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奇迹·笨小孩》观后感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都爱“捞钱”,想尽一切办法去“捞钱”,每一个人都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权力,无可厚非;还有一些人“捞钱”是为了改变命运,有的人确实“很难的”,甚至可以说,现在的人谁不难啊?各家有各家的难处,各人有各人的苦衷。
《奇迹·笨小孩》诠释的是一群小群体的奋斗故事,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苦衷,但不认命,我命由我不由天,何尝不像是哪吒重生的那种呐喊,不抱怨,不乞求怜悯,不怨天尤人,没有颓废,没有放弃,一直在苦苦追逐。为了十分钟,可以“冒死”去赶35分钟就要开的火车,一路奔波,一路追逐,这是对一种希望的不放弃,不抛弃,为了有一点成功的希望,就要百分百去付出,去实施,去完成,追逐生命中出现的那抹光。
易烊千玺刻画的景浩无疑是千千万万个在深圳“淘金者”的一个小小缩影,一个不信命运,相信自己努力了,奋斗了,就可以成功的拓荒者。虽然赌上去的是妹妹的命,其实何尝不是自己一辈子的命运?
抗争的背后是和命运抗争的过程,是一次励志的抗争之路,有稍纵即逝的商机,有放手一搏的豪气和勇气,有不服输的执着,有一定要去完成的执念,有那些“卑微者”的支持和参与,在不断的逐梦中完成自我的救赎。
易烊千玺在《奇迹笨小孩》的饰演中规中矩,对一个认真做事的人,才是最帅的完美诠释。认真做事,不负时代。这年头,都挺难的,但是如何去面对,如何去把握自己的命运,在更多的时候,才是最值得尊重的。
没有啃老的机会,没有家人的照顾,只有靠自己,一个毛头小伙,一个20岁的“创业者”在遍地机会的深圳捞钱,为了救妹妹的一条命,为了完成母亲临终的遗愿,一路奔波,一路追随,历经波折和困难,逆袭成功的故事,虽然简单,但毫无“尿点”,小故事中折射出一种大情怀。那就是不服输的一种执着。一种属于那个时代,属于那个城市的固有精华。
在那个时代,我们有太多的印记,效率至上、竞争激烈、不整虚的,以及某些领域的野蛮生长。是不是都是耳熟能详似曾相识的过往?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抓住任何可能出现的商机,都是可以改天换命的机会,有的人捞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有人就此渡过难关。在任何的苦难面前,唯有不放弃不抛弃,保持着对命运抗争的机会,才有可能成功或者翻身的机会,机会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在那个时代,那个都市,一切皆有可能。任何个体的崛起,背后都蕴藏着强大的抗争精神。
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相信很多人都会心生这样的感悟。任何“搞钱”的人都有自己的愿望,有的人是希望改天换命,有的人去为了救命的豪赌,有的人为了获得自己的第一桶金,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是值得尊重的,令人敬佩的。不违法,哪怕游走在“灰色”地带,都是让人很容易心生共鸣的。
影片中多次用大雨中的蝼蚁来暗示景浩的悲惨命运和艰难处境,但是抗争的精神一直长存,一直不服输的执着成就了景浩的前程。这样抗争的“打工者”即使在我们当下的年代,是不是也是俯首皆是?抗争在自己不认命的过程中,在“漂泊”的历程中,都希望改天换命,靠自己搏出一片天?
不去啃老,不去依附,不去谄媚,不去炫耀,靠自己趟出一条路,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路,这样的年轻人难道不值得尊重吗?有观影者说,“值得每个迷茫的人一看”、“不仅是感动,更是教育”来形容这部电影。
影片展现了一群人甚至是一个人群共同缔造的奇迹,并非“精英”的边缘打工人,或许就是身边最微不足道的那些个体,但在那个时代,在那个城市,不信命去抗争,最终完成了一个奇迹。笨小孩其实并不笨,在艰难中不放弃的小人物,只要我们肯努力,就没有什么是实现不了的。
生活很难,奇迹很燃。小人物更容易引起共鸣,没有家国情怀依旧可以在这个春节期间让人心生感动,回眸一个大时代的脉动,是每一个个体可以回首和揣摩的历程。或许,每一个人都能这部影片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找到奋斗的动力,看见现实的“奇迹”。
有人说,生活的苦,很少有一下就把人压死的。大多还是温水煮青蛙,钝刀子割肉,一些些小事儿,一点点压力,一点点折磨。我们能做的,只有咬牙坚持。鼓起一口气,再鼓起一口气。在一些人的认知中,只有高学历的精英,才配得上享有成功。而没读过大学的小年轻,更多只是痴人说梦,不自量力。但在那个时代,那个城市,没有不可能的。其实,即使在当下,也不是不可能的,只是,你心中是不是有一份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