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消亡史观后感2016一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是整个中国中最为包容的都市,它也是中国电影的的生发地,30年代正是中国电影的繁荣时期,而这个繁荣的中心非上海莫属,就算大部分区域沦陷,但依靠着大量租界的上海,则依旧能够借着中外合力创作出大量的电影,因此被称为电影生产意义上的“上海孤岛”。而袁泉饰演的“吴小姐”电影皇后的身份,也就具有了时代的代表性和可信度。
在片中,袁泉饰演了一个外表光鲜但实则内心寂寥的电影皇后,她受到大众狂热的爱慕,却被自己最亲近的丈夫抛弃。片中,她面色神秘的拨出了一个重要的电话,背对着某人用上海话说“你应该理直气壮的杀了我”,一身花边睡衣和上海时兴的波浪卷发更是衬托出了浓厚的上海气质。而这个电影皇后的身份,则有几分借鉴当时的“电影皇后”胡蝶的意味,而胡和吴,刚好也有着谐音的关联。更不必说,胡蝶本身就与特务头子戴笠和政治之间有着暧昧的关系。这也是那个年代的独特气质,政治与时代、欢场与历史、革命与色诱间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隐秘关系。
如果说,袁泉的电影皇后“吴小姐”代表了上海质感的光鲜面的话,章子怡饰演的交际花“小六”则代表着上海的妖艳面。同样是旗袍,章子怡就多以神秘的靛蓝色为主,再配以长毛的皮草披肩或围脖。这亦是当时上海高级欢场女子的必备装扮,在狐媚之外又平添了几分雍容和不可侵犯。当然,她也是掌控男人的一把好手,在危险当前之时,能说出“我知道你不会杀我”,在面对爱慕之时,她又能看透男人的伎俩,冷静的说“我看透了你所谓的博爱”。
在章子怡、袁泉、钟欣桐、霍思燕等人的女色之外,由葛优牵头的男人帮派,则打开了30年代上海的另一番景色。葛优的白色大褂,白色的平顶礼帽,是他隐于乱世的一面。而黑色西服和黑色礼帽,则又是他暴力和权势的一面。葛优就成为了这个一半纯白一半深黑的枭雄的实在面。他饰演的这位陆先生,角色原型来自著名的黑帮老大杜月笙,他在乱世中隐藏自己的权势,也倾心与情感的游戏,游走在中日各方势力之间,但他终归还是站在时代变革中心的那个人。因为这个时代而成名,最终也被这个时代所摧毁。而《罗曼蒂克消亡史》所要展现的,正是这个无比诱人又充满致命危险的时代。就像片中说的那句台词一样“杀人!”。这里的杀,不仅是杀人,也是杀掉了一整个时代,杀掉了某种政治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