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观后感
“2013年,余虽的妈妈因病永远离开了他们,留下了一岁多的弟弟和刚出生不久的妹妹。”
近四年来,余虽的爸爸干活养家,照顾弟弟妹妹的重担就落到了余虽身上。
今年余虽13岁,四年前,余虽才9岁。
我不知道央视策划这个节目的初衷是什么。是想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看到和谐社会的另一面,以便对比自己的生活后感慨自己是那么的幸福?还是想向人们展现这些少年们坚强的内心感动了整个世界?
说实话,我没有在这些视频中看到一丁点的感动,我看到的,只有悲惨。
一个13岁的孩子,在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却承受了许多想象不到的苦难。这与我们马上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比来说,形成了一道不太靓丽的风景线。
我不觉得他们是所谓“最美孝心少年”,如果说他们是“最苦”孝心少年,我倒比较认可。
看完后我想问:我们的政府去哪了?我们的社会保障去哪了?
我在这条微博的评论中看到有人说:“村镇干部不是捐钱了吗?不是联系公益组织了吗?”我请您再仔细听一遍播音员的话,他说的是:“今年4月,驻村干部韩讯(音译)得知了余虽家的情况后,和同事们一块捐出了1200块钱,并联系了公益组织一起帮助余虽一家。”
钱是干部和同事的私人捐款,公益组织代表不了政府。所以我要问,政府去哪了?
政府很忙,忙着去盖高楼大厦了。
还有一个重要信息是,干部的捐款,和公益组织的帮助,是在今年的4月份。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些措施应该是在余虽一家被央视注意到或者即将被央视注意到后干部们的补救措施。
在余虽妈妈去世后的近三年的时间里,在这个家庭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或许都是她一个人熬过来的。那个时候,视频里说,余虽一个人照顾着一岁多的弟弟和刚出生没多久的妹妹。对于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来说,自己的生活尚无保障,还要照顾比自己小很多的弟弟妹妹,她的生活是何等的艰辛?
视频中余虽对着镜头说了这么一段话:“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就算现在累以后也会好的。无论做什么事都不难,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会做到的。”
很难想像这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说的话。记者们想把这段话描绘成一个孩子的坚强,然后让人感动。但我只看到了她脸上的无奈和凄凉。
今天在家看新闻联播才知道晚上中央一套会播出“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我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舞台光彩艳丽,开场的童声合唱绚烂多姿,唯美动听。我突然觉得,那些在台上表演的孩子们,或许才是真正的最美少年。
我们习惯了这个世界创造的歌舞升平,苦痛只是普通人眼中的悲惨和不幸。
当最美孝心少年们的事迹被一个个展播的时候,观众席上,镜头闪过的,都是一张张难过至流泪的面孔。
观众哭了,节目的效果就达到了。
视频中每一个孩子的悲惨经历与观众席上的每一位都不太可能有交集。观众哭了,因为他们觉得孩子们的经历太悲惨了。央视找到了这些孩子,对他们施以援手,让观众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情,对这个社会又重新充满了希望。
我想,没有一个人会想到,如果这些孩子的经历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们会怎么办?
当然不会,怎么可能?我的家庭是完整的,我的孩子是幸福的,我怎么舍得他去经历这些?太悲惨了,惨不忍睹,把我都惨哭了。
晚会结束,观众回到家中,睡上一觉,第二天醒来,就会忘记昨天晚上的一切。因为那一切,都是和自己没有关系了。即便它就是真实的存在,也依然会像看一场悲情电影一样,哭过了,也就过去了。
我们该想的,不仅仅是表彰这些“最美孝心少年”,更应该想的是如何动用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尤其是政府的相关部门,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看了这些我才知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不仅有世界人民,还有中国人民。
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撑起一个家,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