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又看了一遍《暖春》,这是唯一一部让我观看时几次泪流满面的电影,影片围绕着一个无家可归的小女孩小花展开,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暖春》是以小花在悲冷的黑夜中逃离苦海时惊慌失措的场景开头的,这种开头方式在观众心头抛掷下了一块因爱的缺失引发悲剧的重石,压得观众无法喘息,并且在这种窒息的环境下引发人们的深思。一边是因遭受生存生活打击而离家的小女孩,她忍受着饥饿、寒冷,在惊吓中逃亡,沾满泪的小手抚摸着的是自己满身的伤痕;另一边是早已安然入睡的孩子,他们衣食无忧,在关爱中成长,长得白白胖胖、结结实实,让观众在对比中找到同情和爱心。
电影的开篇场景与《暖春》二字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反差,反射出了小花的不幸。小花是不幸丧失亲情而孤苦伶仃的典型,在不开放的山村环境中,在不富裕的艰难条件下,小花是很难独自生存的。因此,小花被同村的无子嗣的家庭收养,生活的艰辛和寄人篱下的无奈,使得不满十岁的小花过早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了有顿饭吃,她学会了洗衣、做饭。但是人性在艰难贫苦的条件下,在传统的养女不如亲生女的旧观念下发生了扭曲,他们只不过是把小花当作免费的女佣,这也就造成了小花的命运悲剧。
本片是爱与善同人心冷漠、传统观念的冲突对抗,并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昭示爱的伟大。封闭的环境造就了山里人封闭的思想,贫困的农家生活转变了人性本善的优点。当小花被救到村子时,当遇到有谁来收养小花的难题时,在场所有的人避开了。此时最能显现人心的冷漠,说句好听的同情话谁都会,但当要他们以实际行动承担时,所有的理由与借口都显得那么苍白,所有人的弱点也暴露无疑。其实人性本善良,只不过是他们在私欲或传统观念下迷失了自我。宝柱爹是善良力量的代表和化身,而婶娘和宝柱则是受到各种观念失去自我的代表。婶娘和宝柱因为生理问题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宝柱爹领养小花的举动在一定意义上刺激了儿媳,再加上他们观念中存在着自己的孩子更贴心的思想,使得他夫妻俩对父亲领的女娃特别反感。再加上生活的艰难等因素,就构成了婶娘两次送小花离开的缘由。其实,宝柱和婶娘本心善良,只不过他们迷失在了风言风语中,迷失在了传统观念中。
在人性回归的问题上,贡献最大的应该是我们的小女主人公——小花。小花的努力是婶娘和叔叔改变态度的关键因素。小花在艰难的环境中过早地成熟,她深刻地体会到了幸福的可贵及来之不易,即使在艰难的条件下,小花从来没有对社会丧失信心,反而在爷爷身上看到了希望。也正是带着这种希望,小花一直在坚持着,她无怨无悔地干着家务,希望得到婶娘和叔叔的认可。当自己的饼子做得最好时,当有了村长送的大米时,当婶娘被药烫伤时,小花不顾一切去帮忙,因为她知道自己没有选择和放弃的权利,她也不想放弃。从生活来讲,小花给婶娘送的大米解决了婶娘的生活之忧,婶娘看到了小花孝顺的一面;从传统的亲子理念上讲,小花的表现胜于亲子,婶娘一次次欺骗,而小花却是用爱化解了仇恨,为婶娘送去好吃的玉米饼,忍着伤痛去叫人救治婶娘,想尽办法为婶娘捕捉蚂蚱。这份真情、这份宽容、这份理解,像春风化雨,像细雨润物,沟通了相互隔膜的情感,感化了婶娘和叔叔冰冷的心灵,唤醒了婶娘内心的亲情。
宝柱爹是一个善良朴实的劳动人民,却以自己的平凡做出了不平凡的善举。这位诚恳朴实的老人放弃了自己的幸福,却以高尚的人格品尝到了人间的芳酿。老人的慈善征服的不仅仅是村长和全村的人,而是整个被“欲”和传统观念泯盖住人心本善的社会;老人的爱心唤醒的不仅仅是儿子和儿媳的冷漠,而是全社会为慈善事业而倾注的爱心和力量。是的,当被一切世俗观念泯盖住的人性爆射出善良的火焰时,溶蚀了的是传统式的冷漠,消解了的是陌生的情感隔阂。善是社会中人性的主流,爱可以战胜一切私欲,我们在善与迷失的人性的冲突对抗中看到的是春天的阳光和暖色,而不是冬日屋檐下无奈的冰寒。
《暖春》的故事情节设置巧妙,有力地抓住了观众的心,同时注重细节的描写,给观众多而不腻的感动元素。使影片更加有血有肉。为了供小花上学,老人拖着年迈的身体上山砍柳条编筐;老人与孩子互让叔叔送来的几块鸡肉,细微的动作,讴歌了现实生活中的人间真情;小花识字的那段情节,短短只分钟,寥寥十余个画面,便将小花的童真、聪明与老人的和蔼、心酸展露无遗。在老人为小花买新鞋的情节中,更是只用一个镜头就达到了震撼的效果,老人脸上的皱纹,孩子的大眼睛,在一个个中近景镜头中,传神地表现出人物的内心世界。最为巧妙的是风车的设置,影片于不同阶段在人与人的关系中插入了三个风车,用风车作为故事的旁线,寄托了人物感情。影片把画面的色彩做得很足,冷暖色调分明。例如,影片开始的夜幕,运用了黑色和蓝色的冷色调,表现出小花内心的痛苦与不安。再如,那个大雨瓢泼的傍晚,运用冷色调来表现老人和小花心中的苦涩等复杂情感。在拍摄庄稼、房屋等景物的大全景、全景画面时,影片则大量采用暖色调,不仅切合了《暖春》的片名和人间真情的主题,也为感人的故事情节做了良好的视觉陪衬。
《暖春》的故事很简单,它所表达的情感很质朴,它通过挖掘当代人的内心世界,传达出一种朴实中蕴涵着的震撼人心的力量,这是一种毫无雕饰的人性美,是一次人性的回归,是一回寻根溯源、唤醒生命本真的探索。导演乌兰塔娜采用温馨、细腻、朴实的创作手法,使影片在优美流畅的画面中真实地叙述着一份感动。《暖春》是呼唤真情的自然之歌,这对于习惯了观赏复杂曲折的情节、气势恢弘的电影场面的观众,无疑是提供了一种新的审美经验。这不是那种由大片、巨制所造成的感官和心理上的巨大震撼而带来的感动,也不是那种由沉重罕见的挫折、痛苦、悲伤、冤情而带来的感动。它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大喜大悲,就像一道浅浅的溪水,柔柔地、缓缓地在你的心田轻轻流淌;就像一座雪山在静静地融化,逐渐泅湿你整个心扉,最终让你沉浸在情感的汪洋之中。它让你流泪,让你哭泣,让你不知不觉中泪流满面,最终让你的眼泪如开闸之水,但这种哭泣是那么地温馨,那么地恣肆,那么地无可遮拦、畅快淋漓。它没有离奇曲折的情节,没有叱咤风云的人物,没有豪华精致的制作,也没有什么新潮的技巧和经验,更没有什么时髦的观念和手法,几个简单的小故事,几个卑微的小人物,但却是如此有力地打动着你,感染着你。这种打动和感染你的是一种再简单不过的东西,那就是在我们之间延续了几千年的最单纯、最真诚、最普遍又最平常,既是大雅也是大俗的东西——人与人之间的真爱、挚爱、大爱——人类之爱。
但愿一部部像《暖春》这样的好电影能够为中国电影带来真正的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