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观后感
苟活着在淡红色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前行。──题记
前段时间,朋友来长沙出差,工作之余,我请假和她约在张家界见面。闲谈之中,她说想看电影《八佰》,可一直没有机会看。为了满足她的小心心,晚饭之后,我隐瞒了自己已经看过一遍的事实,和她一起去看了《八佰》。回想起电影刚上映那会儿和同伴第一次看《八佰》的场景,真的是连我自己也哭笑不得。不知道是工作忒累的缘故,还是电影时间太过于长了,我在电影播放快一个小时的时候居然睡着了,所以在看完电影后,我对影片没有一个深刻的印象,直到这次和朋友一起看完影片,我才有勇气写下这篇观后感。
电影《八佰》是伴随着一位老奶奶对儿时的回忆逐渐拉开了序幕,影片主要讲述抗日战争期间88师524团一个加强营以420人之兵力四天四夜竭尽全力抗击日军的事迹。全片以一匹被束缚着且象征民主和自由的白马为线索,深刻的暗喻了战争的本质和普通人民对光明的渴望,通过群体形象描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人性的复杂和升华。影片中的英雄人物众多,好像没有一个主角,但又好像人人都是主角。电影结束后,我有了和往常看完电影不一样的感触,脑海中闪过的不是某一个明星,而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英雄人物形象。影片中的每个人都有其自己的特点和值得让人深思的地方,比如一心为国捐躯的谢晋元师长,胆小懦弱的文弱书生老算盘,一直想逃跑但最终勇敢面对战争不再退缩的端午,年幼胆小但最终成长起来的小湖北,全身绑满炸药为护国而勇敢一跃的陈树生,以及给日军提供情报并采访军人的记者方兴文等等。影片没有刻意地去塑造某一个英雄人物形象,而是极力展现不同的人面对战争时的表现,但每一位人物的心理描写却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从侧面的角度看,影片也以极度质感且略带讽刺的镜头描述了苏州河两岸两个世界鲜明的对比,一河两岸,一边租界、一边战场;一边天堂、一边地狱;一边是抗日战士们坚守在四行仓库与日军的激烈战斗、炮火连天和惨烈人寰场景,一边却是英租界内人们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和车水马龙的场景。而英租界的居民态度也是一直在变化,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看与被看的人物刻画,居民们由看客身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战争的漠然的态度逐渐投入到无比支持524团。居民在面对战争时产生的恐惧与不安,以及到最后,一只只手伸过铁门迎接枪林弹雨的战士们,与战士们团结一心。
在此次看影片《八佰》的过程中,我数次感触至极而落泪。我第一次落泪是日军动用特种设备向四行仓库逼进的战争场景,敌人拼命挖四行仓库墙洞企图安装炸药,发出号令要在三个小时内攻下四行仓库。面对日军的渐渐逼近,年仅21岁的陈树生直接把炸弹绑在自己身上,给母亲留下舍身取义,儿所愿也八个字,然后从楼上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战士一个个在身上绑好炸药,排着队,依次报出自己的名字、籍贯,毫不犹豫为护国而勇敢一跃,用血肉之躯和敌寇同归于尽。面对战争的残酷无情,战士们一个个拼死力争、宁死不屈,不仅让居民们们一个个咬牙切齿着,义愤填膺,就连何香凝先生也流着眼泪发出国民皆如此,倭寇何敢!的壮言!
影片中还有很多场景令人感动不已,赌场帮忙的古惑仔刀子舍命跑过桥给四行仓库的抗日战士们送电话线,在民族和国家命运面前,他表现出了放荡不羁、勇敢热血的男儿魂。短短的几秒钟,将中国热血男儿的勇敢无畏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随后,开赌场的蓉姐为抗日英雄捐赠旗帜,亲自交到杨慧敏手中,年仅15岁的杨慧敏独自渡过苏州河送国旗给师长谢晋元,堪称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谢晋元在面对坚持防守两天和升起国旗的选择时,他和战士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升起旗帜。尽管他们知道升起军旗会遭到敌人更猛烈的攻击,坚守会更加困难,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升旗、护旗,并与敌人展开生死搏斗。他们明白民族的荣誉感和唤起民族意识比单纯的防御更重要。面对日军飞机低空俯冲,子弹射在一根根支架上,眼看旗帜就要倒下,将士们不畏牺牲,把肉体之躯暴露在敌人强悍的军机下,让我瞬间泪如雨下。战士们为护国旗而一个个倒下又一个个前赴后继,用自己的双手顽强地支撑着旗杆,将满是弹孔的旗帜高高地飘扬在了四行仓库的楼顶。让我第三次落泪的瞬间,就是端午护旗时候的男儿担当。他拿起机枪,瞄准敌人的飞机一阵击打,迸发出的超强信念、无惧无畏的精神,才让敌机大减嚣张气焰而撤去。但端午却中枪了,然而他自己却没有发现。他说他想和小湖北一起在大上海照张相,满肚子的肠子等都流露到了外面,他们没有让小湖北看到。但临终也没有实现愿望,是记者方兴文为他拍了临终的照片!那一瞬间的震撼和无奈,可能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外面只能感同,却无法身受!
影片最后战士们沐浴,为自己搭建坟墓,冲桥等情节更是让我震撼不已。日本军队宁愿为炸掉四行仓库得罪英租界,也要灭掉88师524团。那一瞬间,师长谢晋元看着战士们一个个被日军的枪弹击中倒下,可回头一看,一只只手伸过铁门迎接枪林弹雨的战士们,与战士们团结一心。他明白了,四天四夜的战争已然让国人觉醒。
电影《八佰》播完了,但它给我的震撼已然不是以上语言简单的描述,它将会永远存在我的记忆中。和朋友走出电影院,我站在电影院门口,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望着远方明亮的灯光,看着身边擦身而过的行人,听着街头欢快的音乐,不由地想起影片开头所言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