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奇迹·笨小孩》观后感
如果说非要我对《奇迹·笨小孩》这部电影给一个第一印象,那就是低配版或者说国产版的《当幸福来敲门》。在我看来,两者的剧情有着非常多的相似之处,如果有看过这两部片子的同学不妨仔细比对一下。
之所以说是低配版,一是因为《当幸福来敲门》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奇迹·笨小孩》的故事则是虚构,这让观众的代入感天然上会有差距;二则是体现为演技方面,作为男主的易烊千玺,毕竟还是年轻,和世界级影帝威尔史密斯还是有着差距;三则是在电影的配乐上、情节上《奇迹·笨小孩》有时候处理的还不够自然。这些区别也很明显地体现在两者的豆瓣评分上,一部9.2,一部目前是7.4。However,低配版毕竟不是盗版或者山寨版,这部电影仍值得一看。
北上广深不只有CBD
电影中让我有所感触的一幕便是易烊千玺去做高空清洁人员对写字楼外墙进行清洁的场景。去年实习时,某天我正在打印机旁聚精会神地打印着一大堆文件,突然听到落地窗外传来一些声响,一扭头就看到有高空清洁人员在对写字楼进行清洁。虽然早已对这份职业有所耳闻,但亲眼目睹时仍然很是挺震惊。因为自己实习的单位在40多层,按一层3米算已经是接近150米的高度,又正值6月暑天的午后,正是热气腾腾的点数,看到他们冒着大汗悬在高空在窗外一丝不苟地刷着玻璃,心里一股敬佩之情顿时油然而生。
平日里大家提起北上广深,多离不开霓虹和喧嚣,很多时候下意识忽略了那些破旧城中村以及居住在里面的人,他们可能是平日里维修手机的小哥,可能是骑着电动车的外卖配送员,可能是仓库的安保人员,可能是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也许生活中很多时候他们很平凡不起眼,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却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的便利、卫生、舒适。所以当我们身处在大城市时,不妨将目光从摩天大楼、灯红酒绿中稍稍挪开一下,投向那些大街小巷中。雨果说过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街头巷尾便是一个城市的烟火气所在。
如果天道酬勤是伪命题
如果天道酬勤是伪命题,我们应该怎么办?
两个“打工人”
无论是《当幸福来敲门》还是《奇迹·笨小孩》,本质上都讲述了一个努力、历经无数挫折后取得成功的故事。但我想,跳出这套成功学电影剧本,现实中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绝对,也许是是景浩用尽所有力气,但是厂子真的倒闭了,任务没有完成,景浩没有拿到500w的订单,最终只能东借西借凑够钱给妹妹做手术,手术还不知道能否成功。当然如果电影拍成这个样子,那也不符合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
老话常常说天道酬勤,在我看来这句话是有问题的(今天受到豆瓣一篇影评的启发)。短跑运动员平日里再勤奋训练自己的速度,在比赛时若跑反了方向,也拿不到名次。很多人看了成功学电影便像打了鸡血一样,觉得电影主角这么挫都可以成功,我为啥不行。但说实在的,就这两部电影里面的男主角,除却共同的意志坚强、执行力强的本质外,一个有着强大的总结归纳能力(总结出来各个手机的拆机程序),一个有着强大的数学及建模能力(无师自通还原魔方)。就这些特质和能力,又有几个人能够兼具呢?
我们喜欢看此类电影故事的心理下,其实暗含着“没有好的结果,过程的努力便没有价值”的心理,我们普遍害怕这种事情,也因此不待见这类的影视作品。但其实仔细想想,很多时候爱而不得、求而不得才是人生的常态。于是乎,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不管是什么文化,都会特别强调有一种超自然力量会对我们的努力和所作所为作出客观理性的评价。在中国,这种超自然力量体现为天,就是所谓天道酬勤;在佛教,这种力量便是轮回,若此生所受之苦皆是前世孽债之果、今生所行之善事皆是下世享乐之因!
随着科技发展时代进步,我们都知道这些超自然力量并不存在。此时还为所谓的“天道酬勤”、“付出就有回报”而自我欺骗自我感动是没有意义的。与其这样,倒不如抛开对于所谓的结果的过于功利的追寻,回归于过程本身。当无论是奋斗也好、行善事也好、躺平也好,不关乎结果对我是否有利,而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纯粹和乐意,这样才能使人更有尊严的善意的活着,然后去感受世界的善意。否则愚公再思考八百遍,也不会去带头移山。
正如罗曼罗兰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