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观后感
官不私亲,法不遗爱,上下无事,唯法所在。
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引发了对法治“新”理念的思考,同时对环保问题有了新思考。这部电影讲述的了牛镇长是一位环保意识极强的基层行政领导,一心的想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当有人向他反映华强厂冒黑烟污染环境,牛镇长便带者执法队的同志强行关掉了华强厂的锅炉设备。镇政府这样的行为给华强厂的生产带来了损失,他们在找市长评理后却没有得到回复,最后一纸诉状把镇政府告上了法庭。无论是镇长自己还是镇里的老百姓都认为这次官司稳操胜券,但是结局却不是他们所期盼的那样,牛镇长的行为最终并没有得到法院的认可,并最终被判定违法,虽然败诉但是却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
我们不经会想为什么乡亲们都觉得牛镇长做了正确的事情,却得不到法院的支持呢?因为牛镇长在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超越职权,违反了法律规定。法院是维护正义的代表,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行政执法者仅仅有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和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权力是不能任性而为的,即使你是代表了群众的利益也是不可以。这就是这部微电影要宣传的法治新理念,仅仅是宣传法治理念是不够,更应该通过更强制的手段杜绝此类事件在现实生活中的出现,从这场民告官的官司中更引起了我们的警示。
法治意识。影片中牛镇长认为关闭华强厂是做了对的事情,但是却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因此懊恼不已。因为他任性行为,超越了职权,不顾法律的约束强行关闭了他认为的有污染问题的华强厂的问题锅炉,结果就是本应该为民利益着想的事情却造成了行政违法行为,在法律上没有立脚点,他还认为法院和环保部门的合理做法是在帮助排污企业,但是最后他还是知错能改,也在积极的学习法律知识。但是华强厂的老板就是个懂法的人,在得知被查封后并没有擅自拆封封条,而是寻求正确的途径进行维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从这两个人物中可以看出法治意识非常重要,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社会,要做一个懂法、知法、守法的公民。首先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行政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要牢固的树立法律理念,一定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工作,即使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也不能违背法律的规定。其次要树立现代的法制观念,不能超越职权办事,在法律制度和个人利益受到冲突时,要遵守法律高于个人的观念,敢于牺牲自己的利益去维护法律制度,法治高于人治。最后要增强规范意识,提高执法能力,治理是不变的主题,而法治是维护秩序的有效手段。
环保意识。剧中的牛镇长是一位环保意识极强的人,他反对为追求GDP而破坏环境的行为,他不开轿车,而是开着一辆电动摩托车到处跑,当群众举报华强厂有污染时,他果断地关掉了华强厂的锅炉,看见抽烟的同事都要大声的训斥,这些都是牛镇长环保意识的细节表现。剧名叫《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其中的雾霾引发了环保问题,现在雾霾对我们的威胁已经不是一点点,或者说是轻描淡写的事情,它已经严重了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必须引起重视,而雾霾也只是环保问题中的一点。其实很多环保问题都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比如滥伐森林、滥用矿产资源、任意的排放有害物质等等,当我们在抱怨天不再蓝,水不再清,空气不再清新时,是否为自己的行为反思过呢?凡事都有因果循环,保护环境迫在眉睫。首先让环保成为一种意识形态,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电视、广播、书本等传播方式宣传环境问题,让人们正视自己的错误重视环境问题。其次让环保成为一种规范,当人们已经认识自己的周围存在环境问题,就应该明白要怎么去做,并且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并不是说说而已,在宣传的同时让一切变成实际的行为,让意识和行为相结合才能够到达最大的效果。最后加强环保立法,让法律去规范人们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惩罚才可以深入人心。
《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在短短20分钟的剧情中有效的传播了法治理念,同时也警醒人们应该重视环保,保护环境,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