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吗?
也许你会茫然地摇了摇头。不懂?没关系!不过,在此之前,请你放下那萦绕在心头的团团疑问,跟紧我的步伐,让我带你走进另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是一本呆板无趣的数理化教科书,它是一本火了近百年、激励了无数青少年的励志名著。它真实而深刻地描绘了俄国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的广阔生活画卷,塑造了保尔·柯察金执著于信念而坚韧不拔的崇高人格。而作者在描写柯察金的童年和战斗生活时,时间进展迅速,情节紧凑,叙述简洁,重在表现感受和行动。在叙述和平建设时期的部分,情节发展变得缓慢,叙述风格转为细腻,重视表现人物的个性化和内心细微的变化,使得作品有张有弛,既有反映波澜壮阔时代场景的广度,又有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的深度。
那钢铁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呢?你可能会问,是不是把它随随便便扔进一个大熔炉就完事了呢?
其实,还真不是那么简单。
要知道,要炼成一块钢铁,其中要经历数不清的磨难:把铁矿石和焦碳,石灰石,萤石等原料按比例投入高炉,吹入热风,加热到1000多度。这样单质铁就在碳的还原作用下被还原出来了。接着就把炼出来的铁水注入炼钢转炉中,然后加入一定量的费钢,向转炉中吹入氧气,氧气可以把铁水中多余的碳元素氧化掉,变成气体。然后会在氧化完毕的钢水中投入一些锰铁或硅铁,与钢水中残留的氧发生氧化,然后把钢水铸成钢锭或浇注成零件,或者是直接进入轧钢厂,轧成可以使用的型材。——这单单从表面上看起来就胆战心惊的场景,保尔却经历了无数次类似于这样的磨难。但是这些磨难却恰恰让他拥有数不清令人赞叹的好品质,使他身上所体现出的对人生的追求、执著的拼搏奉献精神以及对人生的坚定信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钢铁精神,不仅仅指的是坚强,它是一种意念,更多的是发自你内心的强大以及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那深深的责任感。
回望过去,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曾经为了我们美丽的祖国母亲而奋斗的红军战士们。他们凭着一种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凭着一种坚定不拔为党和人民奋斗的信念,毅然踏上了一条茫无涯际、危机重重的长征之途,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孩子们胸前的红领巾。他们不怕高大巍峨的五岭,不怕气势磅礴的乌蒙山,不怕澎湃汹涌的金沙江,不怕危机四伏的泸定桥,也不怕无边无际的草地,更不怕“万里雪飘”的岷山。饥饿、恐惧、死亡都被他们抛之脑后。他们舍生忘死,只为了给人民一个美好的将来。他们不正是这一块块坚无不摧的“钢铁”吗?
想想学位毕业7天,不顾美国阻挠毅然回国的邓稼先,为中国的国防核工业呕心沥血,年仅52岁因放射性影响身患癌症去世;想想同道的李政道先生早年毅然回国,从70年代起,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科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想想刚刚过世的陈省身先生,生活俭朴、出钱出力、培养弟子、呕心沥血,一心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而不像另一位,80年代、90年代初,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国家需要时,他不肯归国效力,21世纪中国大学都变富了,待遇提高了,他也老得不行了,他才想起来自己突然很“爱国” ,每年中国纳税人还要为他的高级消费付出好几百万,游山玩水,到处厚颜无耻地宣扬他的不伦恋。
就在去年,某中学一初二学生因为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要求,并与家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而选择跳楼的方式草率地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本该在蓝天下嬉戏玩耍的季节匆匆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忧伤的句号。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在当今社会,因为压力过大或其他原因而选择仓促结束自己的生命的事件数不胜数,而他们却恰恰缺少了在保尔那个年代所拥有的精神,这难道不是我们身为一个21世纪青少年的悲哀吗?
所以,“收起枪,别和任何人说。哪怕,生活无法忍受也要坚持下去,这样的生活才有可能变得有价值。”而每一块“钢铁”也正是怎么炼成的。因为,他们知道,“每一个笨蛋任何时候都会冲自己打一枪。要摆脱困境,这是最怯懦,最省劲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