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狙击手》观后感
又是一个周末,不安分的心还是想着出去玩玩,于是去翻看了影院的排片。分数不错的电影是有几个的,比如《水门桥》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都看过了,四字弟弟让我完全对那个分数也不错的电影毫无兴趣,毕竟他在《长津湖》系列里就会咬着牙一副仇恨世界斜眼的表情太过生硬单一。所以选择了《狙击手》,因为看过《我不是药神》和《无名之辈》,对章宇的印象深刻,加上老谋子的加持,想来不差。然而点开剧情简介的时候发现又是一台抗美援朝剧的时候,是有些被泼冷水的感觉的。
其实《长津湖》系列这两部并不差,但绝不算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影视作品这片阵地开始大批涌现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起初我并不反对这样的方式来迎合国际局势或者说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国家立场,同时还能增强人民信念,种下各种思想的种子。影视作品应该是归于文化口,我不确切的了解到似乎《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后来是被移出初中课文的,我小时候耳熟能详的黄继光、邱少云等烈士的影子似乎也不再那么铺天盖地,然而现在又要用新的形势换上来新的一批。曾经网友会说调皮的中央六套会迎合局势适时播放电影的方式很赞,但我对如今的这股潮流多少的有那么一点不太积极的想法,导致我多多少少降低了对《狙击手》的期待,觉得它无非又是个政治产物。
这个想法大概是受《长津湖》影响,吴京的影视形象就是太正了,太爱国了,以至于越来越觉得他有些用力过猛了。用力过猛这个词来形容两部《长津湖》我觉得非常合适,里面虽然也多方面刻画了当年战争的艰难,各种悲壮的场面,但想来当年的战争绝非如电影里演的一般。表面上看,电影整体讲述的是悲壮的胜利,这个调调并不错,可仔细去想,这种悲壮的气势可以符合当下的国情,而当年的祖国远没有如今的强大,我们取得胜利的代价要更为惨烈,应该是惨到“壮”不起来的压抑。在这方面,《狙击手》做的就要好一些,狙击的潜伏特性也刚好符合这个调性。
还有一些明显的对比,比如《长津湖》里的漂亮国大兵无论从造型声音语言等等全方面都趋向于废物,这一点失实的严重程度无异于开了最高级别的美颜照片——就连小可爱用了华为以拍照见长的手机后都要感慨不如苹果手机拍照好看,我相信大家都是会喜欢真实多一点。这一点《狙击手》至少没做的那么过分,网友有吐槽把大兵当傻子的声音,这倒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只是剧情后段颇有狗尾续貂的意思,大概是老谋子要捧男主给他多了一些戏份吧。
《长津湖》系列片尾的升级渲染把用力过猛这个事彻底坐实,《狙击手》的后半段倒也半斤八两,这符合我们一贯的文风影风各种风,就连当年电竞比赛中,中国辉煌的时期也是稳发育,到最后爆发。最后不爆发的话,就不符合一切的逻辑,哪怕剩一个人,也要爆发一下子!这个度很难把握,我也不好把这事作为一个槽点,但是我还是觉得,章宇饰演的班长牺牲后,留下的人就那么压抑着完成情报传递任务就可以了,没必要非得杀他个干干净净。
不过一贯善于运用大手笔大场面的老谋子缩小圈子来刻画,这种转变是成功的,用他并不擅长的方式展现了他强大的功底,不得不承认他首屈一指的地位。章宇从喜剧滑稽角色到一个不笑的班长,真的是在他演艺路上“族大族强”了。片尾配上韩红的嗓音,算是一个圆满的电影。回到车库才想起兜里没喝的饮料,也差不多可以说全程无尿点了吧。
表达了一些负面一点的想法,但是不能影响我对中国电影的期待、不能否认国产电影的进步,更不能影响我对祖国的热爱。《狙击手》让我想到了《拯救大兵瑞恩》,差距显然还有,但是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能够让我联想到国际封神之作,也是进步的象征。
小场面的精彩才能汇聚通盘的胜利,正如个人的不断进步,才是集体提升的根本。愿自己也能不断提高,为小家大家增辉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