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飞驰人生》精彩观后感
《飞驰人生》是韩寒第三部作品,昨天提前看了,具体的感觉要从头说起:
韩寒导演/编剧的电影一共有三部。第一部《后会无期》The Continent(大陆),第二部《乘风破浪》Duckweed(浮萍),第三部《飞驰人生》Pegasus(飞马),三部作品可以串联成一个整体,更可以看成是一个成长的递进:大陆、海洋、天空,年轻的朋友从大陆出走,像浮萍一样在大海追寻自由,人生如白驹过隙瞬间即逝,但求最后能像飞马般真正飞翔一次。
三部电影的过程,从小成本到大制作,从暑期档走到春节档,韩寒也从年轻气盛变成年近四十。
年少成名的韩寒,享受过我们这个时代最多的关注及争议。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这些年他必须不断去证明自己,去突破自己。
还记得处女作《后会无期》拍出来的感觉非常稚嫩,口碑两极,喜欢的都是韩寒的书迷,因为这部电影就是韩寒小说的电影版;到了第二部《乘风破浪》已经定档春节,拍摄手法以及表达开始顾及大众,慢慢有了商业电影的模样;第三部《飞驰人生》结合前面两者,故事非常韩寒,但节奏、选角、拍摄技巧、时长等都很商业、熟练了。
从三部电影的选角也看得出变化:《后会无期》的演员表(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王珞丹、袁泉、陈乔恩、贾樟柯、白客)还是很文艺调性,看得出是文艺青年韩寒的电影;第二部《乘风破浪》主演邓超、彭于晏、赵丽颖、董子健,虽然还有文艺属性、考量演技,但更多还是流量担当;第三部《飞驰人生》主演已经不是文艺圈了,而是喜剧票房担当的沈腾。
这是不是韩寒向市场妥协?我觉得不是,更多的应该是成长了,不想再躲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想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与发展空间。
韩寒从高中开始,写书大卖,写博客热度全网最高,去赛车拿冠军,拍电影票房大卖,这种步步高升的人生看似一路顺利。但保持光环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轻松,韩寒最近接受高晓松访问说到:投资压力很大,自我表达之余,要让观众喜欢看,还不能让信任你的人投资人失望。
这次《飞驰人生》剧组在装备上花了不少钱,主要用在赛车戏。为了让观众在大银幕上更真实地感受赛车的激烈,电影特意去到新疆最美赛道巴音布鲁克草原取景拍摄拉力赛的戏份,进行了大量的实拍和航拍:赛车题材确实比较得心应手,但拍摄需要面对非常多的难题,之前在新疆拍了一个半月,4000多米的海拔,赛车维修和保障等都很难。
韩寒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本次的制作成本,拿赛车来说,二十几台车一起比赛,每台改装费用两三百万,另外主角的车必须备三到四台,配角的车备三台,单单改装成本和搭景的成本就非常高。
《飞驰人生》拍摄的难度还在于危险,赛车戏份需要职业车手上阵,部分戏份还是韩寒亲身演出,每场车戏还必须有救援直升机在旁边才可以拍摄。因为救援直升机到医院二十多分钟,而开车需要二十多个小时,可想而知之危险程度。
看了《飞驰人生》之后,甚至觉得这部电影是韩寒前半生的一个缩影。因为韩寒高中就成名,之后没有再升学,也没有正经工作过。所以除了校园时光,他没有太大社会经验,这导致了他创作题材有点捉襟见肘;但《飞驰人生》讲的就是他自己熟悉的领域赛车,电影里有大量关于赛车的细节描写,写得像写得好,故事很充实。当然少不了韩寒擅长的谐音梗,以及各种表达小技巧,爽,有意思,而且将电影的节奏控制得很好,没有拖沓。
《飞驰人生》歌曲选取方面也有很有意思,电影里植入了《后会无期》主题曲《平凡之路》里的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这句歌词也是韩寒写的,想必也是他的心里话吧,电影里还插入了韩寒自己唱的《奉献》。
而《飞驰人生》的主题曲阿信《一半人生》也是韩寒写词,更明确表达了他年到四十的感慨:
想要唱首歌/去唱哭别人/最后却是我满脸泪痕
早告别青春/活成了别人
很有意思的一个彩蛋是饰演过气车神的沈腾和他的好帮手尹正,都是来自于《夏洛特烦恼》;而另外一个车队的黄景瑜和尹昉则是来自于去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很有CP感。不过不得不提,尹正在沈腾旁边完全没有被比下去,演技在线,而且喜剧幽默感很强,让人眼前一亮;而黄景瑜和尹昉在《红海行动》后的确成长不少,青涩感已经被自信取代,感受到有着气场,看好这两位年轻演员的发展。
最后,想用《飞驰人生》里的一段台词概括这部电影的感情:
你呢,是这辈子没故事,想拥有一段故事;
我呢,是故事太多,想给故事一个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