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游戏观后感
电影看到最后还有十几分钟时,和影片主人公一样,我倒真的以为会像盗梦空间一样,游戏中是不是暗藏着什么惊天阴谋。可直到主人公跳楼那一刻,才知道这仍然是游戏——一切都是假的,只有游戏才是真的。而主人公尼克在经历了一系列惊魂、恐怖的生死之旅后,则终于走出了童年的阴影,他在精神上获得了重生,并真正地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一变化用我们中国话来说叫做“出世又入世。”从这一点来看,主人公那45万美元还真没白花。
也许是心理暗示吧!影片从头到尾无论是音乐还是色彩都感觉很阴暗,给人以极度压抑的感觉。而到了最后一刻来了个180度大逆转。这个先抑后扬的手法用的的确不错。从这一点看影片导演还是深谙观影心理学的。而本片就是围绕治疗主人公因童年创伤所引起的心心理问题而展开的。在弗洛伊德的理论中。每个人人格的形成以及他的行为方式尤其是精神创伤引起的都与童年遭遇有关。弗洛伊德曾用“性”来解释人性。而在这里,主人公的童年显然是定格在父亲从楼顶跳下来的那一瞬间。这以成为他童年最深的烙印。这对于一个七八岁的孩童是非常残酷的(我至今仍然记得小时候掉下井的一刻)。在日后的成长经历中这种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一般情况下那些经历所造成的副作用称隐形状态,但这是对于一般人而言的。而像主人公尼克这样一位。身家过亿的“孤家寡人”则不一样。(想想影片中跳楼画面的频繁出现就知道了。)它对主人公的影响是显性的。表面上尼克先生身处万人之上,执无数人之牛耳。但没有人体会到那脆弱的玻璃心防线。所以尼克的私人生活之痛苦可想而知。关于付辛博最后的画面总算不断在主人公脑海浮现。网上的解释是“强迫性重复”。这是一种潜意识过程。治疗它的有效方法便是亲自去揭开它,也就是以毒攻毒。这便是影片中CRS心理游戏的原理。这个公司通过大量的演员、道具使尼克一次次地经历不同的诡异的事情。从影片的发展开看,一次比一次直接,一次比一次残酷。直至最后逼得主人公跳楼(当然这也是提前做过预案的)。也许在导演看来,经历过无数刺激甚至死亡的人才能彻底解脱。或许现实就是这样,谁知道呢?
在我看来。这部悬疑、惊悚片在讲述故事时。的确有着自己独到的东西。但却又显示出好莱坞商业片的情节俗套。影片到了后半部分,我们还是看到了大量的大量商业娱乐元素。比如枪战、街头飙车、绝地求生,(和盗梦空间真的很像),以至于很多观众都可以猜想最后作者肯定是抱得美人归。圆满收场。事实证明,一点不假。我想着对于一部悬疑、惊悚片来说不算什么好消息。但总体来说《心理游戏》还是一部相当精彩深刻的优秀电影。
大卫芬奇导演正是通过心理学、暴力、政治……各种元素的揉合,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离奇却不失逻辑。失控但又在情理之中的光影世界。导演与主演们用生动的画面阐释了佶屈聱牙的佛式心理学。但我个人认为心理学顶多只能算整个故事进行的理论依据。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性才是它真正的主题。我们可以回放一下主人公尼克之前的生活状态:亿万富翁,冷酷的决断,在商界近乎于呼风唤雨的权力。但柏拉图曾经说过,要衡量一个人的财富不是看他有多少钱,而是扒光他的衣服后看他还有什么。当尼克参与CRS的游戏后,他逐渐发现原本熟悉的一切都变得陌生起来。存款不翼而飞,周围所有人甚至自己的弟弟都变得不信任。影片中当作者一绝醒来发现自己像乞丐一样躺在陌生的国度,便是上綀状态的写实。只有有过那种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那种与世隔绝、前所未有的孤独,仿佛自己进入了真空。这种隔断你所有的社会联系远比直接的肉体伤害要残酷得多。我曾经在一个荒山呆了三个多小时后在再也压制不住内心的孤独恐惧后逃了下来。这也许是对人是社会性动物的最恰当的解释。也可以说是人性。影片中通过主人公噩梦般的经历告诉我们,正是平时人们毫不在意的点点滴滴构成了人的本质。
要是把人性再延伸开来讲那就可以说,影片揭示了资本主义世界中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据说,当好莱坞明星迈克道格拉斯第一次看剧本时,就被剧情中的钱数吓了一跳。富人们可以为了自己个人的精神需求而一掷千金,动用各种资源。而大量的平民老百姓却像影片中女侍者一样还在为生计而奔波。我们可以说这是自然法则,优胜劣汰。但对于拥有自我意识的本质的人,对于一个整天标榜民主、公平、正义的国家来说,怎么看都像是讽刺。现实中也许没有这种近乎疯狂的游戏。但也不排除其他在富人圈中类似的烧钱的玩法。说到这儿我想起了著名企业家比尔盖茨的一句话“当你在高级写字楼里气定神闲地品着名贵的蓝山咖啡时,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因疟疾、霍乱和艾滋病而死去。”当然有很多人可以用各种正当有理有据的话为自己辩解。但若真要我说一个帮助穷人们的理由,那便是两个字——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