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护人》初中观后感
事件发生在韩国,上个世纪80年代初,韩国独裁政权当政时期,高中毕业的主人公宋佑硕,为了生活,努力考取司法资格,先做法官,觉得收入不行,就做律师。为了多赚钱,他独辟蹊径,专注于别人不太留意的不动产登记和税务领域,闷声发大财。他换了能看得见大海的房子,过起了滋润日子。在他的观念里,工作赚钱,照顾好妻儿,就是全部的生活。他不关心政治,以为那东西离他很远。直到一天,他一直很尊敬喜爱的大婶——开小吃店、对他有一饭之恩的阿姨家的孩子朴镇宇被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罪秘密逮捕。阿姨跪求宋佑硕,他犹豫,他不善于办理刑事案件,亦不想卷入国安案件。犹豫之后,他还是毅然接手了案件。他调查了警察刑讯逼供的事实,认定这是一起无中生有的冤案。在法庭上,他一改平时的温和敦厚,义正词严,咄咄逼人,像一头咆哮的狮子。他怒目圆睁逼问作为警察的证人,为了抗议法庭的不公,甚至冲上法官席抢夺法槌。由此,他成为民主人士,异议分子,开始了街头抗议。他被送上被告席。在庭审现场,当地所有142名律师中的99名,自愿作为他的辩护人。
电影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关心政治的人,是如何转变的。主人公宋,以前也是埋头赚钱,老婆孩子热炕头,他和我们很多人一样,甘为犬儒,不想卷入宏大黑暗的政治。当他得知向来文静乖巧的医科大男孩朴镇宇,受尽非人刑讯虐待,被作为罪犯移送法庭时,他心底的良知和愤怒爆发了。政权派出了说客,试图说服宋放弃辩护,不要与政权对抗。说客的说辞是:目前社会发展程度不到实施民主的时候,大家安心过好当下,国民富裕后才可建设民主。宋的回答是:我以前也是你这样的想法,可是,现在,我醒悟了。是啊,任何以经济发展程度、文化水平作为延迟民主的托辞,都是耍流氓。世界上200多个国家,除了万恶的奇葩的朝鲜等一小撮邪恶轴心,绝大部分都在实施民主制度,难道他们都是发达的、博学的国民不成。
对主人公的认识,有一个先抑后扬、逐步深化的过程。宋不帅,头发厚而密,让人感觉不够机灵;憨憨的,初看略猥琐,吃相也不太好。埋头赚钱的样子,貌似一个小生意人。只是,当他为了正义,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孩子们不再生存于恐惧和黑暗中而勇敢进击时,他就变得可爱起来。
最好的辩护,不是囿于法律条文的博弈。最好的法律人,必定有深厚的宪法、政治学素养和社会阅历,须对人民和正义有深厚的感情。国家是什么?这是宋在法庭上提问证人时,证人反问的一个问题。宋回答:大韩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于人民,国家即国民。作恶的警察,才是导致善良国家生病的蛆虫!我们期望身边的法律工作者,勿忘信仰,不仅仅把案件当成一份营生。被审判的,未必是站在被告席上的人。每个人都要接受历史的审判,尤其是那些决定别人命运的人,和那些构陷善良人的物种。
从这部电影中,看到了韩剧向来见长的对人的真性情的刻画。朴镇宇的妈妈,也就是那个开饭馆的阿姨,已经是婆婆级了,还是给人温度,感觉到时光无法从她身上掠走的气质。当她和宋一起去拘留所会见朴镇宇,看到儿子被折磨的极度衰弱、魂魄飞散的情形时,她的心疼瞬间化作疯狂的力量,将健壮的看守扑倒在地,狠狠地撕咬。也是在此次会见前,看守警察无理拒绝他们的会见请求,宋大声咆哮:我看该被关进去的,恰恰应是你们!对恶的抗争和出击,是人性中最光辉灿烂的力量。看到韩国人民示威时,有人切下自己的手指明志,感到震惊,惭愧。我们现在变成什么了。前天看到喷嚏网上引述李敖的一段话(大意):当我们遇到毒奶粉事件,我们转买进口奶粉,当我们遇到自来水污染,我们去抢购纯净水,我们不知道愤怒,不知道推进,改变,长久以往,我们一起走向沦落。羽戈的影评说真心好:韩国有改变国家的电影,我们有改变电影的国家。
也从中看到了——兰花。宋的办公室摆放了一盆兰花。想来导演是刻意为之。兰花,花中君子也。导演借助兰花,想表达对宋坦荡、拒绝同流合污的礼赞。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导演的缜密心思和精雕细琢。这也是优秀韩剧受人喜欢的原因之一吧。韩剧《爱人》(也是电影)同样如此细腻到唯美,有时间可以再看看。
另外一点收获:韩语发音和汉语,有相近之处。“民主”、“国家”的发音高度接近,人名发音也是,比如李东俊,尹在浩等也是。中国人学韩语应该好学。中华文明对韩国的影响,在此可以体现。同时深感优秀的中华传统,只能在韩日台湾才能找到了。
两点疑问:不确定韩国是大陆法系还是英美法系(个人推测是英美法系),朴镇宇等人的案件,案情重大,竟然只有一名法官独任审判,貌似不妥。或许英美法系如此?另外,对证人的提问方面,警察车东英出庭作证,作证时他反问律师,并和律师辩论,作证后还旁听案件审理,尤其是他还敢从旁听席走上前耳语检察官,更有甚之,他通知军方逮捕作证的士兵,这些都貌似不符合诉讼法的内在逻辑。
感谢字幕组,使我们能看到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