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钢拳观后感
前些日子,和朋友一起上电影院看了《铁甲钢拳》,之所以选择这部片子,是因为周围不少的朋友向我隆重推荐,当然不仅于此,也是看中这是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操刀的,观铁甲钢拳有感。他的电影无论是画面,特效还是寓意上都是首屈一指的。果然,这部两个多小时的片子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旁边一位激动地女士居然在最后的大战中,用自己的水瓶敲椅子来给那个平民机器人加油鼓劲儿,影片的感染力可见一斑。当然这部电影的卖点绝不仅限于这机械大家伙们的暴烈场面,在大机器们激烈对抗的同时,整个故事的脉络穿插着无限的温情。无论是重逢的父子还是小孩和那个从垃圾场捡回来的机器人,都是一样。让我们多多少少找回了久违了的童真。相信大多数观众对于我们这位可爱、帅气的小男主人公和机器人翩翩起舞的镜头,记忆犹新!多么温馨啊!
影片除了向我们传达了传统励志片中的坚强不屈,迎难而上,父子情深之外。在最后大战那个号称“宇宙之王”的贵族机器人上,本人当时就认为影片的结局不太会是完全打败这位金钱堆起来的贵族机器人,恰巧,我们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先生也确实不是这样处理的。否则难免落入俗套。为什么这样说呢,毕竟实力相差太远了。一方是穷困潦倒的前拳击手带着自己年幼、毫无经验的儿子,机器人也是从垃圾场淘换回来的;而另一方是大财团,机器人又是由世界大师级的人物设计制造出来的。这种实力相差太远的比赛应该说是毫无悬念的。虽然我们内心都希望这位平民选手战胜强大的对手,但这只是我们的主观意识,主观意识是改变不了物质世界的。如果真的是完全打败了,那么我要说这部电影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事后观众们会说,这太假了。聪明的斯皮尔伯格先生把剧情设计为,“宇宙之王”由于拉锯战导致自己的能量耗尽,失去了动力。赛场上也是打到了最后一回合。最后的评分也是“宇宙之王”稍稍占优而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而我们的平民机器人因为扛到了最后,也赢得了全场的尊重。这样的结局不可谓不巧妙,也是最好的结局。
为什么说是最优的结局,因为客观世界就是这样,他能扛到最后已经是导演的特殊关照了。我们在现实世界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往往一位平民明星或者是平民领袖的崛起很受大众的关注,认为这是很不容易的,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他们成功的经验,拼命的读他们写的自传,期待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可是在这辉煌故事的背后我们往往忽略一些事实,就是他们往往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就如“宇宙之王”一样,背后有强大的支持力量。只不过我们不知道罢了。而且大人物们往往会不屑于将这些背后的故事写进他们的自传中。其实这些所谓的“平民”只是相对于已经功成名就或者世袭罔替的达官显贵们说的,他们只是更上一层楼罢了。而大多数劳苦大众们就不要奢望这样的经历会发生到自己的身上,不因为别的,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只因为你没有一个“好爹”,没有这个家族已经苦心经营很久的关系网和相关利益群体。当然上述这些,并不代表底层的劳苦大众们就没有一丝机会翻身,有还是有的,只不过要等到社会格局发生变化,旧的既得利益集团难以维护他们的利益,这时劳苦大众中的有识之士才有机会乌鸡变凤凰。虽然我们大多数人不愿承认这个事实,但在这个现实世界,确确实实是这样。一个人的成功往往是几代人的苦心经营和积累,正所谓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注意啦,着了所指的成功可不是一般的成功呦。呵呵)。有人要说,我说的是消极的观点。我承认可能是有点,但我们切不可为了这些就消极暗淡下去,我们虽然没有一个“好爹”,但你自己可以努力成为一个“好爹”,为你的下一代铺设一条光明的大道,让他站在你的肩膀上继续前行,继续完成你未完成的事业。如果你的儿子也是一位“好爹”的话,那么我要说你的孙子就离成功不远了。
呵呵,自己没注意到,由一个电影的观后感,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哈,就到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