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垫球,接下以往,高跳、扣杀,开创未来,失败与成功,高潮与低谷,这就是中国女排,这就是《夺冠》。
《夺冠》讲述了上世界八十年代到本世纪十年代期间40余年中国女排的故事,当今的体育题材电影中大多是一味歌颂集体无限高于个人的空泛的故事,但《夺冠》并非如此,它更像是一颗一颗的珠子,它所串成的项链,赞扬了中国女排的同时,艺术价值也很高。
但是既然说《夺冠》是一串项链,那谁是串起项链的这根线呢?
“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
“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这跟“线”的名字就叫郎平。
郎平是电影中贯穿全篇的人物,在现实中的她也是几乎贯穿女排历史的人物,女排的十个冠军她参与了八个,几乎没有人比郎平更懂中国女排。
郎平不仅作为一名老女排,更作为击败当今中国女排的一名职业教练,她深刻地意识到,当今中国女排的不足,也意识到传统老女排训练方法的不足,比如仅仅只是每天在一起训练,一起吃饭睡觉,这种方法远远被拉在了世界的后头,所以想要提升中国队的水平,就必须改革。
改革的第一项议程:增加人数,从前的女排只有十一二个人,包括替补,一起训练,虽然大家的情谊非常紧密,但是有一个更大的问题,一旦主力受伤,就必须换替补,而替补的实力水平,实战经验,一般是不如主力的,并且这样的打法阵容变化单一,不能应对对手的不同阵容。
而新女排有30名队员,不够?那就50名,还不够?那就100名!100名队员,100种不同的擅长点以及缺点,无数种的阵容变化,在国外打常规比赛这段时间,郎平的每局阵容轮换从不小于10次,有一次比赛郎平惊人的换了将近30人次,她让有些队员上去尝试,从而得出一些拥有针对效果的小组合,再遇到一些在某些方面特长的对手时,郎平就可以派出这些小组合进行应对,郎平的举动,如同一根线,把这些小组合都串了起来,正因为她的目的是这个,所以当有人质疑中国队战绩过于难看时,她回应说“我觉得打得很精彩啊”!
但这100名队员全是郎平,单方面选出来的,不可能每个人都热爱排球,郎平对这一点也心知肚明,当有人拿出想考大学,有人想找到真正的自己,这类理由退队时,郎平的眼眶微微的红润了。
仅仅让队员轮番上场,让不热爱排球队员离开,对于郎平而言,这样的队伍远不够紧密,接下来的提升方法,不能靠郎平自己,还需要靠某一个人,一个地方。
脱粉的墙壁上一个个白色的球印,落满灰尘的排球,高处贴着的极有年代感的标语:“打出亚洲,走向世界”,这大约是队员们到达漳州训练基地的第一印象,没有先进的训练场馆和器材,一些队员们还在郎平的指导下训练,这些队员们不仅是传球、扣球,还有拦网、垫球的,都默不作声的训练着,他们的心中大约此时都在想着:朗指导为什么要让我们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练球呢?
早上练到晚上,太阳的落下与星星的升起,新女排如几十年前的老女排一样刻苦,除了一件事:呐喊。在击球垫球拦网之后,没有呐喊,没有震耳欲聋的呐喊声,没有饱含击败一切的勇气的呐喊声。
当朱婷在郎平眼前扣了几十个球,一句话没说,就连气也没张嘴喘一口时,郎平发话了:“喊出来,朱婷”
沉默,但扣球的力量加强了,
“喊啊”,
沉默,但球一个比一个有力量,
“你为何打球”?
“为了成为你”,这就是朱婷的回答,
“那你就错了,你永远也无法成为我,想不出来是吧?那今天就睡在这里好好想想”,是夜,但无人入眠,或坐或躺坛或卧或靠,每个人都在沉思着,门轻轻地被推开了,是前总教练,他一边慢慢地踱着步,一边缓缓地说着:当我心里头没力气的时候,就常常喜欢来这里扣球,扣几十球,再想想那帮老女排,心里头就有劲了,不信来试试,反正也睡不着嘛,这时灯打开了,“砰,砰”这是队员们扣球的声音,
“你们瞧,这些球印都是那帮老女排一个球,一球打出来的,我看看......这个是郎平的”,
“砰,砰……”
“你们也知道郎平脖子以下没有一块骨头是好的,当年我们什么也没有,但我们有这个手指人,(一手指人,一手指球印),现在你们什么都有了,但没了这个”
“砰,砰……”。
“喊出来——”
“喊呀喊呀——”
“姑娘们用力”,
“喊呀喊呀——”
这时,门外早就看着这一切的郎平的眼睛湿润了,
至此,这根传承了以往意志,并且即将要延续历史的项链,在郎平这条线的努力下,串好了,也是在“女排精神”的熏陶下串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