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建造观后感
近期,央视连续播出五集大型纪录片《大国建造》(第二季)。影片用唯美的画面、超炫的镜头、独到的视角、诗意的语言,震撼呈现了一个个超级工程,对于一个工程人,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尤其是第五集《聚能追光》,所展现的项目全是中国能建近年来承建的大型能源工程,彰显了能建之“新”、能建之“奇”、能建之“特”。
“新”,就是创新、新颖,前所未有。每集片头都有一个海上风机的特炫镜头,那是神泉二海上风电EPC总承包的现场,是中国迄今为止量产化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在中国发展仅十余年,中国能建始终紧跟国际能源发展最前沿,建设了一大批项目。片中引用一个风机厂家人员所说“没有想到过海上风电发展的那么快,一开始我们研发11兆瓦的,我们认为这个是王炸,就当它真的批量交付的时候,发现它并不是王炸了。”这就是海上风电,如风一样的发展速度。实际上,海上风电产业链上的每一家企业都在不断刷新追风纪录,中国能建在这个产业链规划、设计、建设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一次升级,对设计、施工都是全新的挑战。还有储能技术也是近些年日益发展起来的新兴技术。在我们的传统意识当中,电是特殊的产品,因为它不能储存。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可再生能源的需求迫在眉睫,储能技术应运而生并加速发展。第2集介绍的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第3集展示的乌兰察布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的中国首个储能配置达到千兆瓦时的储能场站就是两种储能形式,前者是物理储能,后者是电化学储能,而这些新兴工程都是中国能建的杰作。
“奇”,就是惊奇、奇观,叹为观止。说起中国水电建设,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万里长江第一坝”的葛洲坝和“高峡出平湖”的三峡大坝,每一座大坝都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而这都是中国能建人的匠心之作。今天的中国能建人又奋战在金沙江上游的乌东德、白鹤滩。第5集用了大量的镜头讲述了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乌东德水电站的大坝是世界上最薄的300米级双曲拱坝,采用了智能灌浆、智能通水等创新技术,解决温差变化过大导致混凝土开裂的世界性难题,造就真正的无缝大坝。白鹤滩水电站装有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施工难度、安装精度都超乎想象,重达8000吨的单台机组轴承摆度控制在0.1毫米以内,部件震动控制在0.03毫米!中国能建人又在世界水电史上创造了新的奇迹。
“特”,就是独特、特别,人无我有。第1集中有这样一段介绍,柴达木盆地钻井开采4000米以下的2米厚的页岩油,固井水泥的质量关乎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而这个水泥竟来自千里之外的湖南石门,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在这里根据每口井的深度、温度、压力、环境等进行调配调试,定制一井一方的专属水泥配方,没想到水泥这个最常见的东西还能做出这么大学问,这个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就是中国能建的。在第2集中,广东开平地下700米建设中科院中微子深地实验室,要求水泥一百年不变形,强度不衰减,不能有裂缝,而这也只有用湖南石门中国能建生产的特种水泥,这颠覆我对水泥的认知。人无我有,这就是中国能建的过人之处。
能建之“新”、能建之“奇”、能建之“特”,其背后是能建之“情”——情怀,那是13万能建人怀揣国之大者的情怀、立志产业报国的情怀、踏实为民造福的情怀。第5集用了很长一段镜头拍摄了在乌东德电站工地上一个“葛二代”和一个“葛三代”的对话,“一个大坝一干就是十几年,一家祖孙三代都是建大坝”,这是能建人情怀的朴实;在青藏高原上的一个夜晚,青藏联网工程勘测设计工程师在帐篷外吃着泡面,仰望星空,“天上的星星亿万颗,就像我们人一样,芸芸众生中都不起眼,各个专业聚在一起,才能把一条线路建起来,电网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能建人情怀的浪漫;在西藏阿里雪山之下,中国能建西南院的工程师望着自己设计的迄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指着仿藏羚羊设计的羊角铁塔,亲切地说“我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白绒山羊塔和岗巴羊塔,就是我在阿里的丫丫和果果。”这是能建人情怀的幽默。
正如纪录片片尾曲《青山看见》中所唱:一竖两点,情字浮现,赤子的心,青山看见。
我是能建人,我为大国建造有我能建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