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观后感
灵动的音乐中,孩子们提着绚烂喜人的雪花花灯,在冰天雪地中尽情嬉戏,在他们的脚下,场地上的“冬”字会徽被点亮,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开启拥抱世界的欢聚。
2月20日晚,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国红与冰雪蓝交相辉映,中国用最真挚的情感,向世界人民传递来自“双奥之城”的感动与温暖。
“中国结”下,全世界运动员欢乐相聚,再现奋勇拼搏、激情飞扬的精彩瞬间——“2022,有我
闭幕式伊始,12辆晶莹剔透的冰鞋车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被推入“鸟巢”。参照中国民间虎头鞋的造型,12辆车子仿若十二生肖冰鞋,在短短2分钟内,以车轮“痕迹”组成了象征吉祥团结、美美与共的“中国结”形状。
在“中国结”的映衬下,各代表团运动员入场,谷爱凌开心到蹦蹦跳跳,徐梦桃坐在高亭宇的肩膀上,成为全场“最高”的旗手……全场观众用掌声和欢呼声,向体育健儿们表达热烈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鸟巢”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现场大屏幕播放短片《2022,有我!》,再现了运动员们奋勇拼搏、激情飞扬的精彩瞬间。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冬奥会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表示,运动员将成为闭幕式万众瞩目的焦点,“这是他们经过辛苦训练和赛场拼搏后的欢庆聚会”。
正是这些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健儿,共同绘就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逐梦画卷。
“要做到自己最好”,谷爱凌在一次次凌空飞跃中创造佳绩;“站在雪板上就是最开心的时候”,苏翊鸣用高难度动作刷新单板滑雪的历史;“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努力”,徐梦桃历经四届冬奥会终于如愿登顶;“全力以赴,放手一搏”,齐广璞技压群雄夺得金牌;“没有人能动摇我”,荷兰选手伊雷妮·斯豪滕化压力为动力两破奥运纪录;“拼搏的心永远年轻”,49岁的德国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第八次征战冬奥……
冬奥会花滑男子单人滑比赛结束,中国选手金博洋和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休息区合体“比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后,获得金牌的谷爱凌安慰哭着的对手;在徐梦桃确定赢得金牌后,竞争对手考德威尔立刻冲上去与激动的徐梦桃紧紧相拥,祝贺她在自己家乡赢得了奥运冠军……
几乎每个小项的奥运纪录都在北京冬奥会被改写,无数感人瞬间被定格。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拼搏竞争中友爱互助,在共同挑战极限中一次次刷新冰雪纪录,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欢聚与团结,不仅在场内。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2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际奥委会的社交媒体账号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的浏览量达到27亿人次,明星运动员的社交媒体账号的评论量达到10亿条。北京冬奥会吸引了中国观众前所未有的关注,在电视媒体上吸引了6亿观众观看,以及有至少一百万新的年轻人通过各种数字平台来关注赛事。运动员们将带着“双奥之城”的祝福,迈向新的开始,一起向未来。
志愿者代表站到“鸟巢”中央,参演人员全部为普通人——“2022,有我们”
点亮我,温暖你。
冬奥会闭幕式现场特意播放了志愿者短片,一张张志愿者真诚的笑脸在大屏幕上不断呈现,向1.8万名赛会志愿者和众多城市志愿者表达了敬意。
6位志愿者代表站到了“鸟巢”的中央,聚光灯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向志愿者代表赠送了红灯笼,代表全体运动员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志愿者,谢谢你们。”在致辞中,巴赫特意用中文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谢。
从赛事保障、闭环管理,到疫情防控、衣食住行,在北京冬奥会的各类保障工作中,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细致入微的工作,赢得了各国运动员和国际社会的赞许。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这个冬天温暖的雪花,他们把自己的志愿汇聚成一道光,照亮这个世界。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为奥运历史创造了“向志愿者致敬”这一环节,并从此成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传统。这一历史背景,为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赋予了更浓的情感和特殊的色彩。
“从2008年到2022年这十几年间,志愿的精神不断深入人心,志愿的服务也融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在2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奥运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区域更好发展,还有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志愿风尚和社会文明。这是冬奥会留给我们的无形遗产,它孕育着奥林匹克的希望和未来。
在表演环节,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演员大都是大中小学的学生和普通市民,他们有自己的学业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和参加冬奥会闭幕式的演出。
北京市史家小学金帆合唱团和金帆舞蹈团的52名学生,在此次演出中担任5个环节的重要角色,提着雪花花灯点亮“鸟巢”中央的“冬”字会徽的就是这些孩子。“这个环节,孩子们练得最辛苦、排练时间最长。”史家小学金帆合唱团团长李娜说,在4名老师的带领下,合唱团的学生进行了长达120多天的排练。一开始,孩子们在台上有点放不开,老师们没想到的是,孩子们私下给自己“开小灶”:每天对着镜子做动作、咬筷子练微笑……渐渐地,孩子们的动作更自然了,还有学生被导演称赞为“微笑标兵”。
“偌大的舞台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点,但我下决心要把这个点做到最好。”有的孩子在感言中写道。
北京冬奥会,赛场内外许许多多的人为冬奥付出、努力、感慨、感动……2022年的冬奥,因“我们”而动人!
“致敬双奥”理念融入奥运之火熄灭环节,不谋而合的“团结”主题——“一起向未来”
雪花飞起,所有代表团的旗帜围绕在场地内,星星汇聚成一个五环,这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升起的“梦幻五环”,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唱响。
雪花火炬台与梦幻五环交汇,这一刻时空交错,从2008年到2022年,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梦幻五环高悬在场地,现场音乐变成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在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中,雪花影像层层熄灭,最后雪花中心的奥运之火缓缓熄灭。
冬奥会闭幕式上,“致敬双奥”理念融入奥运之火熄灭环节,成为亮点之一。闭幕式导演沙晓岚表示:“闭幕式最重点的环节就是体现‘双奥’理念。”
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在奥运历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四两拨千斤”的点火方式惊艳世界,但却给熄灭环节带来难度。冬奥会闭幕式分场导演黄辉介绍,主火炬点燃有足够过程,但熄灭只有两秒,无法成为真正的过程。主创团队于是想到,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于是“致敬双奥”理念被融合进来,“尽管依然是熄灭‘微火’,但情怀变得宽广、厚重。”
“我们想突出‘双奥’,毕竟这个场馆、这个城市、这个国家都是唯一的‘双奥’。”张艺谋表示,2008年夏天,北京奥运会给予了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难以忘怀的时代记忆。2022年,北京再度因举办冬奥会为世界瞩目,这一设计也表达了“一起向未来”的愿景。
主火炬熄灭的短暂留白后,雪花形象又再次出现,伴随主题歌《雪花》的温暖歌声,“鸟巢”上空用烟花打出“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样,象征“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表达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在“意大利时间”的表演中,一个地球仪在冰面上滚动,冰面不断发出裂开的声音,裂开的冰面呈现出“双城璧合、聚力联辉”八个大字,这是意大利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的“八分钟”的表演主题,该主题有“Together”(译为:“在一起、更团结”),与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英文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和新加入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团结”(英文为:“Together”)保持一致。
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交接仪式艺术总监莉达·卡斯特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在确定主题之前,并不知道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因此可以说双方“不谋而合”。“我们不约而同要展现这个主题,说明这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我们要一起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
“冬奥会闭幕,奥运之火其实没有熄灭,因为更多火种已化作雪花,伴风入夜,飘散到每个人的心里——一曲笙歌毕,千门灯火莹。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张艺谋道出他对闭幕式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