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观看完《南方·班主任盛典》后,鄙人感受颇深,各位班主任以及专家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如何当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运用自己的教学机智应对学生的突发情况,突破学生的学习障碍等。当一些班主任谈到一些琐碎的却倾注了自己无穷精力与心血的小事,我更深地体会到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教育是一种心灵的唤醒,班主任用心灵温暖学生的心灵,用心灵升华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心存“真、善、美”,所以我认为班主任的人格规范、品德修养、一言一行无时无刻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学生的人格塑造。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要巧用教育之手来牵着我的学生迈向健康的道路,用教育明灯来照亮通往知识海洋的道路,指引我的学生踏进书海中,唤醒他们心底的潜能,促进他们的全方面发展。
一、 塑造魅力形象,树立班主任的威信。
班主任的素质是长期的教育实践中进行修养与锻炼形成的,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所以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教师必先能做到,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生面前树立一个受人敬仰的榜样;作为班主任,必须要努力学习,大胆创新,惯于反思,不断改进,从而跟上时代的步伐,突显自己的形象,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树立自己的
威信。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留下深渊的影响。
二、 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
在一个40名学生的班级里,一名学生只是你的40分之一,但你是他们任何一位学生的百分之百。因为你是他们的班主任。身为班主任,面对一个班的几十名不同类型的学生,我们就必须用我们仁爱的手掌,宽容的心胸,慈和的笑容,欣赏的眼光来对待他们。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把某个学生的优点或者缺点放大,从而忽视了他的其他方面。当学生犯错我们要适当地宽容,用我们和风细雨的教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我们慈和的笑容逐步地感化他们,用欣赏的眼光来鼓舞他们,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余,更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关爱,这样的班主任才是一位成功的班主任,才是一位值得学生尊敬、爱戴、赞誉的好老师。
三、“严”之有理
一个班主任要做到爱护学生,严格要求他们,但必需“严”之有理,对优等生要严爱,最中等生要严格,对后进生生要严赞。想必每一位班主任都喜爱优等生,觉得他们不但听话,而且成绩好,可以为班争光,优等生的优点虽被看见了,那优等生的缺点呢?我们不能让优等生的优点掩盖了他们的缺点,所以我们不能迁就他们,只要他们犯错也必须受到批评;中等生往往是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群体,他们既不像优等生那样容易产生优越感,也不像后进生那样容易自暴自弃。他们是班集体的一面镜子,他们希望老师重视他们,但又害怕抛头露面。所以我们要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始终如一地尊重、
理解、信任他们。对于后进生,我们不能只是批评他们,更不能远离他们,后进生也是学生,他们也希望得到老师的赞扬,也希望得到老师认同,也希望被爱,所以对于后进生,我觉得应该严格中带点欣赏的目光,适当赞扬他们,让他们的自尊心不至于受挫,信心逐渐恢复,学习激情逐渐上涨,成绩逐渐提高。
就像一位名班主任所说的: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多了解学生,爱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应该要有自己的魅力,应该善用激励方式;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班主任工作是琐碎而平凡,但我要用真心、动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尊重每一位学生,爱每一位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魅力、有威信的班主任。让学生在尊重中得到自信,在关爱中健康成长,让桃李坠枝桠,让真情暖天下。让祖国的花朵遍布每一寸绿茵,每一片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