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办了第四批广东省名班主任培养对象结业典礼,我市有三名教师分别通过了为期3年的广东省名班主任培养周期,被授予“广东省名班主任”的光荣称号。其中就有汕尾中学教师王正国,让我们一起走近王正国,看看他的“名班主任”是如何炼成的。
“三年专业化培训,转变了我的教育理念,提升了我的教育素养。”
在2013年7月,王正国作为汕尾市高中学段班主任培养对象,参加了广东省第四批名班主任的培训。三年来,在中心组织的专家、教授们的引领下,王正国明白在素质教育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背景下,班主任工作必须由“经验型”向“专业化”转变的意义所在。而要真正实现向“专业化”转变,离不开学习。三年来,王正国积极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同行学习。
“面对新的教育理念,我觉得班主任应该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做班主任和授课一样都是中小学的主业,这既是社会赋予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也是摆在每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是一个目标、是一种追求,也是一项事业。既需要班主任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体会和感悟,更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角色意识,提升专业化水平。” 王正国如是说
王正国告诉记者:“其实,我一开始并没有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在集中学习过程中把自己当作一个旁观者,很难融入进去,导师布置的作业也是应付了事;和其他一起学习的老师交流时也总是说一些消极的话,比如咱们班级人多啦、学校硬件跟不上啦、社会风气不好啦等等。总觉得学那没什么用,就算不学习,我也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可笑。”
真正令王正国转变观念的是在培训期间的经历:一起参加培训的同行们那种积极的态度、每次现场或在线分享的经历和案例、以及指导老师们一丝不苟的作风,让王正国觉得惭愧:自己本就什么都不懂,还不虚心、不珍惜学习机会!不能再把集中培训当公费休假了!所以说,“我真正投入学习就在第二次集中培训之后,也就是2013年年底。”
“我觉得班主任应该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做班主任和授课一样都是中小学的主业。因此我更加认真读书,充实自己。”
根据指导专家的建议,“名班主任”培训首先得向书本学习。但王正国并没有按照导师的推荐书目去读,而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需要实操类的技术,所以先读班主任工作案例集、班级活动案例,再到团体活动设计等等。看书的过程中他很受启发,他觉得教育应该是触动心灵的,而教育对象又是学生,所以了解学生应该放在首位,于是又去读沟通方面的书籍;不久他又觉得不对路,觉得无论是与人沟通还是组织活动,都得懂心理学,于是又去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比如班级管理心理学、班主任最需要的心理学等等;结果依然觉得不妥,觉得这些并不能改善班主任工作现状。于是,他将他的困惑与指导老师交流,指导老师听后只说了一句话:你应该读点原理类的书!结果,王正国真去找了一些这样的书来看了。
这时,王正国说:“有老师可能要说了,既然读了那么多书,你能讲讲里面的内容吗?您可千万别为难我,其实我真什么都没记住!但是,读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思考。我会对教育现象进行客观地分析,并能记录一些自己的想法,这三年来有6篇文章在市论文评审中获奖、有一篇文章获省德育成果二等奖、学习体会《拓宽视野 潜心研究 积极实践》发表在广东中小学德育杂志。”
王正国觉得另一个促使他改变的就是向同行学习。在培训期间,他一方面向其他地市的名班主任请教,另一方面也向本校的优秀班主任们学习,观摩他们的班会、写反思、写教育随笔等。同时也通过网络向其他省市的优秀班主任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感受他们的先进理念。
坚持课题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丰富,最终收获成功。
真正促使他改变的还是做课题。最初在确定课题时,他自己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课题(以前从来没去理会),更别说做课题了!在与指导老师多次沟通之后,指导老师建议王正国试试《体验式德育实践研究》。于是他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始终弄不明白什么叫体验式德育,写出来的课题申请书非常糟糕,在导师不厌其烦的指导下先后修改了三次才勉强过关。在后来的培训过程中,王正国开始对与课题相关的内容非常用心,直到后来参加了两次省外考察,才基本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来的、看来的,一定要在实践中去检验,才能真正明白是怎么回事;同时,如果不去实践,很快就会被自己臆想的各种困难给否定了。所以,我不怕失败,敢于尝试,有好的想法都会去试,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将理念化为行动,将创意化为技术’并不是做不到的事!” 王正国深有感触地说。
王正国觉得有了以上认识还远远不够,必须有决心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提升自己,在实践中培养学生。
他在班级里开始了课题实践:一是开展以“责任”为主题的“一日班长”岗位体验。这个创意来自于其他地方班主任的案例分享中,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做了修改。上一学期是普通班,先后修改了三次,就是在实施过程中发现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下一学期是文科重点班,又做了大的修改。无论是上学期,还是下学期,绝大多数同学真的非常珍惜这一天的体验,有的从来没做过班长,以前也不理解班长的工作,通过一天的体验,都有不同的收获。
再次是开展以“沟通”为主题的系列班会,促使学生一方面认识更加真实的自己,另一方面认识更多的同学。
第一次班会的主题是“新学期,从心开始”。王正国要求学生先写出自己的三个优点,写出最欣赏的同学和老师的表现,然后一分钟公开演讲。新的班集体,让同学们体验要想认识别人,首先要真诚地展示自己。
第二次班会主题是“真实的自己远比想象中要优秀”。通过视频、小游戏帮助学生认识什么叫潜力,让学生明白潜能需要激发,学会自我激发自己的潜能。每次一个主题,除了这些活动,王正国还附加了课外任务,如“为自己设计奖项”、“挑选组员”等等。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去体验,在体验中去感悟,在感悟中收获成长,他所带班级被评为学校“文明班”。
在班级管理和对学生教育实践过程中,王正国明显感到心理学知识和技术的缺乏致使工作效率不高,所以他一方面参加“体验式班会在线研讨(每周三晚上)”和“韦志中积极心理学网络学习班(每周二晚上)”,还加入市区的“名班主任工作室”。这些学习虽然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无怨无悔。
“我从一个自以为很优秀,实则对班主任非常外行的学员,成长为虚心学习、积极实践的班主任,一个真正为学生全人发展而思考、而实践的班主任。‘省名班主任培训’虽然结束了,但班主任专业成长因教育对象的变化、社会的发展而不会停止。我希望能够带领更多的班主任老师一起,使我校甚至本地区的德育工作做得更高效,能够形成品牌,让更多的孩子因我们班主任的成长而受益。” 王正国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