因此,她对芒森一家的生活感到好奇,对芒森儿子的房间、听的音乐感到好奇。也正是因为体验到了这样的生活场景,她开始有了家的概念,也因此勾起了对小伙伴们的思念。听着音乐,掏出与伙伴们的合影,是影片展现劳拉成长的一个小细节,也是传递她与罗根、X教授情感关系的一个重要细节。令人感动。
但更令人感动的,还是X教授在黎明前对“假罗根”说的那番话。他说他在芒森家里度过的这一夜,是他这些年来最美好的夜晚。可他觉得自己不配拥有这样的夜晚,因为过往他所经历的那些事情,让他内心感到歉疚与不安。
X教授说的这一段话,一下子击中心弦,让我不禁涌出泪来。
怎么能不感动呢?眼前的X教授,已是九十多岁的耄耋老人,因为患了脑退化症,他有时会不记得曾经发生过什么。“痉挛”的时候,他所引发的效应足以伤害周边的数百人。这让他成了美国国土安全局通缉的“危险人物”,加上X战警的解散所带来的沉重打击,让他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家人,失去了挚友,也失去了基本的平静生活。
他靠着罗根时不时弄来的药物维持和控制着生命,需要罗根和卡利班的照顾与监管,需要东躲西藏一般地生活在一个大罐子里。担惊受怕,流离失所,混乱的记忆,退化的大脑,潜在的危险,让他的生活早已不再是生活。他何尝不渴望如平常人一般的生活?何尝不渴望平静地过日子?但他无法拥有这样的生活,他必须要“躲”着,必须要承受歉疚、担忧、恐惧等心理煎熬。
所以,当他看到罗根的时候,总是不厌其烦地念叨该如何如何;在遇到劳拉的时候,会激动不已,如同遇到了希望;当汽车驶入灯火辉煌的城市时,会感叹“这才是生活”;在酒店看老电影的时候,会回忆自己的小时候;在农场主芒森家里吃过晚餐,睡过一觉之后,会觉得自己度过了久违的、美好的一夜。
一个人要经历些什么,才会对平常的生活如此眷恋?
X教授给出了一份属于他的答案。遗憾的是,就在他十分满足地回味美好之夜的时候,“假罗根”将“狼爪”刺入了他的胸膛。陪伴观众多年的“X教授”查尔斯·泽维尔就这么和大家告别了,但凡对这个系列有所了解的人,怎能不为之感动?怎能不因此涌出泪水?
而纵观全片,这样的感动如同空气一般萦绕在银幕间,不那么明显,却又扎实存在。因为这是“金刚狼”的“终结”之作,也是“狼叔”休·杰克曼最后一次饰演“罗根”的作品。不管影片是否煽情,那种“告别”的气息都十分浓郁。
坦白讲,我在看影片之前,一度做好了被各种煽情感动至哭的准备。但在看完之后,发现影片并没有过多的“煽情”。一开始,我觉得这种情感处理做得并不够好。感觉前面的铺垫不够,结尾也没有迎来情感的喷发,不够悲壮,不够精彩,让本该汹涌的伤感情绪变得平淡,难以闪现泪花。
在我的预期里,影片会有不少关于罗根过往的回忆镜头,他的童年、亲人、爱人、好友、导师等等,时不时地闪现,让观众的记忆也跟着翻涌,进而被感动。结尾的大战,罗根奋力一搏,殊死一战,应该会有非常激烈的打斗镜头,会有强势逆转的对抗情节,让观众看得血脉偾张,激动不已。
但实际上,整部电影关于罗根的回忆镜头屈指可数,结尾的大战更是显得几近平淡。我一开始觉得,这样的处理未必能很好地调动观众的情绪。但后来一想,发现这样的处理其实更好。就如知名美漫研究者M大在我微博里评论的那样:不煽情挺好的。
不过分煽情的处理好在哪里呢?好在情感的克制,往往能激发更深沉的感动。
罗根在影片里没有提一个“老”字,没有讲一句“想当年”,没有为自己的终将逝去而落一滴泪,这很罗根,很“金刚狼”。他是刚强的,勇敢的,是不会轻易低头的,但,也是会老去的。影片虽然从头至尾都没有直言罗根的老去,但却通过许多的细节来交待他的不复年轻。
胡子拉碴,肤色黯淡,衣服褶皱,走路不再那么利索,看东西需要戴老花镜;为了保住汽车,和一干小流氓打架都显得十分吃力;与唐纳德一派雇佣兵较量,无论速度和力量,都不再那么勇猛;和“假”罗根的两次较量,都有些力不从心;他受伤后的愈合时间越来越久,体内艾德曼合金的毒素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他只能用饮酒的方式抵抗痛苦~
罗根活了两百多年,他深知自己的身体不如从前,也深知自己的能力不复当年。他试图用詹姆斯·豪利特这个名字来隐藏自己,放低姿态去给各种人提供汽车服务,以此赚取给X教授购买药物及“逐日号”的费用。他不再想做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只想早日买到“逐日号”,去海上过安稳平静的日子。
当英雄迟暮,世界的喧嚣与纷争便不再重要,回归安稳与平静才是内心所想。罗根最终还是没能买到“逐日号”,他向往的平静生活也没能来到,即便是在新一代变种人构筑的“伊甸园”里,他也还是会做噩梦,梦到自己在伤害别人。直到他最终倒下那一刻,他才感受到了一种平静,他喃喃地说:原来死亡是这种感觉。
他只有在埋葬X教授的时候,忍不住地湿了眼眶。但他还是不想那么直白地流露情感,只好对着汽车发泄一通,就像他儿时失去父亲的时候那样,用愤怒的方式表达情感。他不说自己的老,不言自己的累,不轻易低下头颅,不轻易流下泪水,但,越是这样的克制,到最后,就越是令人感动。
影片没有刻意地煽情,却处处洋溢着告别的情绪。这情绪叫人伤感,因为这是一场漫长的告别,没有人愿意说再见。当X教授被葬在傍水之地,当罗根在劳拉怀里合眼,当休·杰克曼宣布这是最后一次出演《金刚狼》,大家便知道,告别的时候还是来了。
是啊,陪伴观众17年的休·杰克曼版《金刚狼》,就此谢幕。是该说再见了,但却有多少人讲得出再见?罗根不愿和X教授说再见,劳拉不愿和罗根说再见,观众不愿和“狼叔”说再见,但终归还是要告别。休·杰克曼告别的是“金刚狼”这个角色,观众告别的,可能是一段青春,一段回忆,一段人生。
劳拉将罗根坟前的十字木架摆成了X状,我想,大概有许多人,会在这一无声的再见里,默默掉下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