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飞驰人生》精彩观后感
年初一看的片子,看过之后内心惆怅。
年初二决定二刷,看过之后依旧不快活。
喜剧片,我却看得热泪盈眶。
原本过年打算看个喜剧来点娱乐打发时间。翻看新年影单,沈腾有两部,但却在帅气的黄景瑜和搞笑的黄渤之间摇摆不定。
喜剧嘛,两位黄氏演员,肯定黄渤更胜一筹,但我还是依旧抱着黄景瑜的大腿不放。后来看到导演,果断拿着《飞驰人生》的电影票笑嘻嘻地迈进了影厅。
后来,我就哭了。
大年初一让我看这部电影,让我重温韩寒,用辉姑娘书里的话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认为,这部影片可以概括为“我和我的热爱”。
我已经好久没有这么燃了,这么热血,这么中二的谈论我的热爱了。
我虽然才二十来岁,还没有到主人公那个中年的年纪,但却已经变得像中年人那样的丧里丧气的。我曾试图调整过自己,尝试唤醒自己的上进心,但都是徒劳无功,在我这个年纪突然向世俗妥协,有些不应该。
看过电影后的惆怅,让我总想写点文字发泄一下,可总是下不了笔,似是心中的怅惘无法用文字来表达,又或许是我丢掉读书写作的习惯之后,对纸张陌生了吧。
可我很是不快,又无处发泄,想找个人说道说道,却又找不到可以说道的人。我突然发现自己特别的孤独,就像失了领航员的张弛,独自一人在险峻的巴音布鲁克赛道上飞驰。
我好像可以体会到中年男人独自对着夕阳抽着闷烟是什么滋味了。
我不是中年男人,也不会抽烟,我只能独自听着闷歌。
我把《平凡之路》和《一半人生》的歌词抄了下来,因为我现在可以深刻理解一点歌词的含义了。
一边抄歌词一边感叹韩寒果然是个有故事的人。
是什么时候接触到韩寒作品的呢?初中被玛丽苏言情包围,大学就已经在读韩寒了,简单排除,就是在高中了。
我是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韩寒,上面有《长安乱》的片段,我被韩寒独特的幽默吸引。后来又陆续读到载有韩寒作品的杂志。再后来喜欢上他的文字。再再后来,大学里买了他的好多书。
他的文字,好懂,因为都是少年与青春。
但是他的态度,我搞不懂。
他每一段简单的文字背后都藏着一种让我说不清楚的态度,就像青春里的少年,看似干净简单,通俗易懂,但他内心盛满的心事却无人可懂。
韩寒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满腹心事的少年。
简单干净,热血勇敢,叛逆倔强。
如今他已不再是当时少年,也很少在出作品了,而我也毕业多年,社会生存。
我们都已成为社会的一份子,都在经历着生活无情的摧残。但我还好,毕竟才二十来岁,应该具有年轻的闯劲儿,韩寒早已步入中年,他所接受的历练要比我多。
但我的热血却没有他的充足,二十来岁的我已经开始了他那个年纪的丧,而他却依然有着年少气盛的精神。
都说大学生在参加工作后的几年内,热情将被极速的消耗,剩下的只有从众的碌碌无为。
学生时代的我就相信这句话,现在也相信,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热情竟被消耗得如此之快,才二十四岁,我就开始丧了。
我要怎么过我以后的生活?
我曾经的热爱与梦想呢?
我曾经的豪言壮志呢?
我的人生呢?
现在就开始倒下了吗?
甘心吗?
父亲经常和我说:能养活你的绝对不是你所热爱的,它只会消耗你的所有。
我知道那是父亲的经验之谈,但我不想像他那样对生活妥协。
虽然父亲都是对我好,但我依旧不想按照他的轨迹来行驶,因为我想拥有我自己的人生,我想写属于我自己的故事。
我羡慕韩寒,并非是他所取得的傲人的成绩,我羡慕的是他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他可以拥有他自己的人生。
他不会过多的在乎别人的眼光,他只在乎内心的感受,毕竟自己就是自己,冷暖自知,他人都只是无关痛痒的过客。
这种看法似乎很无知很中二,但却还是很现实的。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要活成自己所讨厌的模样,而我们大多数都活成了那副丑嘴脸。千万不要一边叹息一边无奈的说是生活所迫。倘若不妥协,如何争取来自己的人生。
能取悦自己的只有那份热爱。
我热爱绘画,热爱摄影,热爱我的梦想。只要拿起画笔我就开心,只要端起相机我就高兴,只要向梦想狂奔我就幸福。那我干嘛不多享受享受呢?整日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浑身难受,丧里丧气,得不偿失,为什么不让自己精神一下呢?
我的热爱是我的信仰,我的精神支柱。
每个人的信仰都是神圣而又不可侵犯的。
请不要随便诋毁我的热爱。
一直以来我都很疑惑,二十多岁的我依旧叛逆,是不是太幼稚,不成熟?
现在我知道了,是因为我骨子里依然存有着青春的热血,我还有治愈丧气的药剂。
没有人谈心,不怕;没有人懂,不怕;生活并不友好,不怕;生活特别艰难,不怕。我还有值得我奉献一切的热爱,以及我想要的人生。
丧里丧气和中二热血,你选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