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谈及“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许多人会片面地认为,健康就是孩子不生病,身体发育正常就是身体健康。其实,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方面——心理健康。只有心理和身体都健康的孩子,我们才能称之为健康的孩子。然而,正是因为大家都忽视了心理健康这一重要因素,导致孩子们因心理问题而出现了种种不正常的行为表现。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各种不良风气时时刻刻都影响着孩子健康地成长。作为家长﹑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照顾好孩子们﹑学生们的身体健康,还要时刻关注他们,让他们的心理也健康地成长。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的表现往往比较另类。如行为偏激,孤僻,敌对等。那是因为他们心灵上有缺失感,为了满足得到这种缺失的需要,他们只好以“另类”的行为来引起别人的注意,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而为什么学生们会有缺失感,会产生心理问题呢?这个问题的答案相当复杂,要从源头找起,涉及了方方面面的因素。如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和个人因素等。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寻找解决的方法。笼统来说,我认为,各因素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应尽力做到如下方面:
1、社会上应多设立心理咨询机构或开通咨询热线,多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让家长们能及时咨询,得到帮助;
2、家长要多给予孩子关心和关爱,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对孩子不寻常的表现要及时处理引导;
3、学校也应开设心理咨询室,定期对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班主任及科任老师要留意学生的一举一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学生个人方面也应保持开朗宽容,积极乐观的心态。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光靠以上几点还不能完全避免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要减少学生不正常心理现象,还得从细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而且不同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约翰·霍特的《孩子为何失败》一书中写道:“很多‘低能儿’不是先天造如此,而是后天造成的。过程通常是这样的;首先,一个没有按正常轨道发展的孩子被‘诊断’有缺陷;然后,这个孩子就像真的有缺陷一样被关心和治疗;后来,孩子自己也认为他是有缺陷的;最后,他跟专家们说的越来越像。我们由此可见,一个心理健全的孩子,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在身边亲人们的看法议论中,可逐渐转变为一个有心理缺陷或心智不健全的人。这也更加地说明了家庭环境,社会态度对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起了重要作用。
曾经看过一个结业报告会的视频,这不是一般学校的结业报告会,而是一个专门教育失足学生学校的结业报告会。其中一个读初中的女孩让我记忆深刻。她的故事是这样的:从有记忆起,父母总是吵架,家庭气氛不融洽。再后来,父母就离婚了。父亲不要她,跟别的女人跑了;她跟着母亲,生活不太宽裕。母亲为了养家糊口,每天早出晚归,因此很少有和女孩沟通谈心的机会。慢慢的,本来就生性内向的女孩开始厌恶这种枯燥无味的生活,开始仇恨她的父母。女孩从厌学,逃学,到在外面结识了不良青年。后来,女孩离家出走了,跟着外面结识的不良青年到处游荡。女孩以为她自由了,可以做摆脱家庭阴影,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再后来,女孩在不良青年的诱导下,开始堕落,吸食毒品。没钱买毒品的时候女孩想起了她的妈妈,于是她就回家偷了家里的钱跑了。女孩的母亲到处都找不到她,母亲以为她偷钱只是为了生活就没太留意了。再后来,家里的钱偷光了,没办法,女孩就开始在社会偷窃,抢劫。直至被警察抓住,被强行戒毒,进了这所教育感化学校……在她结业报告上我们可以看到,她之所以选择堕落,选择逃避家庭,是因为她仇恨她的父母,恨父母没有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庭,恨父母没有关心在乎过她。
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女孩正是因为从小家庭关爱缺失,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心灵受创,却又无法与家人进行沟通、表达出自己想要的情感,最终误入歧途。一个正要怒放的花朵就这样凋谢了,值得惋惜,引人深思。有人会说,归根到底的原因是他们的父母不应该闹矛盾,不应该离婚。我想说,错了!父母的离婚并不是根源,根本的原因是父母离婚后对孩子的态度和关爱程度。我也接触过很多父母离异的人,他们与其他父母和谐的人一样生活着,没有多大的差别。当问到他们对父母离异的看法时,他们很坦然地说,这是父母之间的事,如果他们分开对大家都好,那赞成,或许分开后会发现另外一个天地。可以看出,他们的内心和女孩的看法完全不一样,丝毫没有仇恨的心理。我能肯定一点原因是,在父母离异后,要对孩子解释清楚,并且在行为和语言上要不断地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让孩子明白父母是关心他的,在乎他的,他不是被遗弃,不是多余的。如果可能,多参加一些亲子活动,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这样就不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让孩子成功地度过人生中的转折点。
其实每个怪异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受伤的心灵。有时我们认为的小事,却是影响了别人一生的大事。有人说,这么讲严重了吧!我说这并不严重。没听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吗?就是因为被蛇咬了一次,造成了心理阴影,以后草绳等类似蛇样的物体,就会不自觉地想起被蛇咬的不美好回忆,把像蛇的东西都认为是蛇。其实学生们也是一样。若他们在家里或在学校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产生了不良的情绪。如果这些情绪处理不当,对他们的影响就不止是十年,甚至是一辈子。
讲讲我自己的例子吧!记得我小学的一次语文课上,老师让大家举手发言读词语,我也很积极地举手了。结果真的被老师点了起来读。不知道是荣幸还是不幸,有个生字发音不准,结果同学们哄堂大笑,我羞愧得脸都红了,真想找个洞钻进去。而老师一点都没阻止其他同学对我的嘲笑,还怀疑我昨晚没有预习课文,这么简单的词语都读错。我当时被同学嘲笑已经感到很羞愧了,老师居然还怀疑自己没做作业,我感到既无奈,又气愤。无奈的是自己昨晚的努力没有得到肯定,气愤的是老师没经过调查就随随便便地怀疑自己,很不公平。
其他没做作业的同学多得很,为什么自己明明是做了作业,只是读错了个字就要受到这般嘲笑和怀疑。从那次开始,我就讨厌那位老师,直至现在,我虽说不憎恨他,但对他也不带什么好感。从那次开始,我就不敢举手发言了,即使是自己会回答的,也担心站起来后出错被别人嘲笑。现在我长大了,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认为的小事很有可能会成为别人的大事,会影响别人的一生。现在我也为人师表了,更要懂得这个道理。我常常在想,如果当初我的老师不是对我产生怀疑,而是耐心地教我读会那个字,让其他同学停止起哄,会是怎么个结果?我现在又会变得怎样?但是不管如何,事情已经发生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做好我现在的教育工作,耐心地善待每一个学生。因为我知道,老师的一言一行,一次不经意的表扬或不经意的批评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也有过不愉快的经历,明白其中的利害之处。因此,我不希望我的学生也有这样的经历。我希望我的学生长大后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时,是愉快的,没有遗憾的。
作为老师,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多角度地看问题,要尝试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看问题,这样才能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才会让学生信服。而且,在每处理一件事情时,应当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才下定论。对于已经造成心理阴影的学生,要多关心,多倾听,了解造成心理阴影的原因,巧妙地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摆脱困境,成功度过每个转折点。
平时也多留意学生在校的变化,发现有不对劲的地方要及时和家长联系沟通。作为老师,最基本的一点是自己本身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形象,树立榜样。同时也要多注意知识技能的更新与增长。其实每个孩子一生下来都是善良的,每个学生都是好学向上的,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风,每个老师都希望学生品学兼优。后来孩子之所以会和我们想象的产生差距,那是因为外界的家长老师们给他们下了定义,对他们品头论足,忽略了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其实每颗种子都能开出一朵好花,只要一点阳光,一点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