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部电影的时间跨度非常长,从七八十年代到16年的里约奥运会,《夺冠》将充满了“中国女排”鲜明时代感的81年击败日本女排、08年中美大战、16年里约奥运会逆转巴西这三场重要比赛收录到电影中,以中国女排第一人郎平的经历为线索,连接了三个时代。正如有的人说80年代的女排走出国门意气风发夺得五连冠的荣耀,是写在自己课本里的回忆;有的人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没有拿到奥运冠军是自己那一年最大的遗憾;还有的人说20xx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没有人看好的情况下逆风翻盘夺得冠军,是自己看过最燃的一场比赛。
其实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我有点担心振奋了三代人精神的国民偶像中国女排,会被拍成一部乏味的竞技电影,也曾考虑过在这个时间点上映的《夺冠》究竟是不是一部让人觉得有些许枯燥的“主旋律”电影。因为在观众心中,“中国女排”这四个字代表着一往无前的勇气以及永不言败的精神,而陈可辛导演真的能拍出这段曲折又充满眼泪的历史吗?
由于片名从《中国女排》改为《夺冠》,这在片名上就剧透了。但由于影片完全取材现实里中国女排的夺冠经历,而现实中“女排”其实就等于“夺冠”,无论如何,观众面对这部电影时,它的故事悬念不是最重要的,故事讲的是谁也一目了然,于是陈可辛在《夺冠》中,就尽可能把着力点放在“怎样夺冠”,让过程成为主体。因此《夺冠》是在一个很容易落入体育励志电影“从输到赢”模板的可能之下,被陈可辛用多变的手法拍出了只关于人物、表演和事件的戏剧魅力,在此之上再试图提炼“女排精神”。
在故事、人物、悬念基本已知的情况下,《夺冠》用的独特方法是,让观众把注意力放在看演员怎样还原原型人物,这是一部“看表演”的电影。戏里主角为了冠军,有其情节内的成败,情节之外最激发观众兴趣的就是演员表演的成败。
《夺冠》从头至尾最吸引人的始终是巩俐对郎平的超强还原,事实上,巩俐和郎平的确是中国自八十年代以来最有国际成就的两位女性。这两位女性的国际影响力,都有赖于影像强大的传播力量,八十年代“全民看女排”,和现在“全民看电影”,在传播学上实质是一样的。因此“巩俐演郎平”不仅是一次迟早的相逢,更是一次最强的对话。
当我看《夺冠》时,我产生了一种亦真亦幻的感觉,巩俐的肢体语言、说话的方式,就像匠人一般精准复刻了郎平的行为与表情——这与她细致的观察、老道的表演经验密不可分——但更关键的是,她的灵魂都像附在郎平身上,借这个故事,也重新塑造了她自己。
在后来的群戏上,陈可辛更大胆,让女排运动员去饰演她们自己。这相当于给每个人剧本,让她们回到过去,演过去的那个自己。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那一批女排成员基本上全员上阵,她们现在已经拿了那么多次世界冠军,在最意气风发的时候还能演出4年前的那种濒临退出奥运会的失落绝望吗?可9月25日第一批看完电影的观众就把#夺冠#、#朱婷演技#的话题送上微博热搜,这些女排姑娘站在镜头前让人无法挑剔她们的演技,因为她们没有在演戏,而是把自己真实经历过的事情重现了一遍,她们也不需要演技,这世上哪有本尊饰演本尊更让观众信服的事情呢。而其中,排球名将朱婷的表现最为突出。她的小故事既平行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在电影中被提炼为新一代女排精神,让人尤为难忘。
最后再说说影片最大的优点——比赛场面吧。比赛场面确实是拍得最精彩最惊心动魄的地方,我一直觉得如果电影拍体育赛事再拍不好那就别拍类型片了。竞技体育本身的魅力之外,你还可以用运镜和声音去尽可能放大每一个动作的张力,影片里赛场上带着呼吸感的手持镜头,配上女排姑娘们“bangbangbang”的暴扣,看得人确实十分过瘾。
从原来的《中国女排》到现在的《夺冠》,诚如导演陈可辛在映后的感言,这部电影的制作与上映和女排姑娘们打比赛一样,经历了太多的不容易。电影立项之初,它就有着极高的关注度,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夺冠》呈现的可能不是它最完美的样子,但仍值得鼓励。如果要给电影打分,10分的话我觉得可以打9分了,尤其是加入了情怀这种东西之后,就很难再用理性去衡量了。以后大概再也不可能有这种阵容去反映这段历史了,更不可能有尚处巅峰时期的这代女排队员出现在这种电影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