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自己很喜欢的一部小说扉页里写过「在多数时候,你向着蜡烛或星空许下的心愿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当眼泪融化奶油、星辰漫过头顶,你紧闭双眼、两手合十的仪式」。『釜山行』的主体故事,正是由女孩秀安的生日愿望而开启的。在那个罩着薄雾的清晨,她将几样简单的随身物件收入小小的书包,从衣橱里拿了红色的针织外套和有白色波点的褶裙;奶奶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轻轻地揉着自己酸痛的膝盖,或许送走孩子们以后便要到常去的诊所买一只药膏;她的父亲一如平日工作中那般冷峻挺拔,无论刷牙、着装、或吃一顿简单的早饭,他的眉宇间总是堆积着数字和基金的重量。那天他们同许多人一样阖上离家的门,却未想到不再有机会能够回到这里,也不再有时间容人重温此刻。
『釜山行』披戴着一袭灰霾黯淡的袍,缀满了凄忍惨淡的穗,包裹的却是棉一般柔软温和的寻常人心。延尚昊导演以纯真孩童的「生日愿望」作引,用三分『首尔站』的绝望酸苦,辅以七分人情滋味,他的列车中不仅弥漫着病毒和血浆,更氤氲着烟火人间的气息和浪潮。不是每场灾难都会恰逢英雄,不是每个凡人都能打败怪兽。
为了使灾难向真实贴合,影片中塑造了一众兼具普泛性与代表性的普通人角色。作为故事的主要推动者、也是唯一具备背景刻画的人物,男主角硕宇通过三个简单场景、对其形象进行了快速的细节侧写:职场上、他身居金钱关系的夹层,时常连咬一口汉堡的时间也要吝惜;停车场、他粗略地与妻子通话却又细致地擦拭车盖,以物质利益的追逐来填补家与爱情的缺失;家庭中,他黑白两色、隔断分明的衣橱正如其人一般冷峻严肃,单一的式样和色调则暗示工作已然占据了生活的全部,并奠定了此角色在灾难初期的行为基础。有趣的是,身为「基金经理人」的硕宇同「巴士公司常务」的角色在关闭车门的一瞬达成了某种无形的阶级阵线,后者挥掌呵斥,硕宇闭上窗门,落单的生者在人潮的前方苦苦挣扎,寥寥几镜剪接便立体勾勒出利益社会与人性圈围的「生存法则」。
硕宇并非一个扁平的正派角色,他的行动历经了两个重要节点:大田站,流浪汉披上的外套和学生们留守的安全门令他最后逃生,劫后的生灵不仅站到了团队防御的人群中,也在愈渐疾驰的列车上向尹尚华伸出了右手,初次打破了他「只顾自己」的处事基准;十四号车厢,被感染的男人向他托付妻子和终未谋面的骨肉,他用力向那个代表冷漠私己的常务挥出拳头、也与从前的自己彻底决裂,开始承起保护他人的使命承诺。那个被妻子直呼尹尚华的男人,他叫他没礼貌的家伙,他便笑他的手机铃声真幼稚。如若灾难没有发生,世界没有末日,他们是看对方外貌就会相互厌弃的男人们,不会有机会在冬天喝一杯暖肚酒、在夏天潜一回深海泳、在春天领着家人踏青草,在秋天去郊外比试高尔夫。他抓住他手臂的时候、他们一起挤在卫生间的时候、他们一同扶住那扇车门的时候,想着或许这些念头都可以与这个人一起实现。那个时候尹尚华质问关门的硕宇「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他终于在放开手之前颤抖着说出「对不起」。对不起过去我也是个不谙人情的家伙,对不起如今就要失去你这样真实的朋友。
在一切恶魇开始时,硕宇是双臂紧护女儿的男人;在生命湮灭的梦幻中,他依然是怀抱轻捧女儿的父亲。他看不到她今后一日日长大的模样了,还好他清楚地记得她出生时的每个姿态或表情。他终于不会再让这个小小的婴孩失望,他终究不会再让那个唱歌的女孩等到下一次。他送给她,这世上唯一的生日礼物;他的坠落,将托起她明日的安稳与成长。
『釜山行』的群像设置是非常成功的,流浪者这个角色可以视为前作『首尔站』的延伸,是最先遭受危险的群体代表。这个角色看似混沌荒唐,却在故事的发展中制造出三重反转:一是硕宇通完电话后对他本不在意,他却清楚地记下了可能逃生的信息、二是硕宇遇险,流浪者跛着脚救下了这个刚刚对他冷淡的中年人、三是几欲坍塌的车厢下,他挺身护住了年幼的孩子和丧夫的孕妇。在生存者的车厢里,他们被自己的同类仇视驱逐,是流浪者第一个头也不回地离开:这般场景对他来说是昨日重现,人类的目光或言语本来就是世间最烈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