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观影有感
纳粹德国1940年5月10日开始进攻西欧。当时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拥有147个师,300多万军队,兵力与德国实力相当。但法国战略呆板保守,且动员较为迟缓,只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自认为固若金汤的马奇诺防线上,对德国宣而不战。在德法边境上,只有小规模的互射,没有进行大的战役,出现了历史上有名的“奇怪的战争”。
然而,德军没有攻打马奇诺防线,他们首先攻打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并绕过马奇诺防线从色当一带渡河入法国。德国法西斯的铁蹄不久又踏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
1940年5月21日,德军直趋英吉利海峡,把近40万英法联军围逼在法国北部狭小地带,只剩下敦刻尔克这个仅有万名居民的小港可以作为海上退路。
形势万分危急,敦刻尔克港口是个极易受到轰炸机和炮火持续攻击的目标。如果四十万人从这个港口撤退,在德国炮火的强烈袭击下,后果不堪设想。
英国政府和海军发动大批船员,动员人民起来营救军队。他们的计划是力争撤离三万人。这支杂牌船队就在这样危险的情形下,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救出了三十三万五千人。
多年以前的一个炎热夏日的午后,我在家里看书。手里打开的一本关于二战的画册,看到了战争残酷的一面。看到了敦刻尔克大撤退,画册上成群结对的盟军,走向大海求得一线生机。如果不是天气的原因,他们肯定都没法活下来。等了很多天,才等到好天气,他们走向大海,后面有追兵,空中有打击。漂浮着尸体,还要继续走下去。还看到一个朝鲜战场上的案例,日本战败,他们的长官要求他们剖腹自杀或者饮弹自尽,一个17岁的日本兵他吵着说他要回家,要回去看妈妈,最后还他是被长官打死了,所有人都死了,他们集体选择了自杀,没有人能活下来。他们都死在朝鲜的山谷里,不愿意做战俘,没有人能够回家,看着画册上成堆的尸体,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很久很久都缓不过神来,炎炎夏日我感受到的是阵阵凉意。看着门外走在路上的穿着裙子的行人,我明白我们这样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没有战争是多么的幸福。
9月1日《敦刻尔克》上映,没有任何悬念我第一时间选择了去观影,去看看这个在我内心里存活多年的和平的种子在今天如何打动我。很巧,在淘票票上抢到了电影票,去的时候人并不多。电影开始,简单交代了背景,他们都在等待奇迹,等待被救援。逃命,求生,对面就是祖国,是的祖国,回家多好。怎么回家,一个英国兵,一个法国兵,一艘军舰,三架战斗机。还有成对结对几十万的等待回家的人,他们在等待在登录港口敦刻尔克,穿过海峡回到英国。枪声,炮击声,鱼雷,还有追兵,伤病员,宽阔的海滩,等待似乎只有等待才是大家唯一可以做的。
英国兵碰到了那个埋人的法国兵,和他一起抬着重病员,上了军舰,以为可以在这里求得一线生机。但是他们被赶出来了,因为军舰上没有位置,他们只好爬到桥底,正好听见了将军和军官的谈话。“每天只有一艘军舰被排出来,也只有三架战斗机,还有必须的是带着英国兵回家至于法国人听天由命”军官反问一句:“可是德国人每个小时都在逼近”将军的脸紧绷着,他注视着平静的海面。
这边,一个海港口,军官们一艘一艘上去,发传单,告知你的船被征用了,我们要穿过海峡去敦刻尔克接人。月光石号的船长,一位优雅的英国绅士,他带着他17岁的儿子去了,一个17岁的帮工乔治,他在船快开走的时候跳上船,船长说我们是去战场,那个帮工乔治说我知道。天空中是三架战斗机在战斗,机长说我们三个一起从后面绕过去,一定要留够足够的机油回去。三个年轻的小伙子,他们为这场恶战提供空中支援。
军官说军舰尽快开走,于是,满船的人他们都以为可以顺利回家。很快,平静被打破,船被袭击了,他们都在甲板上,空中是丢下来的炸弹。船上的人在喊,快跳下去,快跳船。大家跳船逃生,逃回到岸上。那些抬上去的伤员他们不在甲板上在舱里,没有人知道生死,但是肯定没法活下来。跳船求生的人有的继续回到岸上,有的逃到桥墩上,法国兵和英国兵帮忙拉起他们。他们都回到了岸上,等待下一艘军舰。
很快继续来了军舰,他们都顺利上了船,英国兵和法国兵都上去了,舱内有食物和啤酒还有短暂的温暖。于是,有人问你的同伴去哪里了,英国兵没有看到同伴,他回答说“他担心再次沉船”。那个时刻惊醒的法国兵,他在甲板上不敢下到舱底,他抓着桅杆,他的担心是对的。军舰再次被袭击,他第一时间看到了袭击,他出手打开了舱门,救了下面的人包括他的同伴英国兵。大家再次跳下船,回到岸上。等待着再次被救援,没有食物,只有水,大家精疲力尽地躺在沙滩上,未知的是明天。很快,大家看到了不远处的一艘船,不大的船,被搁浅。大家说马上就会涨潮,等着涨潮,船就能开动。于是,他们去到了那条船上,等待涨潮。他们爬进了船,船无法开动呢,但是枪声此起彼伏,对面沙滩上德军的子弹打进舱底,为了不让船载人。躲在船舱里的人,他们躲着不敢出来,怕被打死。期待着涨潮的船浮动起来,真的船浮动起来,船长来了,但是人太多了,必须丢掉承重物,丢掉谁呢。大家议论着要丢掉那个一直没有说话的人他们怀疑他是德国间谍,英国兵说你说话啊,他说话了,他是法国兵。尽管他救过他们但是,为了活下去,他们要求他爬出去,也许爬出去就是死路。英国兵问他们,你们怎么可以让他爬出去,他会死的,他救过我们。但是,他们说不行,他必须出去,因为我们是一个兵团的,先是他出去下一个就是你,要不你代他出去。让我想起不久前看过的《战狼》,同样的画面,他得了不治之症,会传染给大家,他必须离开这里,尽管他救过大家,但是在死亡面前,所有的道义溃不成军。人性的邪恶在战争中暴露无疑,我想每个经过战争的人都有一道看不见的疤痕,在心里秘不示人,但是也在心里无法结疤。英国兵准备出去,发现船浮起来了,他不用出去了,但是有子弹打进来,水也进到舱底了,于是,堵着窟窿,堵枪眼,他们都去堵,发现枪眼越来越多,堵不住了,水也越来越多,于是,跳出船,再次游向大海。
空中的三架战斗机,三个年轻人,他们用各自完美的战斗,相互鼓励,相互牵制敌军,一次次冲击,一次次反击机长在遭受德军鱼雷袭击后撞下大海,他没有跳伞求生,他的战友在空中记录下了他的信息。另外一架战斗机直到燃油耗尽,在大海中迫降。困在机舱,无法得救,尽管他一次次用工具尝试打开机舱门,水快淹没他的时候。他盼来了救星,月光石号的船长他在说服儿子后,决定过去营救。儿子对老爹的决定非常担心,他担心迫降的飞机会爆炸,他说没有看到降落伞可能飞行员死了,老爹突然发了脾气:“他可能活着!船长的儿子砸开了舱盖,飞行员得救。剩下孤军奋战的一架战斗机,他的燃油耗尽,他启动了备用油,一次次俯冲,一次次绕到背后,去为这次大撤退做支援。在船上他的战友一次次为他加油,干得好,绕到后面去。有一艘被鱼雷袭击的军舰,跳船的人都在海面上,他们等待着被救起,又是这艘船,他开到最近的地方救起他们,因为海面上都是燃料,一点就着,不救起来就会被烧死。他们在开来的路上救下的人,一直到开到敦刻尔克接了人,船舱里装满了人,都是九死一生的人,包括那个英国兵法国兵还有飞行员。那个画面,将军看到了几千条小船,从海面上开过来,将军的眼睛是湿润的,他问候着他们你们是从哪里来?注意海面的水流。这时,大家看到空中来了战斗机,将军闭上了眼睛,他无能为力,所有人都在卧倒求生,直到看到战斗机穿过人群飞向沙滩,原来是自己的战斗机,人群欢呼着。战斗机燃油耗尽,最后一个飞行员他迫降在沙滩,在德军的范围,他走出了机舱,烧毁了飞机,然后被捕。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历史意义,我们毋庸置疑,这个在敦刻尔克电影里表现的战争和人性,让我们看到闪光的一面。盟军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表现的英勇,大无畏,也是二战重要的精神。
穿过海峡,回家就是英国,就是祖国。每个战争中的人对祖国的至高信念,才会九死一生穿越刀枪剑影,枪林弹雨只为回家。无论战胜还是战败,回家的信念支撑了很多人,比如船长,比如法国兵,英国兵。我们只是逃生而已,但是活下去就是胜利,他们大撤退,保存了实力,才能还击敌人,才会有第二战场的开辟,才会孕育了二战的转折和胜利。在撤退中表现优异的蒙哥马利将军,日后指挥了非常重要的几场战役,阿拉曼战役、西西里登陆、诺曼底登陆。回想敦刻尔克大撤退,让我们用丘吉尔的演说来结束全文。
英国首相丘吉尔就敦刻尔克在下议院大撤退发表演说:
我们必须极其小心,不要把这次撤退蒙上胜利的色彩,战争不是靠撤退来取胜的。……德国人拼命想击沉海面上数千艘满载战士的船只,但他们被击退了,他们遭到了挫败,我们撤出了远征军!……
他说明了英国将决心继续战斗:
欧洲大片的土地和许多古老著名的国家,即使已经陷入或可能陷入秘密警察和纳粹统治的种种罪恶机关的魔掌,我们也毫不动摇,毫不气馁。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上和大洋中作战,我们将具有愈来愈大的信心和愈来愈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我们的岛屿。我们将在海滩上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登陆地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决不投降。即使这个岛屿或它的大部分被征服并陷入饥饿之中,这是我一分钟也没有相信过的,我们在海外的帝国臣民仍要英国舰队的武装保护之下,继续战斗,直到新世界在上帝认为适当的时候用它全部的力量和能力,来拯救和解放这个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