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屏幕上熊熊燃烧的大火,窗口冒出滚滚浓烟,还有那些在生命线上作垂死挣扎地人们以及扑灭大火的消防员。我突然感觉到“火灾”这两个字是那样的可怕,离我们又是那么近,甚至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我的心被什么东西揪住了一般,害怕那些事会发生到我们的身上。
但是,回过头去想一想:如果我们能正确地使用家电、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不用易燃材料装修或装饰室内,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等一些不好的习惯,大火会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吗?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正确地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那么,火灾就不会趁虚而入了。
虽然我们事事谨慎,降低了火灾发生的机率,但也有不小心的时候,那时火灾就会发生,那么我们就应该学会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应对:一旦发生火灾,做到尽快报警,“119”是全国统一火警电话。首先,打火警电话时要镇定沉着。当你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要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具体地点和楼层,并尽可能讲清起火的具体物象、类型和范围。第二,接通“119”火警电话后不要马上挂机,要仔细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第三,当被告知:“消防车来了”,即可挂机,随后立即派人在火场入口处必经的交叉路口,接引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