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的是曾经叱咤风云的拉力赛车手张驰,五年前因私自赛车而被禁赛。从天堂跌落谷底,张驰饱尝生活的艰辛。他忍辱负重,洗心革面,终于争取到了解禁的判决。在此之后,他重新找到亲如兄弟的领航员孙宇强,决心共同冲击本年度的巴音布鲁克拉力赛。
然而在此之前,张驰必须重考驾照,改装赛车,拉到赞助。每一步都充满艰难,他忍受着旁人的奚落嘲讽,忍受着现实的冰冷残酷,无论如何都不改变前进的目标。当他好不容易走到了赛场,还将面对禁赛这几年崛起的新秀林臻东的挑战。张驰的时代是否就此远去
张驰以前是名天赋技术都很高的赛车选手,因参加地下车赛被禁赛五年。他靠卖炒饭为生与儿子张飞相依为命,得到机会解禁后他准备重新参赛。
林臻东是一位赛车界的冠军车手,集高富帅于一身。他一直盼望能与昔日的传奇车手张驰能有一次比赛,对于张驰他提供了不少帮助。
本片是韩寒自编自导的第三部电影,投资成本5亿。相比上两部电影本片的投资和票房都是最高的,而且车都是重要元素。
在第一部电影《后会无期》主演过的冯绍峰在本片中出演了一个日本漂移大师的酱油角色,巧的是他的妻子是第二部《乘风破浪》中出演的赵丽颖。而且冯绍峰在14年的第一部唱过西游记插曲《女儿情》,非常巧在18年与赵丽颖一起主演了电影《西游记女儿国》。
本片讲的是一名落魄赛车手王者复出的故事,人到中年东山再起非常不易。虽然故事大部分都是搞笑为主,但是细细品味其中的辛酸无奈和现实的苦涩让人感到他人生的艰难。
主人公张驰被禁赛事出有因,他依旧保持着对赛车的热爱。从片中可以看到他业余时间拿着做炒饭的工具模拟开着赛车,对于每个弯道反复推演虚拟训练。我觉得当一个人在逆境中还能坚持理想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正如电影中张驰的那句台词:当一个人对自己失去信心的时候,他才是真的过时了。
像张驰这种无法发挥一技之长并且还是自己梦想的事业,可能换一般人会颓废的向现实低头而一蹶不振。而真正的强者是敢于向命运发起挑战,不被挫折压垮的人。毕竟他是在1462道弯、109公里的巴音布鲁克赛道连续5年冠军,自认为一枝独秀的男人。
本片涉及的道具车辆大概超过了两百辆,需要改装调整的有一百多辆。所有赛服都是去意大利订做的,面料是防火的非常专业。音乐部分用了木吉他代表主人公张驰失落的心情,赛场上时用电吉他配合管弦乐团衬托主人公的意气风发。从影片结尾那段比赛的剧情来说整体效果非常燃,这种赛车电影国产片中这么拍确实没怎么见过。
这部电影中启用了《夏洛特烦恼》中的沈腾、尹正、田雨,还有《红海行动》中的黄景瑜和尹昉。和上一部《乘风破浪》一样既有小鲜肉又有谐星,而且片中可以看到沈腾唱歌和尹正跳钢管舞。还有《万万没想到》的张本煜和兽易小星出演,片中腾哥尔扮演的有钱大哥的女友朱春娟并未出场(看资料演员是李玲玉老师)。
我个人觉得沈腾的表现非常好,他把主人公那种落魄油腻又想坚持夺回尊严和梦想的中年男人刻画的淋漓尽致。符合韩寒电影中主人公滑稽又励志的形象,体现了小人物面对现实碾压后宁折不弯、奋发向上的精神。他特有的喜感自然的流露感觉非常有代入感,应该是他常年打磨演技领悟后形成的表演方法。黄景瑜的角色由于戏份和人设的关系表现一般,不过以他的演技感觉太复杂的角色可能也驾驭不了。尹正的表演虽然也搞笑,不过总觉得有点用力过猛的感觉。倒是尹昉的角色分寸感把握的好,可能戏份比较简单的缘故。其他几位演员的表演非常稳定,符合他们人物的作用。
本片的基调和前两部一样还是以搞笑为主,所以大部分篇幅的笔墨全用在了喜剧部分。虽然沈腾的搞笑蛮有意思,不过主人公与儿子的感情关系以及和对手间的英雄惜英雄的情愫貌似浮于表面。相对于同类赛车电影《极速风流》里对于两大男主的刻画,本片对于人物本身的刻画似乎也是相对比较单薄。电影中只看到张驰是如何艰辛的凑钱凑车参加最后的比赛,可是他和林臻东在人生和赛车上的成长与造诣只是寥寥数语的回忆和采访来描述缺点地气。
最后的结局虽然比较热血带点鸡汤的励志情怀,但总体来说整部电影更像一部小品剧的串联。而且当年为了没有血缘的儿子户口升学问题冒险参加地下比赛被禁,后来参加五年没有比赛过的巴音布鲁克危险赛道却没有想过万一出了意外儿子怎么办有点不符合逻辑。他是唯一一个没有领航员坐身边的赛车手,危险比例上升应该心里有点数。
本片据说主人公张驰的人物原型是已故著名车手徐浪,第二部《乘风破浪》也是纪念他的电影。徐浪对韩寒来说亦师亦友,关系非常的好。我觉得这部电影就是要把韩寒熟悉的赛车和赛车手的精神通过电影表达出来,同时电影也能照顾到观众和投资方。所以故事没有拍得太沉重,而是一种幽默浪漫主义的处理。
电影延续了《乘风破浪》那种搞笑加情怀的标配,片尾有个彩蛋。电影大多数用了暖色调非常舒服,台词中还有第一部电影歌曲《平凡之路》的歌词。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像赛道,每一段都需要谨慎小心避免万劫不复。凡事要做到极致没有特别的诀窍,靠的只能是勤奋刻苦。我觉得作为国产商业电影这部戏还是可以看看的,不知道韩寒的下一部电影会拍出什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