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值得推荐给大家的必观影片,没有刻意的煽情,没有过分的渲染,更没有过多的电影套路,有的只是对女排精神最朴实的描绘和最真挚的展现!
记得最初得知陈可辛导演将要拍摄这部影片时,我内心久久难以平静,一直以来,我都非常期待有一部优秀的电影能够来向当代的新青年展示出女排精神,我们这个时代真的太需要女排精神了。这不禁把我带回了当初和妈妈一起看女排比赛的那些美好时光。那时候的我还在上小学,调皮的我时常把家里的抽屉翻的乱七八糟,有一次我翻出了妈妈珍藏在铁皮盒里的一本日记本,上面印着一个打排球的女孩儿。我就觉得很好看就顺手在比较本上画起了画!妈妈闻讯赶来时,不出意料我被妈妈狠狠的揍了一顿。那时的我一手擦着眼泪,一手指着笔记本对妈妈吼说:“不就是一个笔记本吗?至于嘛,我还没一个笔记本重要?”后来我才从妈妈的嘴里知道,那个打排球的女孩叫郎平,也是妈妈一直的偶像!以前的我对中国女排并没有太多的注意,每次妈妈在看排球比赛时,我总是抢着要看偶像剧,不过最后还是老妈说了算。
直到那一天,我看了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对阵荷兰队的比赛,在那一场比赛中,惠若琪第一次肩膀脱臼的时候仍然在场上奋力拼搏,最终受伤离场。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被感动,当时的我一直在想,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支持着她在受伤的情况下还要坚持比赛,后来我明白了,这就是女排精神!从此之后,我就慢慢成为中国女排的忠实粉丝了!
话说回来,因为一直在外求学,没能有机会带爸爸妈妈去现场看中国女排的比赛。所以,在去年,电影《夺冠》宣布春节上映时,我提前一周就买了预售票,准备在大年三十这个特殊时节,带爸爸妈妈去电影院看《夺冠》。爸爸妈妈最开始因为心疼钱,也一直没去电影院看过电影,我就骗妈妈说电影院做活动免费赠票,终于让爸妈奢侈一回去电影院去看电影!但终究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电影上映前几天突然宣布撤档了,没能带爸爸妈妈去看《夺冠》,这是我一大遗憾。在今年9月中旬得知电影即将上映,我第一时间买了9月25号晚上的票,准备在第一时间去电影院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唯一的遗憾是在外求学没法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去影院观看。在影院我遇见了几位已到耄耋之年的奶奶,她们多是由女儿搀扶着相约一起来观看电影,他们虽然步履蹒跚但眼神中充满了期待与激动,我想这可能就是女排精神带给我们的感动吧!
影片中既有笑点又有泪点又不显得过分刻意,确实是值得一看的好电影!影片中朱婷模仿皮划艇教练说的那句“闺女,你这腿往哪搁呢?”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还有巩俐饰演的郎平的那一句“中国女排没有你,也没有我,只有我们”,这时的我不禁潸然泪下!是啊,中国女排从来都只有“我们”。片中,郎导的女儿饰演的青年郎平可以说是高度还原了郎导当年的点点滴滴。那个时代的女排,没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当国外已经在训练中加入了计算机分析系统时,中国女排还没有一台自己的计算机,当时的条件确实非常艰苦。但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女排硬是靠着那一股拼劲拿到了世界冠军,为中国女排点赞。现在中国女排夺冠,不再会出现当时的家家户户拿出锅碗瓢盆跑到街上欢呼雀跃的壮观景象,但是这从来都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女排精神,而是我们现在正需要女排精神来支撑我们以最好的状态投身到各行各业的建设中去,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而添砖加瓦!片中巩俐饰演的郎导刻画的入木三分,尤其是郎导轻微驼背和赛场上指挥比赛时推眼镜的动作都那么的相似,这让我这个十年的女排老球迷都对巩俐肃然起敬。片中还使用了众多的女排队员,真实再现了北京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时的场景,没有太多的刻意,只有真挚的表达。片中还将中国女排幕后辛苦付出的教练组和陪练推上大荧幕,告诉大家,中国女排是一个团体,更是永远的“我们”!
女排精神从来都不过时,女排精神是我刻入骨子里的信仰。每次想偷懒或者觉得累的时候总会摸摸桌上的排球,心里就会立刻充满力量。也是因为心中的信仰,我毅然决然来到中国排球学院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业,有幸结交到一群同样热爱排球的海南朋友们,现在的我会每天坚持着去排球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约打球,用我们的方式去诉说和传递“女排精神”。希望以后的中国电影市场可以多出现一些有正能量的电影,最后,再次强烈推荐大家去电影院一起为中国女排打call,一起加入到排球运动中,尽情享受排球带给我们的欢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