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就我个人来说我,属于挎着80后的末尾,迎着90的初生。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般大多已经享受在父辈努力的成绩下,享受着不算太好但也不算太坏的生活。成为了时下一部分人嘴巴里说的“最累的90后。”
电影《80后》讲述的是沈星辰和明远爱与失的故事,以及伴随着人生的种种。
大时代上说,他们属于改革开放后的一代,拥有着经济等等最实际良好政策的第一代人,享受着生活的变迁以及方方面面的改变带来的实际利益,电影里,沈星辰的爸爸,妈妈,以及沈星辰的后妈和舅舅,其实在我看来属于都系属于时代以及家庭所造就的一种悲情患者。从开片的沈星辰妈妈因为外遇离开了她和爸爸,到爸爸去追着妈妈离开的那台车被路上的车辆当场撞死,整部片子的基调一开始就非常高,并且一直抓着人往下看,就电影整体来讲我不喜欢类似某评“不着调”来说这部电影,并非一路高歌的片子就不是好片子,平面的东西不会动,但是电影是生活,放大版的生活,亲情爱情和人生的凝聚,在这里,也对李芳芳导演所诉说的爱与失表示尊重与敬意。对于我们90的人来讲,这是一部融情警钟式的片子。真的很好。
说说这部片子带给了我什么吧,仅以愚见,希望帮助一些或者与看过这个的朋友有一些共鸣。
现实的我们,对于很多东西都进行了选择性遗忘,不喜欢的人,不交了,讨厌的事情,不想了,任何与自己意向不顺的事情,都选择了主动屏蔽。对于这部电影来说,想到这样,我总会想起沈星辰的那句“绝望的渴望被爱,但却永远不懂如何去爱别人。”对于经历,我认为,每个人应该有的态度是尊重,尊重自己的,也尊重别人的。在尊重后,选择认识它,明白它,并且慢慢放下它。
可能真的很多人会说,你不是我,如何感同身受,的确。我们不能主观臆断别人的很多事情。时代也会赋予我们很多很多不同的添加因素在自己身上,致使我们总是与当初的想法事与愿违,或许,这是一种时代留下的悲情感吧。
我喜欢这片子整体贯穿的不断失去,留下,留下,失去所有的感觉,喻意人生中我们所遇到的种种,只不过浓缩成为了爱情。我羡慕明远沈星辰的坚持。也感念沈星辰当历尽千帆后看到自己老板的妻子原来正是当年“抢走”明远的闻嘉,第二天转眼就选择了辞职的果绝。这一点,可能真的不一定会那么容易做的到,不论对任何人。
人生中,我们总是希望没有离别,没有改变,哪怕是海枯石烂,都不会离开那些熟悉的一切,又或许只是俩俩相望,那些转瞬即逝的华光异彩,其实都是为了离别而来,每一天我们都会努力睁开双眼,去享受那份阳光的早餐;也会努力的去留住每一个夕阳的离别,那是因为,不舍得失去我们眼里的温暖之情;
每个人灿烂外表里,却住着一颗孤独的心,这使得我们渴望夜里的来临,来装载那颗希望受保护的心;
对于我们这代人,最能接受的放下的感受教育,应该是“你见过跟羊叫唤自己很凶的狼吗?”。给人的第一感觉总是放下了,面子还不想一并也放下,一种不甘心的感觉油然而生。其实小时候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大人的脸上看到的更多的永远是笑容,随后一直没有在一过,第一次看《80后》的时候,我只是个大学生,觉得那份爱情的执着跟真挚,是真的很美并且很好也值得我们羡慕的,渴望自己也可以拥有那样的爱情,这一次再看的时候,我已然是一名8个月多大孩子的父亲,慢慢的在学着感受那份大人身上的坚实,与坚持,慢慢的在学着把那份对于生活的无奈都放在外面,回到家里看到最多的尽可能保持永远是笑容。
爱而不得并非遗憾,生而为人,谁都不愿意委屈了自己,殊不知,这一路长大,有太多属于我们的无奈和经历不了感受感触,最终造就了我们,也造就了今天。并非所有人都能够拥有闻嘉那样的心胸,去赞许沈星辰,历尽千帆初心不变的宽宏。当然了,更难得的是沈星辰明远的那份坚持,对于一切的坚持。
真想离开的人,走了,连关门,都会轻声细语。很多人一直不太明白这些东西。终归也只能是走了。因为很多。也而非不爱。
每个我们都在经历的,一定是那句把生活慢慢调成静音的过程,这一路,也许真的失去太多,也要付出太多,才会拥有放下后的那一抹微笑。
愿每位朋友,都能够历尽千帆,初心不改,时光荏苒,再见,依然。
谢谢你,沈星辰,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