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台儿庄观后感
我以为我是不喜欢台儿庄的。也许是因为那部叫做《血战台儿庄》的电影的缘故,台儿庄给我的印象,总是脱不开“枪林弹雨,血流成河”八个字,尽管那样的场面早已埋入了历史的尘埃,尽管台儿庄战役是中国军队抗战史上一次伟大的胜利,但是我依然不改初衷——我不喜欢台儿庄身上那股戾气和血腥味。
然而,就像每一段美丽的故事总是从一个美丽的误会开始一样,在台儿庄古城入口处,当乾隆御书的“天下第一庄”的牌匾高悬于城楼上,以君临天下的姿态俯瞰我们的时候,那一瞬间的对视,竟让我的心里起了一些异样的变化。是怎样的变化呢?偏又朦朦胧胧的说不清楚。
斜倚在入城口运河桥的栏杆上,向远处望去,蜿蜒回转的一带碧绿的水面,泛着金粼粼的波光,紧紧依偎在古城的周围,像一位温婉柔顺的江南女子,披着明绿色的绸衫,千娇百媚地挽着意中人的臂膀,明眸皓齿,美艳不可方物,嫣然一笑,倾倒无数英雄。呀,原来台儿庄古城是如此的温婉!单是这运河里一抹如轻纱的薄媚,便化解了台儿庄身上那硝烟弥漫的戾气了,我深深吸一口气,也嗅不到心里那浓浓的血腥味了。
进入古城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台儿庄古城像是睡足了午觉一般,精力充沛地展示着它美丽的一切。脚下是一条曲折蜿蜒的石板路,它时而穿梭进石墙高立的幽幽深巷,时而伸展在绿柳垂绦的水岸河边,时而逡巡于鳞次栉比的古店铺间。在石巷里,临街的古式门窗打开着,浓浓的复古风扑面而来;在运河畔,草木繁茂,可以想见那漕运繁忙的历史景象;在店铺街,古商号、票号门口锦旗招展,两旁有古代小儿剃头、大夫诊脉的各种雕塑,中间是川流不息的游客,让人想起那“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盛世来。
在一座古式小石桥上,两边是各式各样的民居,可惜我阅历太浅,分不出到底是北方大院、鲁南民居还是徽派建筑、闽南建筑,亦或者兼而有之吧。我正惊诧于那“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姿,忽然桥头人潮涌动,纷纷向两边避让,从中闪出一条路来。我凝目看去,原来是“乾隆”出巡来了,前边引路的“罗锅”,便是那不畏权贵、机智幽默的“刘罗锅”刘墉大人了,“皇帝”轻车简从,只带着八个宫女踩着高高的木屐婀娜地摇摆着身姿在后跟随。扮演乾隆的演员,倒也颇有帝王威严之相,手里拿着一把折扇,想必是仿效港剧《戏说乾隆》里郑少秋版的乾隆帝吧?“乾隆”指着河道,说了一番话,也听不清楚,好像是下令运河治理之类的。可惜身边游人穿着现代装围成一圈,倒像是穿帮了的电视镜头,让人忍俊不禁。
再往前,是一个巨大的广场,一头是舞狮表演,另一头是杂技表演。广场上万头攒动,人声鼎沸,加上那浓郁的民俗风情,遍布周边的茶房酒肆,古色古香的青楼画舫,仿佛置身于古汴梁城车水马龙的繁华市镇。我从广场上的天空望出去,一朵白云缓缓飘过,不知道白云从天上鸟瞰,台儿庄古城会不会是一幅《清明上河图》呢?此时,我已经被台儿庄的厚重层层包围了。
不知不觉的,天已向晚,夜幕低垂,喧嚷的台儿庄古城笼上了一层夕阳的余晖,变成了一位恬静的姑娘。吃过饭,我沿着街道缓缓漫步,既是欣赏那华灯初上的夜景,又像是在寻找一次美丽的邂逅。
在一座欧式教堂边,我终于找到了冥冥中这一次刻骨的邂逅。教堂的对面,是水域最宽的运河河道,中间有一座象“航母”的小岛,一个亭子婷婷玉立于小岛之上,在桨声灯影里玲珑入画。远处一座拱形的小桥,倒影在水面上,七彩的灯光映射之下,形成了一个椭圆,河上的半圆灯光璀璨,河里的半圆随波颤动,一点点晕开柔腻的波心,整个水面仿佛都活泼起来,翩翩扭动着柔软的腰肢。是天上的仙女投射的身影吗?那绰约灯影里水面上的一抹胭脂红,是仙女洗妆的残脂化成的吧?伊人何在?我渐渐地沉醉了,古城的夜景,竟然一美至斯!
沿河而上,几艘灯舫在水面上荡漾。船桨轻柔地抚摸着水面,寂寂的河水才哗啦啦地笑出声来,船桨甫离河面,小河又恢复了深邃的静谧。船娘偶尔猛划几桨,小船就向着灯影浓密的地方奔去。如此闲适的夜晚,正所谓“夜闲人寂,听数声桨声悠扬,不觉耳根尽彻;月静天高,看一片云光舒卷,顿令眼界俱空”。
忽然,一声高歌传来,原来是船娘在船头清唱一曲《枉凝眉》: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我在岸上,听着小曲,跟着船娘的歌声缓缓而行。小船驶进一条窄窄的水道,两岸是各式各样的小酒吧,古式的建筑里,充斥着现代的摇滚气息,酒吧DJ把音乐调得节奏明快,一个歌手在忘情地演唱着周华健的歌: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轻轻跟着和……歌声打破了夜的静谧,那种“兴来醉倒落花前,天地即为衾枕”的闲适感嘎然而止,然而古典和现代、恬静与狂野在这里时空交错,激情碰撞,倒也颇有一番别样的滋味。
我开始深深地流连古城了,它就像一片世外桃源,让心灵无比的沉静,得到纯净的洗礼,不知怎么,我居然想起这么一句话来:一场闲富贵,狠狠争来,虽得还是失;百岁好光阴,忙忙过了,纵寿亦为夭。
再往前走,就是古城门了。我真的好想就这样留在城内,实在不想出去了,于是我不觉放慢了脚步。一弯新月,犹未下弦,在遥碧的天空中冉冉而行,银光从纤柔的云绸中洒泻下来。我回头望去,古城薄笼在轻烟里,那么温婉,那么厚重,那么闲适,那么柔情。我呆呆地望着她那美丽的倩影,她仿佛淡淡的一笑,将我醉倒在台儿庄。
……
我们背着古城渐行渐远,心里涌动着莫名的情绪,一行人静默地移动着脚步,竟是不敢回头。想必是怕千面多情的古城,携着满河的桨声灯影将目光粘住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