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蜗牛电影的观后感
在评价这部《极速蜗牛》时,我总是时不时回忆主角特伯(TURBO)在赛道上风驰时的那种暴爽的感受。所以惊呆二字就因为效果的不俗和视听的极佳感受被放置到了题目内。至于小伙伴,既是银幕上的小蜗牛一族,也是现实中的孩子。整个影院,在节日里坐满了被家长带来观摩蜗牛3D赛车故事的小伙伴们。我旁边那个4岁左右的小男孩一直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时不时小声的说着什么。
故事进展到紧要关头,他焦急的攥紧拳头,身体向前倾着,口中清晰的喊着“加油啊,小蜗牛”,萌到无极限。结尾时,小伙伴们集体的鼓起了掌。是的,好久好久,没有观众在电影的结尾鼓掌了。小蜗牛搞定了小伙伴们,它做到了。
能让人发笑的,能让人流泪的,能让孩子分清楚好与坏,是与非,且为之感受到正能量的,都是好动画。刚刚写这段话,也是尝试从动画片的受众这个角度分析一下,就会知道作为打分这件事情,对于一部动画片可能是不太公平的。因为毕竟他的受众是没办法细分的,所以很多时候,在评价动画时,因为它的无所不能技术限制虽有但是画笔比起实拍毕竟简单,而且由于想象力的无穷和佳作辈出,我们会很严苛。但是由于受众层次要求很全面创作者要求面面俱到,所以我们也应该很宽容。这样一来,矛盾乍现。在某种程度上,《极速蜗牛》的北美票房和口碑不佳可能就是源于前者的严苛所致。
有《疯狂原始人》珠玉在前,观众觉得新意不大所以不买账。那至于国内,为何会反响不俗呢?想必答案应是如后者所述。我们大部分观众会因为看见动画二字就会拖家带口行动起来,造成观影人群的结构复杂化,闹个看得过程皆大欢喜就足矣,所以也对影片质量宽容备至。毕竟这比起让家长在影院欣赏剧情几近于无的《喜羊羊》,不停的跑出去抽烟要好得多。
不过纵然蜗牛故事有些惊喜不足,却也在完整性和流畅程度上做到了佳作的级别。技术不需要多言,梦工厂将之前皮克斯的《赛车总动员2》玩过的路子重来了一遍,但效果更好。风驰电掣的赛车场景算得上是极好的视听感受,配合上极具动感的音乐,蜗牛的曲线运动状态真实,追求的是几近真实赛车状态的写实风格。至于其他场景,墨西哥风格的“星光广场”,温馨旖旎的西红柿果园,以及机关暗藏的车库之家都不错。这些画面各有千秋,果园的色彩与光线变化,广场的做旧之感和异域风情,车库内的各种摆设和有趣布局,都匠心独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去这些之外,固定的3D动画片标配飞翔画面此番也没有缺席(坚持那个观点,3D最适合展示的画面之一就是飞翔状态)。这是由扮演蜗牛天敌的“乌鸦军团”的出镜完成的。它们时不时就来改变一下叙事节奏,使得台词的说教味浅尝辄止,用冲向银幕下观众的捕猎带来了一次次震撼效果,算是不错的完成了任务。而蜗牛壳的色泽与质感是技术上的细节,蜗牛车队小伙伴们的各显其能是想象力的延伸。它们的团队协作,是动画片惯用的配角阵营大爆发,此番将真人电影如《速激》群盗模式无害化处理,最终上演一幕绝地反击的好戏。
至于角色设计,这一次虽然特伯作为主角让人看到开头就想到结尾,但是比起大眼仔的学霸身份四平八稳发展好得多了。因为最简单出彩的原因就是蜗牛的自身特质所决定的。最慢的生物,最快的速度,一种违和感油然而生,来引发人们的关注。墨西哥两兄弟的设置是最值得玩味的,生活中太多人用草根自勉,拿梦想做目标。却殊不知大家一样走走停停,速度慢的惊人,但是一旦你发现了机会在前方,梦想还不算小,总会有点儿放手一搏的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配音,韩寒的主角特伯有太多惊喜,他自己当年批评过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终极版》上译国语配音不好,这次用多变性做了个有意思且颇具水准的示范。陈坤有点儿老一辈的味道,他的声音让我想起译制片,车王盖的骄傲感抓得很准。夏雨像个长者,声音里时不时透着焦虑与动情。徐克老爷最有趣,他与片中人物仿佛从内而外的神似,二者几近融为一体。
最后值得思考的一点是:近年来,在“老少皆宜”这一点上梦工厂做得很到位。这个故事甚至比老对手皮克斯的暑期大作《怪兽大学》受众群还要广泛。其此番的北美失利也只是因为故事欠缺新意而非其他。当其告别了早期的恶搞路线,转向通杀所有观众的正戏动画。几年来好像犹如开挂般节节高攀,把诸如《驯龙高手》《疯狂原始人》和这部《极速蜗牛》一系列都值得一看的作品扔到了你眼前时,就会发现这个造梦工厂的好处所在:它坚持3D炫目却不炫技,角色有萌点恶搞却不恶俗,笑点遍地偶尔还戳得中泪点。
最后,只需要再讲述一个好看的故事就喜大普奔了。因为讲个好故事,真的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希望它下一次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