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soup》观后感
猫弟弟拼死在病重的猫姐姐面前跟阎王的小鬼抢回了姐姐的半条命,猫姐姐却因少了半个灵魂从此变得痴痴傻傻。为了寻找姐姐丢失的半个灵魂,他们踏上一段诡异怪诞的旅途,血腥的马戏团,淹没世界的水灾,想把他们炖汤喝掉的机器变态,好心为断腿的猫弟弟缝补伤口的老婆婆,沙漠中救命的贮水象,以及玩笑一般随意拨弄时间与地球的淘气的上帝。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唤醒姐姐的那朵花,而它于一开始就立在角落里,却被忽视了千千万万个世纪。
开头便可以看到一串猫咪的脚印踩出来,背景装饰着有点滑稽可爱的音乐,还有看不到猫与鸡只见一地鸡毛和鸡叫的隐藏画面。《nekosoup》的拍摄角度很新奇,画面在不同的几个场景之间突兀转换,毫无逻辑可言。人设极其简易,像儿童简笔画一样,也正是如此可爱简单的形象竟不断做出及其残忍的暴力行为,加上整部动画压抑的气氛,古怪的配乐,还有整篇无一对话必要时也只是用几个漫画式的bubble来表现少得可怜的对白,让观众心理上略有不适之感。
这种不适之感是贯穿始终的,一如开始时,镜头从蚂蚁窝中昆虫的尸体到奄奄一息的猫姐姐,好像在暗示生命就要终结这种宿命一般的自然法则。猫弟弟追着死神之时,空巷和被过分拉长的影子总给人一种诡异的感觉,像是在欣赏达利的画一样。而后的情节更加过分,几个聊天的猫大婶都像充气wa娃一样,其中的一个被好奇的猫弟弟拔下了充气塞子,竟一下子就撒气瘫在地上。猫弟弟被吓跑了,而另两个充气猫只是看了地上一眼接着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聊天。这又好像在影射人与人关系的冷淡还有对生命的漠视。这种怪异大胆的想象用动画作媒介实在再合适不过了。
马戏团中,那个万众瞩目的上帝将分尸的女演员死而复生,无所不能的变幻出人们要求的东西,似乎暗示着上帝的决定权还有人类的无能为力,也为后面上帝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行为做铺垫。而后来堪称奇迹的巨鸟最终出了故障酿成洪灾,好像暗指旧约圣经中毁灭世界的洪水,也隐喻着人类的贪婪无厌及对自然的不合理开发利用(地理学多了)。还有那只机械蝴蝶似乎是挪亚派去探看洪水是否退去的白鸽。不过真的为这种只有动画才能表现出来的超现实场景所深深折服~~
猫姐弟所乘坐的小舟,似乎是影射诺亚方舟一样,那个水中的孕妇被鸟吃掉好像也在讽刺人类对动物捕杀的报应。不过看到鸟的粪便在土中长成结着貌似人参果的植物时,想起有个关于魔术师的游戏里的一句话:生命不过是一种姿态,可以随时转变的。嗯哼,那个魔术师可以变成各种动物的姿态,而被吃掉的孕妇也转世成人参果的设定真是够讽刺的。没错,生命如此平等。它本来就是平等的。而我们在观看这些情节时,会从潜意识中本能的感到厌恶,本能的去否定它,所以怪诞艺术经常被人们误会得不得了,但它确是表现超现实的捷径。
猫弟弟对傻乎乎的猪所作的一切也让我们从心底去否定这种丑恶与暴力。值得一提的是突然插进来的那条鱼历经万世的旅程,被一个个日本武士削下肉骨还淡定逃命,像是讽刺日本的饮食文化,那鱼之前可是吃着猫粪来着。缝补伤口的的老婆婆似乎是在暗指现代克隆技术,那个邀请他们的变态拐子家里的装饰,无一不透露着丑艺术与恶艺术的气息。他本人那些怪癖爱好充满了让人厌恶的恶趣味,而猫弟弟却没有表现出任何反感,观后感《超现实与潜意识——《neko soup》观后感》。大概人的本性就有着丑恶的一面。不过我倒是很喜欢那只贮水象的,果然人的潜意识是不可估量的。一旦打破思维定式,潜意识所创造出来的世界是无法形容的。达利不就是专门去研究精神病人的潜意识,毕加索不也是去寻找儿童画中的思维方式么?而上帝只是为了捡一块西瓜就不负责任的转动时空的轮回,实在是觉得有种前所未有的无力感~~我们的生与死只不过搬弄在上帝的手中,这让容易绝望的悲观主义者们情何以堪!爱因斯坦说过:上帝不会掷骰子。我们也一样,总相信自己的追求必有一个价值存在,即使追求不到也必定存在,上帝冥冥之中自有安排。《nekosoup》的世界观却不是这样。也许上帝并未对人类的命运做太多思考,他只是随心所欲的胡来。比如人类的历史只是上帝玩弄的机器,又如那个瘸变态,他的大脑也只是受控的机器。这仿佛在告诫我们,生命就是上帝开的玩笑,有点宿命论的感觉,而作为人类的我们,是没有多少自主性可言的。(虽然我不大赞同这种观点==不过那些时光倒流的场面倒是挺给力的~)
细心的话就会发现,那只蝴蝶和那朵救了姐姐命的花,一直作为隐晦的线索贯穿全篇。只是出现的姿态不同,无论是蒙上蜘蛛网还是化为机械,始终是站在静静地角落里。而之前前来索命的小鬼也说过花可以救她。只是这平凡却温暖的事物往往容易被忽视罢了。可笑的是猫弟弟一路跋山涉水所寻找的另一半灵魂,就附在自家院中那朵充满童年回忆的小花身上。
猫弟弟回到家中,兴致勃勃的挑着筷子讲述这段奇异之旅。三个家人就像没听见一般得不相信。那朵花,那只蝴蝶,还有许多细微的元素都重复在他们的旅途中出现,是不是表明这一切不过是猫弟弟妄想的白日梦?不过既然是超现实,那就没有必要去追究太多。想象这种东西,是没有对与错之分的。
可是因为上帝是不负责任的,这注定猫弟弟的努力是竹篮打水。他曾打动了死神,却打动不了上帝。在作者看来,上帝并不是仁慈的救世主。如果说自然灾害是上帝的暴力,那么人类作为上帝创造的生物,其暴力行为岂不是更深?若上帝真的仁慈,为什么还要创造这样一个世界呢?于是所有的一切都和坏掉的电视频道一起隐去,就算结尾一遍遍回放曾经在沙滩玩耍的快乐回忆也是徒劳无功。不过这个结尾的反转发条的八音盒效果还是很出奇的,工作人员的字幕也跟着一起来回倒带,加重了这部片子自始至终的讽刺与悲催。
说到暴力,没错,暴力是整部片子的主题。从那些毫无根据就转换镜头画面还有充斥着血腥与暴力的场面,真是让人觉得既矛盾又不安。在马戏团,暴力是人类的集体乐趣,猫弟弟只是个充满好奇的从众者。当上帝用洪水教训了人类,暴力却又随着幸存者一起上了诺亚方舟,猫弟弟对猪做的一切已充分表明他转换为冲动的施暴者,而这种暴力的目的却是对姐姐的保护,后来用剪刀剪断变态瘸子的四肢时,说明猫弟弟已经可以运用智慧实施暴力了,这时暴力的目的是为了生存。而那只善良可怜的猪,在生命最后一刻也只能咬断猫弟弟打他的手臂,他的暴力是无奈的反抗。作为半个痴呆的猫姐姐却懂得和弟弟一起暴打猪,这就和之前提到的一样,暴力是人的本性。
究其本源,会让人想到那条命途多舛的鱼。它跳着走着被带刀的武士们无情分割,到只剩下一副骨骼逃入大海,穿越千万年的时光,搁浅在猫弟弟一家玩耍的沙滩。年幼的猫弟弟本能的挖出鱼的眼珠吞掉,在那么小的年龄,猫弟弟就已经参与暴力的一份子了。而他又怎么会知道,这一切的消失不见,在他当年吞下鱼眼珠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
这部动画,每一秒钟都那么不可思议。动画总是可以将其他媒介无法表现的东西表现出来。只要潜意识够强大,就尽可天马行空的胡作非为了。比如分猪肉的情节,海浪凝固的片段,恐怕只有借助动画才可表现出来。《nekosoup》是一部十分隐晦的超现实主义动画,不同价值观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这种片子其实很危险,就像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一样,强大的魔力可以让乐观者引起更多角度的思考,也可以让悲观者从此一蹶不振。虽然当今社会风气浮躁,人们更加喜欢轻松搞笑的故事题材。可是从这种类似实验动画的作品中可以悟到很多东西。《nekosoup》不就告诉我们,自然法则不容破坏么?虽然我不大赞同这部作品的世界观,但人类终究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可是滑稽的是,这种悲观主义贯穿始终的作品的原作者已经选择自杀了。或许真的是读者怎么也无法理解透彻作者真实的想法吧。不过既然是超现实主义,那么怎么想都是可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