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观后感
今夜,“雪花的故事”终章落幕,但“一起向未来”的口号恒久流传;今夜,冬奥健儿依依惜别,但“天下一家”的焰火照亮前方……
点亮、缅怀、致敬、挥别……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一场更加简约但充满感动的闭幕式,为这届注定载入史册的冬奥会圆满收官。
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及主创团队成员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详解温暖与感动背后的故事。
从唯美到动人:温暖冬夜 点亮冬梦
晚8时整,闭幕式准时开始。“开幕式中惊艳亮相的巨大‘冰面’地屏此时分外洁白、静谧,纯色的冬奥会徽‘冬梦’飘在冰面下,静待苏醒。雪花火炬悬浮空中,美丽的倒影投射冰面中央。”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阐释说,当音乐响起,一群可爱的孩子出现在舞台——他们手持雪花造型的花灯,在“冰面”上尽情嬉闹、舞蹈。随着表演进行,孩子们在不同位置用手中的小花灯点亮地屏上的“冬”字会徽。一时间,华灯盛照,暖意融融。
“‘冬梦’从纯色冰晶幻化为斑斓的彩色,舞台和观众席上2万只灯笼立刻随之被点亮,闭幕式在一片绚烂灯火中拉开帷幕。”闭幕式导演沙晓岚说,“点亮会徽,既点亮了冬奥会的宗旨,也点亮了舞台、温暖了冬夜。”
相较于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唯美、震撼,闭幕式登场的手持花灯的孩子更添灵动、活泼。闭幕式视效总监张玲玲透露,为完美呈现视觉效果,团队尝试冰冻了8立方米的冰块进行拍摄采集,对该环节的静态、动态测试达200多次。
“闭幕式与开幕式总体上一脉相承,有不少‘熟悉的陌生人’。”张艺谋举例说,在开幕式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的40多名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在闭幕式现场再次登场表演。开幕式中,他们身着喜庆的红色衣服,闭幕式上,则改穿青花瓷样式的衣服,像一个个冰雪小精灵。“曾经生活在贫困山区的他们如今成功脱贫,这既体现脱贫攻坚的成果和共同富裕的决心,更表达冰雪冬奥‘更团结’的主题。”
开幕式中,“立春”表演环节的蒲公英从地屏翩然飞向天空、化作焰火的画面惊艳众人。“闭幕式上,类似的‘天地联动’再次呈现出别样的‘速度与激情’。”闭幕式分场导演赵栩可介绍,“颁奖仪式前,侧屏播放运动员摘金夺银、激情四射的精彩瞬间短片。短片结尾,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从坡上高速冲落,滑雪板飞出侧屏,随即滑至场地中央,实现雪板从空中到地面的‘无缝衔接’,而这块巨大滑雪板,就是颁奖台。”
为实现简约、高效,闭幕式基本沿用开幕式的道具、机械。闭幕式美术总设计李斌透露,地屏下的地舱是闭幕式各种“亮点”呈现的“魔盒”。“我们在开幕式进场前就提前沟通设计,开幕式一结束,只需将地舱进行模块化调整即可使用。这对各工种间的配合度提出了较高要求。”
以联结致团结:“中国结” 《欢乐颂》。
当12只生肖冰鞋滑载起孩子们旋转飞舞,天地瞬间变为一方欢乐热烈的梦幻冰场。沙晓岚介绍,冰鞋在地屏上留下的“痕迹”逐渐形成一个“中国结”形状。与此同时,由AR(增强现实)技术生成的美丽红线,在天空上优雅生长,编织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包裹雪花火炬,与地面影像交相辉映。“运动员挥舞五彩斑斓的参赛代表团旗帜,在‘中国结’线条的包裹中入场,世界各国之间的连接和大同在这一刻彰显无遗。”
“中国结时而流云漓彩、时而飘逸灵动,不停变换形态。地屏上的倒影也随之呈现不同的质感。”李斌介绍,为实现这些变化,设计团队一共设计了55套“中国结”备选。团队对每一种形态都多次尝试改进,并根据现场灯光效果实时调整。
“运动员入场过程中,地屏上的‘中国结’再次呈现新变化——身着不同颜色队服的运动员不断填充‘中国结’图案中的空白,形成七彩‘中国结’。”闭幕式舞蹈总监、分场导演张文海说,“我们特意设计志愿者引导员手持灯笼,既烘托温暖欢庆氛围,也指引运动员在整齐行进中逐渐构成‘中国结’的画面。”
“‘中国结’代表美好的祝福,也寓意连接和联通。各代表团运动员在中国经历16天的比赛、生活,形成了新友谊、构建起新桥梁,彼此间拉进了距离,让奥林匹克大家庭更团结。”沙晓岚说。
闭幕式音乐统筹黄凯然透露,运动员入场环节的音乐《欢乐颂》,体现团结、博爱、和平的理念。“音乐选择的原则是‘国际、经典’,既要耳熟能详,又具有互动性。《欢乐颂》是不错的选择,体现了世界大同的表达,但由于原曲较短,音乐编排并不容易。经过集中再创作、不断尝试,最终改编版本既满足了入场时间需要,也达到了传播效果。”
让缅怀更温暖: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缅怀时刻,伴随悠扬的乐曲《送别》,演员手捧发光柳枝,轻盈缓步进入场地,走过之处,微风轻拂,柳枝摇曳。地屏中,柳絮翩翩飘弄,漫天飞舞,似离别愁绪,也是延续生命的种子。当人们汇聚场地中央,一束直径16米的白色光碑亮起,直冲天际。
“这是用光和爱铸就的生命丰碑,庄严而伟大。所有人仰望光束,仿佛在与逝去的生命对话。”张艺谋介绍,“当光束由白转绿,素白的冰雪地面瞬时被晕染成清嫩的绿色。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人们在绿意中徜徉,对生命的告别缅怀和爱意久久不绝,生生不息。”
自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始,缅怀环节成为闭幕式固定环节。“如何呈现‘缅怀’的概念,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理解。我们想表达的是,在深沉纪念的同时,有继续向前的希望和力量。”闭幕式分场导演黄辉说,“经过无数次易稿,我们找到这样含蓄、唯美、写意的方式——‘折柳寄情’,用一首曲、一群人、一捧柳条、一束光、在春回大地的一片绿荫中,表达一起面向春天和未来。”
在演员行进过程中,地屏配合演员行走路径发出点点光芒,与发光柳条交相辉映。张玲玲说,这得益于地屏精准的动态咬合。“为准确诠释‘折柳寄情’依依惜别氛围,团队搜集并制作了大量柳枝造型的动态小样,同时结合现场演员、中央光束等联动演绎,最终完成设计方案近100版。”
“我们始终认为,缅怀环节的主基调是冰雪融化、冬去春来。”沙晓岚说,“从另一层面讲,人类发展史一直在各类灾难中不断前行。尽管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全人类携手共进,定能攻坚克难,春天终将到来。”
从致敬到展望: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
在奥运圣火熄灭环节,孩子们用纯洁稚嫩的童声再次唱响2008北京奥运会经典主题曲《我和你》,各参赛代表团执旗手向中央汇聚。“代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星星五环升起,如此空灵浪漫,人们仿佛回到2008年那个神奇、振奋的夏日夜晚——就在当时,也就在此地!”张艺谋描述道,“与此同时,雪花火炬缓缓落下,在空中与星星五环交错、对话,再次深情致敬2008北京奥运会。”
圣火在孩子们的歌声中缓缓熄灭,围绕在火苗周围的雪花顿时回落到地屏,并缓缓向天空飘散。朵朵洁白的雪花伴随着音乐逐渐绽放出金色光芒,温暖又耀眼。“今夜,金色的雪花飘满京城,化作万家灯火。彩色的五环焰火绽放,‘天下一家’四个字点亮夜空,再一次诠释‘一起向未来’的美好希冀。”闭幕式视觉艺术总设计蔡国强说。
“世界上没有两朵相同的雪花,但世界也是和而不同的。”张玲玲说,为体现这一理念,团队制作的每一朵AR雪花都独一无二,形状各异。“要在升空时实现完美效果,地屏上的所有图案都必须和虚拟图案保持形态和点位完全一致。与此类似,星星五环的地面图像也要与道具装置无缝配合,才能让观众觉得五环仿佛就是从地面上被提起来的。”
回忆闭幕式创意和制作过程,主创团队成员们感慨万千。“这是没有表演的表演、没有舞美的舞美。”李斌感叹,此次开闭幕式将表演融入仪式,紧扣简约、浪漫。“大道至简。所有表演和仪式都在一块‘冰’上完成,可谓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把一种东西做到极致,让团队成员重新感受到纯粹、质朴的创作。”
“每个环节都历经无数次调整修改,这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但团队成员们总能保持热情,高度配合。”闭幕式舞台总监刘阔说,“正因如此,我们不断有新点子,增进画面品质和艺术性。”
“冬奥会闭幕,圣火其实没有熄灭,因为更多火种已化作雪花,伴风入夜,飘散到每个人的心里——一曲笙歌毕,千门灯火莹。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张艺谋道出他对闭幕式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