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电影观后感
五一假期干的唯一一件有意思的事大概就是有幸提前在单向街看了已经去世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单向街还特意邀请了电影的主创人员,尤其是电影的执行导演参加放映结束后的交流活动。
稍微对中国电影有点了解的影迷都知道吴天明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中至关重要的人物,不仅培养出第五代导演,比如陈凯歌、张艺谋、顾长卫等大部分导演,而且作为导演和演员参与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电影。
电影放映前循环播放了这几位导演对吴天明导演的评价的短片,其中分量最重的是《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他在访谈中毫不吝啬地直接表示吴天明导演是一位电影艺术的巨人,他个人与吴天明导演在信念上有许多相同之处,而且个人非常喜欢《百鸟朝凤》这部电影。
电影《百鸟朝凤》是导演吴天明的最后一部作品,于2014年2月完成最后的剪辑版本,导演仅在一个月之后便离世了。电影观影结束之后,有朋友说起,这部电影作为导演的遗作似乎冥冥之中自有一种天意,电影中唢呐艺术家悲壮的坚守似乎正是导演对电影的坚守。
导演吴天明在一次访谈中曾直言不讳地说过:“他们不屑于拍我那样的电影,就像我不屑于拍他们的电影一样。”面对着中国电影行业的种种,吴天明导演一直坚守着他自己的原则,接二连三地拍出“农村三部曲”《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以及《变脸》等优秀作品,并在国际上获得许多大奖。
吴天明导演曾因为《没有航标的河流》中裸游露出屁股的镜头和电影《生活的颤音》中的接吻镜头而被要求删除镜头,甚至电影成为禁片。
导演更广为人知的电影《变脸》讲述的江湖艺人变脸艺术家的故事,而电影《百鸟朝凤》讲述的民间唢呐艺术家的故事。电影中的民间唢呐艺术家一直以匠人的身份自称为“唢呐匠”,他们一直把唢呐作为一种手艺传承下去。在他们的理念中,在黄河两岸的这片黄土地上就不能没有唢呐的声音。
这两部电影在一定程度上有相通之处,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惦念以及这些民间艺术在传承过程中所遭受的磨难的一曲挽歌。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传统文化和艺术正在被慢慢遗忘,越来越多的手艺失去了传承,成为历史。
电影中的无双镇是一个黄河边上的镇子,唢呐作为当地最重要的一种乐器,唢呐匠一直以来便广受崇敬。在当地,唢呐匠以“班”的形式接活演出。无论红白喜事,家家户户都要请唢呐匠帮忙演奏。事前要先到唢呐匠家中请来唢呐匠,到家门之时还得行接师礼。处处都表现得尊重无比。
红事喜庆,自不必多说;但白事肃静,规矩颇多。唢呐匠出活分为四台、八台,指的是出场人数和乐器种类以及曲目的不同。一个讲究的唢呐匠并不以给的酬金多少来出活,而是以死去的人在当地留下的口碑来定。
在白事中,有最高级别的一首曲子称为《百鸟朝凤》。唢呐一响,百鸟来朝,并不轻易演奏。生前即使为当地大户家财万贯,却排挤过同村之人,虽千金重筹、磕头跪拜也不可演奏;而德高望重造福百姓者,一文不取也可演奏,甚至身体不佳吹出血来也必须坚持演奏,作为对死者最后的敬意。
《百鸟朝凤》这首曲子在演奏时不仅仅是死者生前品行最高的评价,也是一个唢呐匠的荣耀。因为这首曲子,一代弟子只传一人。这个人不仅在唢呐技术和觉悟上要高于常人,更要在品行道德上受人尊敬。学成之人自然成为下一代的唢呐班班主,肩负着传承唢呐的责任。同时,演奏这首曲子用的唢呐有且只有一只,这只金唢呐代代相传有上百年的历史,只用作吹奏这首《百鸟朝凤》。
电影中当代唢呐班班主焦三爷一生收徒无数,也培养出许多能接红白活的弟子,但一直迟迟没能找到能够传承《百鸟朝凤》的弟子。天鸣和蓝玉作为最小的两个弟子先后拜师学艺。蓝玉天赋异禀气力充足,唢呐技术上也稍胜一筹;天鸣气力不够,却宅心仁厚忠孝两全,最终成为了《百鸟朝凤》的传承者。
随着时代的变迁,焦三爷日渐老去,学成出师的天鸣带着众位师兄弟成立了自己的唢呐班,开始接活演出。虽然电影中没有明确表述时间,但从电影中的城镇景象和交通工具,大致可猜测已经到了九十年代后期或者2000年初。
改革开放为这个黄河边的小镇也带来了新的风气,人们对传统礼节越来越不重视了,一切以钱作为准则。唢呐匠进门,再也无人行接师礼;演奏过程中直接表示不用太认真;演奏结束之后直接甩一个大红包。而更细节的是,接到红包的唢呐匠们并没有觉得之前的种种是不尊敬,反而沾沾自喜。
随着洋乐队的到来,天鸣的唢呐班所能接到的活赚到的钱越来越少,众师兄弟们纷纷开始退出唢呐班,打算进城务工。原来以儿子成为唢呐匠为傲的天鸣父母都开始要求天鸣放弃唢呐 了。
在一次出活之前,天鸣凑不齐人手,最后只得师父焦三爷出马才能把这些准备离开的师兄弟重新聚起来。这过程中有一段,焦三爷和三师兄对峙的戏,三师兄瘫痪的母亲坐在黑暗的屋内床头,焦三爷愤怒地把三师兄打包好的衣物乱扔,而三师兄只是默默不作声。
师徒之间各有各有无奈之处。师父三爷看不起这欺师灭祖的弟子却又深知弟子家中的凄惨;弟子羞愧不敢当却又不得不另谋出路。对峙许久之后,三师兄终究还是没继续吹唢呐,而进城务工去了。
洋乐队的冲击,百姓对传统艺术观念的改变以及每个唢呐匠人的生活经济压力,让唢呐班最后以解散告终,只剩下天鸣一个人和焦三爷一起坚守着唢呐匠最后的尊严。焦三爷酒醉之后无奈地说说: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
之后,焦三爷被查出肺癌晚期,最终离世。三爷去世前还卖了家中唯一一头的黄牛,给天鸣置办了新的唢呐家伙,要求他重振唢呐班。电影的最后,天鸣独自一人站在三爷的坟前,给他吹奏最后一首《百鸟朝凤》,虚化的画面中是正襟危坐的三爷,听完这最后一曲之后,满意地露出笑容,大步地朝黄泉走去。
电影就此结束,电影的内容简单直接而动人,有两个细节需要再说一下。
其中一个电影中有当地文化局的局长找到焦三爷家中希望能给唢呐演出录音,作为文化遗产保存下来。可想而知,这是近几年来政府大力开展的文化遗产保护活动。虽然不知最终成果如何,但或多或少有些保护作用。或许自此之后,唢呐艺术不再深入民心成为民间艺术,反而束之高阁成为高雅艺术了。
第二个细节在唢呐班与洋乐队冲突时便想到为何双方一定要你死我活。似乎在传统艺术家的眼中,外来的都是乱了规矩的,都是些不好的,必须驱逐。据同看的朋友说,这部电影中最后天鸣在焦三爷坟前吹奏唢呐时的背景音乐是唢呐和西洋管乐的结合。虽然电影中没有明确表达这个含义,但在音乐中做到了东西结合,传统艺术和外来艺术的融合。
最后安利一下,这部电影将在6号上映,恰好与《美国队长3》同日上映,不难预测这部电影在排片上将会遭到挤压,甚至成为影院一日游的电影。不过这两部电影不可比较,作为漫威粉的我也会去看美队,但也同样会去支持这部大师绝响。希望真正爱电影的影迷们能在吃爆米花看漫威大片的同时,也支持一下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