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电影观后感
在上网的过程中,无意之中发现了一条新闻,该新闻的大概意思是:某知名制片人在直播过程中下跪,恳求影院给《百鸟朝凤》这不电影增加排片。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竟然让一位知名制片人下跪恳求影院!带着种种疑惑的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这不电影的名字,搜到的新闻主要有以下方面:1、这部电影曲高和寡;2、某知名制片人下跪;3、这部电影票房上涨;4、某知名导演遗作。看完这些就看了以下这部电影的剧情介绍:(无双镇,吹唢呐这种传之久远的民间艺术,绝不止于娱乐,更具意味的是它在办丧事时是对远行故去者的一种人生评价——道德平庸者只吹两台,中等的吹四台,上等者吹八台,德高望重者才有资格吹“百鸟朝凤”。“百鸟朝凤”这支高难度的曲子,也只有领军的唢呐高手才能胜任。整个无双镇,只有四方闻名的焦家班班主焦三爷能吹“百鸟朝凤”。焦三爷老了,急需培养接班人。挑谁?培养谁?怎样培养?如何率先垂范?徒弟游天鸣初进焦家班时年幼稚嫩,对焦三爷十分敬畏,虽然心有不甘被父亲“抛弃”在焦家班学艺,但仍有为争家门荣光全力博取师父赞许的信心。能够进入焦家班的学子必须人品端正,忠守唢呐艺人的德行,从骨子里做到“唢呐离口不离手”,为考验两个徒弟是否符合标准,陶泽如这个面冷内热的黑脸师父使尽招数。)
看完剧情介绍,顺手搜了一下看看网上是否能下载这部电影,还真被我搜到了。下载完毕后,开始收看。对于这部电影感兴趣的可以去下载或者去电影收看,我就不详细介绍了。我主要想说的是我看完这部电影后的感受。看完这部电影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部电影确实不适合在影院播放,因为看电影的人一般都是去娱乐了,而这部电影的主体色彩有些悲伤,电影主力军的年轻人应该不会喜欢这种主题的电影。剧中的焦三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唢呐的感情真的可以反应出老一辈艺人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态度,不为钱也不为权,只为德高望重的逝者吹《百鸟朝凤》。在为一位德高望重的逝者吹《百鸟朝凤》后,焦三爷口吐鲜血,但是他让他的徒弟游天鸣接着完成了演奏,而自己也不闲着,在一旁敲起了鼓,看过电影后你会知道,这次演出是焦三爷凭借着自己的威望请来了一些放弃吹唢呐的弟子才完成的。说到游天鸣,焦三爷的亲传弟子,是唯一跟着焦三爷学吹《百鸟朝凤》的徒弟,十几岁的时候,游天鸣就被他的父亲送到了焦三爷那里学吹唢呐,游天鸣为人诚实,踏实好学,最终焦三爷在他和他师弟蓝玉这俩师兄弟中选了游天鸣作为自己的接班人。虽然蓝玉学东西比较快,悟性也高,但是焦三爷选择游天鸣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并不全看学技艺的快与慢,而是看中的那个人的人品怎么样。游天鸣也不负师父焦三爷的厚望。
游天鸣十三岁跟着师父焦三爷学吹唢呐,在那个时候唢呐匠是受人尊敬的,无论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会请焦三爷的焦家班去吹上一场。游天鸣的父亲也有一个做唢呐匠的梦想但没有实现,所以只能把小小的天鸣送到焦三爷那学吹唢呐,这既圆了自己做唢呐匠的梦想,也让儿子有了一门吃饭的手艺。到游天鸣二十四岁,家中已经开始嫌弃他吹唢呐,因为红白喜事已经不再有人请吹唢呐了,改而代之的是一些洋乐团。自然,游天鸣靠吹唢呐也挣不了多少钱。让焦三爷和游天鸣愤慨的是,请吹唢呐的也不行接师礼了。十年时光,让一门手艺从辉煌到没落,让手艺人从受人尊敬到被迫转行,这不得不说国家发展的速度之快。但是速度有些太快了,让人们的心变得浮躁,吹唢呐这门手艺是可以变为非遗保存起来,但是手艺人那种执着追求的态度却不能让浮躁的心所代替。而如今确实如此,社会过于浮躁,浮躁的人,浮躁的心,把中国几千年的文明都弄丢了,中国的一些优秀文化,我们反而不如日本和韩国。
先写这么多吧,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以后如果想到什么再写吧。
更新博客的人越来越少了,玩微博的越来越多了。或许博客也会成为历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