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含苞待放花朵,老师是辛勤培育的园丁,父母则是孩子的沃土,孩子的成长需要老师和家长携手同行。
孩子教育问题从古至今都是围绕家庭的一个重中之重的事情。我的孩子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虽然才进入小学半年的时间但是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孩子各方面相较于幼儿园有很大的进步,作为家长感到很欣慰,同时更能感到教育孩子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
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小学阶段孩子年龄小,独立性较差,对父母的依赖性强,受家庭的影响比较大,因此小学教育更要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共同担责,并不是其中一方的事情。家庭环境以及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性格、习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古语的“三岁看老”就说明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和联系。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与联系非常重要,不能因为工作忙就把教育孩子的事情全权交给老师而不联系。多与老师联系,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老师也可以掌握孩子在家的情况,及时发现孩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教育;也能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进而更好地因材施教。定期将孩子的点滴进步或者不好的习惯向班主任及老师汇报,老师和家长们能共同对孩子进行鼓励或纠正让孩子能更好地成长。孩子是否能健康成长,是否能不断进步,善于发现优缺点很重要,而这些的关键就是主动沟通。
注重与孩子的交流。与孩子交流才能更好地尊重孩子的天性,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只有与孩子交流,家长才能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从而才能贴切实际的培养孩子诚实、自信、开朗的品格,才能把握施教的主动权、有针对性进行教育。比如通过交流我们发现孩子写作业拖拉,我们就给孩子讲做事情要有效率,高效率的好处,孩子在第一次体会到能快速完成一件事情时的成就感,现在孩子做事情的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好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如何保证孩子有充裕的时间去玩和放松,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就给她讲明道理:只有把自己的事尽快做好了,才有时间玩或学别的东西。我们要求孩子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帮助对孩子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和自觉遵守集体纪律的观念;要求孩子定时换洗衣物、不乱扔脏物,保持清洁卫生等,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好习惯会影响他的一生,对他人生的发展是有益的。
鼓励和表扬是教育孩子的良方益草。多给孩子欣赏的目光,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行为和优良的品质,有利于增强父母对孩子的信任。多给孩子以欣赏的目光,就会看到孩子与众不同的长处和优点。看到孩子的一点点进步,就肯定他,鼓励他,耐心引导他,并以实际行动支持他,孩子就会把自己的优点发扬光大,这一点是很必要的。我的孩子十分喜爱画画,我很支持她,她也经常在自己空闲的时间自主作画,以成人的眼光也许都是涂鸦但是对孩子来说却是她独一无二的画作。我们就要对她画作提出肯定和表扬,让她对自己的作品更有自信。这也是一种教育方式,不讲大道理,让他亲身体会一些人生哲理。凡是孩子感兴趣的,哪怕对他没有明显帮助的事情,千万不能轻易反对,做家长的一定要学会如何“顺风扯旗”,支持和鼓励孩子的爱好,帮助孩子全面发展。
尊敬老师,尊重教师意见。我在与老师的交往中,知道老师工作的责任和辛苦。每一个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成才。尊重老师就是尊重自己,每位家长都应尊重老师。我对孩子的老师和学校的老师都比较尊重,从来没有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说过半个不字。因为只有家长尊重老师,自己的子女才会尊重老师。而学会尊重是孩子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
教育孩子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说的不一定完全正确,也不一定全面,做的还很不够,孩子也还有不足之处,教育孩子作为孩子的老师最有发言权。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不可能完成造就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极其细致艰苦的工程”。所以,让我们家校共育,共促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