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消亡史观后感2016二
自从看过程耳导演上一部作品《边境风云》后,便一直很期待的他的新作,然而等了几年后,终于知道了新片名字叫《罗曼蒂克消亡史》,可当我看到影片故事简介时,整个人是蒙逼的。
简介里居然没有提到一个主人公的姓名!!而是以“他”开头,可是“他”又是谁呢?简介里也没有说清楚,反倒还说了其他几个人物,如“帮派大佬”、“交际花”、“日本妹夫”等等,那么这个电影的主人公究竟是谁呢?更关键的是,这个故事简介貌似根本没有介绍一个故事啊!!明明是一些碎片化的段落的集合。
不过我当时就立马被这个故事简介给吸引了,我觉得这段文字非常独特,也引起了我的好奇:也许这部电影也同样独特?
而当我看完这部电影后,并没有失望。这段故事简介的确就是这部影片的最好概述:没有一个绝对的主角,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有的,只是对一段美好时光消亡后的无限感慨。
影片开始,黑屏,然后出现一句味道纯正(我是这么觉得的。。)的上海话:做人,要讲真话,不要讲假话。(这句话也和整个故事有关)
随后,影片切到一段章子怡和葛优两个画面的交叉剪辑,章子怡在车内哭泣,葛优在房间里,伴随着一段沉重忧伤的钢琴曲,整个影片的基调由此确定。
而下一幕,镜头跳接到新的场景,故事这才真正开始。
这样的开头似乎很有些昆汀的味道,甚至有点莫名其妙,但我却非常喜欢。电影还未开始,我便已经感受到了那股“扑面而来”却又“欲言又止”的“罗曼蒂克”味道,立马勾起了我对整部电影的好奇心。
寥寥几笔,就能产生如此效果,实在令人惊艳。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这部电影就像电影中出现的一句台词一样:“这是部艺术片,导演没打算让观众看懂”,希望大家不要抱有对一部商业类型片的期待去观看这部电影,否则很容易会失望。
导演也曾说过,这部电影的细节非常之多,可能需要看三遍才能看懂。
这么一说,是不是很容易联系到姜文的上一部作品《一步之遥》?的确,它们有些类似的地方,同样都是极具风格的作者化的电影,影片中很多隐喻和符号,都不太好懂。
但和《一步之遥》不同的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的“难懂”更多的是源自于其剪辑手法和叙事安排,而非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符号和元素的堆砌。
再来说说表演。
本片中,除了葛优和章子怡扮演的两位角色大部分是说普通话外,其他演员都是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并且绝无任何违和感,这一点让人惊喜。
葛优在本片中饰演一位黑帮大佬,人称“陆先生”
这部电影采用了三段式的结构安排,每一段都只是故事的一部分,而每一段都有不同的角色和故事出现,三个部分互为补充和完善,共同展现了一个时代里各种人物的悲情命运。
既然是非线性叙事,片中自然运用了各种多线叙事、倒叙插叙,剪辑功力可谓是如火纯青。导演也说过,这部电影非常难剪,花了将近一年时间但我认为他最终达到了他想要的效果。
在交流会中,也有观众曾问导演为何不选择线性叙事而要将故事打乱,程耳回答,非线性叙事是种创作本能,它给了创造者一个感悟故事而非纯粹讲述故事的机。也就是说,导演希望通过这种碎片式的叙述方式,让观众能更多的去思考之前的细节,而非仅仅是“看完”一个故事。
再来说说表演。
本片中除了葛优和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大部分时候都说普通话外,其他主要角色都是说着一口标准的上海话,并且绝无违和感,这一点令人惊喜。
葛优在片中饰演的是一位“老板”手下的得力助手,也是一位黑帮大佬,人称陆先生,据说原型出自杜月笙。
最开始听到葛优要演一位严肃的黑帮大佬时会有点诧异,担心会叫人出戏。可整部电影看下来,反倒觉得葛优这个角色演的最好。他那种看似让人感觉温和亲近的表演,实则在杀人时却毫不眨眼,而面临危险时,却临危不乱,当面对心爱的人时,却又能露出暖人的微笑。我认为他演出了那种传统影片中所缺乏的“人情味”,也就是如片名中的“罗曼蒂克”的味道。
当然,片中的每个角色,都有这样的感觉。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便是片中饰演陆先生妹夫的浅野忠信。最开始看到他出现在演员列表里时我以为他会饰演一名日本军官,以大反派的身份出现。没想到我只猜对了一半,他饰演的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上海人”。
他在片中说道:“我老婆是上海人,两个女儿也是上海人,我说的还是上海话,难道我还不是上海人?“(可能有些偏差)
其实,浅野忠信的上海口音大部分是配音,只有少部分是他亲自说的(你很容易听得出来是哪一段)。毕竟让一个日本人学说一口流利上海话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就连我们中国人都不一定能学好。。
但不得不说浅野忠信的表演相当出彩,言语之间,细致入微,以至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忽视了他是日本人这个事实!
看起来是不是就像一个地道的上海人....
这次见面会同导演一起前来的还有闫妮,她在电影中饰演“王妈”,负责这个黑帮家庭的烧菜做饭。这同样也是一个十分生动的角色,很多人说看到她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感”,而我认为正是这种感觉产生了我刚才所说的“人情味”。导演也说,闫妮是最适合这个角色的演员,并且透露,下一部作品将以王妈这个角色为主角,讲述她来到上海之前的故事。可以说,将会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前传。
此外,片中还出现了非常多各种各样的角色,有袁泉饰演的著名女演员,即使老公有外遇,却仍然爱着他希望他能回心转意。还有韩庚扮演的大明星赵先生,他和片中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在拍戏中产生了感情,最后却因此遭遇不幸。还有赵宝刚饰演的宋老板,虽然他开场没多久便死掉了。这样的角色还有很多,在这里便不一一介绍了。
导演程耳说,这是拍的一个时代,是众生。贩夫走卒,明星达贵,众生都在。有些人一闪而过,有些人没有结尾,有些人贯穿始终,有些人所有人都不忍心下手杀之。
而片名中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并不仅仅是指一段爱情的消亡,而是对一个美好而浪漫却被浪费掉的时代,一次最后的道别。
这是一部程耳导演的野心之作,我认为他有能力成为下一个中国电影界中令人瞩目的导演,而这部“浪漫至极”的作品,将会是对他实力的最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