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血战钢锯岭》,我立马给它起了另一个标题——信仰、良知与惨烈战争的较量,呵呵,虽然我的有点长,但是似乎与影片所表达的主题更贴切些。
就这部影片,我想谈谈它给我带来的强烈震撼,139分钟的时间,我是一点没拉下,看完全篇又看字幕,当白色的字幕出现,音乐响起,我仿佛看到影片制作团队在幕后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还有那充满着兴奋的激情、巨大的成就感。我们不得不承认,导演、编辑包括演员在这部影片都倾注了极大的心血,而且展现了他们作为电影人智慧、执着、巧思的一面。
电影一开始的场面就很震撼,熊熊烈火,血肉横飞,近距离短镜头的战争写实画面直扑眼前,整个画面让我想到这些词:惨烈、血腥、生命瞬间倒下、到处是尸体、空气中充满着绝望、拼杀、求生欲望及死亡的味道,前五分钟我就被这影片所吸进去了,这也正是作为一个导演所要具备的最佳能力之一。
《血战钢锯岭》除了场景拍摄的成功,还有剧情安排的巧妙。先说影片的时代背景和事件背景,影片的时代处于二战期间,准确说是1945年4月,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接近尾声,作为邪恶轴心国的日本,其嚣张态势已成强弩之末。1945年4月,决定战局走向的冲绳岛战役在太平洋拉开序幕,成千上万斗志昂扬的美国大兵被派往冲绳,而要想拿下冲绳岛,就必须先攻破日军重兵防守、凶险异常的钢锯岭。在这群美国大兵中,有一个不愿拿起武器的军医,他就是来自美国弗吉尼亚也是本片男主角的德斯蒙德·多斯。
情节上从男主角德斯蒙德·多斯(以下称多斯)的家庭尤其是他的父亲入手,多斯的父亲是一战老兵,由于战争失去了三个最好的哥们兼战友,他的脾气也变得暴躁、阴郁,经常跑到墓地和他们自说自话,其中这段对话安排的很精彩。
他的父亲对已故的战友说“杰克孙街和主街的街角挖了,铺了人行道,你们肯定认不出来了,恐怕他们(邻居或友人)也很难认出你们,我经过他们身边时,他们就差点没认出我来,仿佛我和你们一起死了,仿佛我们从未存在过”,从这些话观众可以感受到,多斯的父亲由于战争,更由于亲密战友的离去,内心已经是一片死灰,战争的创伤和死亡的阴影一直在困扰着他,这从侧面烘托了影片的主题——战争对人性的改变。原来的他勇敢,爱自己的家庭,不会打骂妻子和儿子,现在的他经常干些连他自己都觉得很可怕的事。(令我至今没想清楚的是,多斯的父亲为什么要在日出时打他们一顿,然后在日落时又打他们一顿,难道只有这样才能展示或宣告他这一天的开始和结束,抑或显得他这一天过的多么的令人难以忘记,以便让三个战友感知?)
但尽管如此,多斯的母亲依然爱着他,当儿时的多斯来到受伤的母亲身旁,他的母亲说:他不是恨你们,而是恨自己,只是有时……(这省略的部分我猜应该是“控制不住自己”吧),母亲依然在为父亲辩护,争取儿子们的谅解。
这里,导演并没有直接去拍摄或以一种回想倒叙的方式去表现战争的残酷和激烈,而是通过多斯父亲那暴虐的脾气,苦痛、纠结的内心,以及对儿子和妻子无谓的情感发泄,内心既不愿意让儿子参军等细节,向观众集中传达了一个认识:即战争的残酷,对人性的灭绝和对人的心灵、精神所造成的巨大创伤,即便战争结束,这些依然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看到这,不仅让我想起了西方垮掉的一代和战后精神恐惧症,以前有不少欧美影片曾拍过这些)
细想后就会发现,在这部影片中,导演刻意让其充满着浓郁的——氛围,在这个背景的烘托下,导演一步步让男主角多斯从一个普通人通过信仰逐渐发展为一个精神领袖或者说一个信仰导师。从刚开始的基督训导“你可听过,耶和华是永恒之神,创造地极之主,他既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人可揣度,他赐力量予疲乏者,增能力予软弱者,正值青春也会疲惫困倦,青年亦会绊倒跌跤,但信仰上帝者,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赢展翅翱翔,必奔跑而不疲倦,必行走而不跌倒”,到“哥俩打架,多斯良心上感到不安,就去跑到门后盯着《主祷文十诫》,然后他母亲告诫他说‘杀人是众恶之首,夺取他人的性命,在上帝眼中是最严重的罪,没别的比这更令他伤心’”,再到“史密提故意挑衅多斯,打他左脸后让其再递上右脸”等等,这些都源自于圣经。
个人认为,这也是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之一,即对上帝的信仰,对人性中那些正义、良知、美好事物的追求。从一个侧面,我们看到——不仅在生活中对西方的社会、家庭影响至深,且在人(某部分人)的内心深处、精神领域占有着无可动摇的地位,但在表现这些时,影片跳出了“直接表白”的窠臼,通过让男主角历经一系列挑战对比鲜明地给我们展示了信仰的坚定性。
挑战一:圣经教导他爱邻人,当他得知有两个同龄人因未能参军而自杀时,他的怜爱之心告诉他,他必须参军,否则就是对自己信仰的背叛,这是多斯参军的动因——爱邻人,要良知。同时,这也为下文做了很好的铺垫,因为他参军的目的不是像大多数人那样去保家卫国,打击敌人,杀死敌人,他是一个因良知而拒绝携带武器者,他的目标是军医,是要去战场上救人。(如果不是这个身份,估计他早就死在战场了,所以说,正是这个身份和他对基督的信仰成就了他)
挑战二:信仰教导他不许杀人,因此,在进行射击训练时,他拒绝拿枪,但不拿枪就通不过训练,通不过训练就上不了战场,他救人的目标就无法实现,信仰又一次受到挑战。影片中有一段,我记得非常深刻,就是当别人都休假可以回家探望时,那个光头长官唯独没有批多斯假期,因为他违反了军规,他只有两个选择:要不拿起枪训练,要不被送上军事法庭。看到这,我第一时间想起了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的《第二十一条军规》,这几乎就是那本书中所揭示的悖论的翻版,这让我有理由怀疑,导演或编剧借用了《第二十一条军规》里的创意,不然这也太巧了。
挑战三:多斯被关进监狱,女友来看他,女友多罗西劝他不要太自傲和倔强,适当的时候要做出表面的妥协,就算做做样子也行,还说多斯把自己的意志当作了上帝的意志。而多斯的回答是:如果我不能忠于自己的信仰,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更不是成为你希望我成为的那个男人。
瞧瞧,在无比美好且准备倾注一生情意的爱情面前,男主人公依然没有动摇其信仰。看到这时,我对多斯这个人物是彻底折服了,心中只有一句话,就是信仰的力量无坚不摧,不可战胜。
挑战四:进入前线后,惨烈的战争场面给从未上过战场的多斯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惊,刚开始他似乎动摇了,觉得上帝怎么能这样呢?让这么多人被活活的烧死或打死,他告慰自己说这一切都不是上帝的安排,但随后通过自己所创造的神一样的奇迹(在敌人的追杀下救出了75位伤员,包括他的上司,那个训练他们给他们起外号的教导员),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当一个士兵呼喊“救我,上帝”时,他似乎真的听到了上帝的声音,之后他不停地鼓励自己说“再救一个,帮我再救一个”。当看到这,我又禁不止想起了另一部著名的二战电影,呵呵,你也想到了?对,就是《辛德勒的名单》,只不过那部影片中,男主人公是用财产、珠宝救人,而这部男主人公是用肉体和坚强意识救人。
还有一个挑战在影片的最后,当准备第二波进攻时,大家都希望有多斯在,而他们的长官也希望这样,多斯此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精神领袖,而不巧的是那天正好是多斯的安息日,圣经教导安息日是不能干活的,要安心侍奉上帝,更别说参与到无情的杀戮当中了。但此时,相对于战友的生命,胜利的在望,遵守安息日这个信仰的末节似乎已经显得不再重要,所以多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和战友们站在了一起,这虽然违背了圣经的仪式,但却从某种意义上成就了另一种信仰——对正义和胜利的渴望,对亲人和祖国的报答。
当多斯受伤被送下悬崖,怀抱圣经,导演用一种近乎神示的方式告诉观众,多斯由于对信仰的虔诚,已经成为上帝最忠实的信徒,要想学到其中的真义,我们须仰视才见。
除了以上这些,影片中可圈可点的还有很多,比如刚到前线,当这些新兵看到几辆大卡车经过,上面堆满了死尸,而坐着的几个活着的面孔也是个个表情绝望、悲惨。这些镜头,导演没用一句台词,仅仅通过老兵和新兵的表情对比就把战争的惨烈和残酷程度一下子让观众体会到了。(当时看到这,我整个的心都是吊着的,太震撼了)
另一处可圈点的是通过台词表现的,哪句台词呢?就是在战争间隙,一个士兵绝望地说出的“战争时期父葬子,和平时期子葬父”,这句话一说出,给影片瞬间笼罩上了一种悲情成分,极好的刻画出了当时在众兵士心里弥漫着的恐惧和绝望情绪。
还有一点就是导演——梅尔·吉普森,从最早看他的《勇敢的心》(现在似乎还能想起他饰演的那个人的嘶喊“freedom”),到现在的《血战钢锯岭》,他完全从一个让无数影迷为之倾倒的演员,成功蜕变成了一个能拍出如此精品的实力派导演。
影片金句:
当世界在自我毁灭时,我觉得做一点点补救,并不是一件坏事。
上帝说不可杀人,我给你们一个新的戒律,即你们要爱彼此,就像我爱你们。
任何干预他人信仰的行为,都是错误的,不管在军队里还是别的地方。
人一旦有了信仰,就会变得认真,会严肃对待自己的人生,就会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而他(多斯)就是这样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