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下学期的我有幸修了《新编教育学》这门课,同时又很荣幸,是彭国元老师讲授这门课。在为我们讲解“师生关系与教育”这一课时时,彭老师推荐了我们看任小艾讲座:《教师素质和班主任工作艺术》。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因此,任小艾的这个讲座对我来说很有教育意义。
整整一个上午,我和室友们在寝室听得津津有味,如醉如痴,不时还爆发出笑声,甚至情不自禁地想为任老师鼓掌。其机智、幽默、富有感染力、风趣又深含哲理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我。给我最深的感受是任小艾当教师时对工作的那个热情,对学生的爱和对事业的向往,正如她的名言:“作为教师,她要永远守住心灵的一块净土。”她在报告中说道:“我把能培养出值得我崇拜的学生当成我教师最大的成功与快乐。老师们,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自知之明,最重要的是评价自我,别人怎么评价都不是主要的。说今天对我一个荣誉称号,明天给我一栋房子票子车子,这都是身外之物,都是虚的。最重要的是你怎么评价自己。如果你不能够评价自我的话,不能够正确的评价自我,你就会被周围的一切所干扰,难以守住你心灵的这块净土哇。”
人是需要有一点理想和追求的,但过于理想主义就会和现实格格不入。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既不能独善其身,也不能随波逐流,既要融合社会和时代的共性,又要保持自我的气质和个性。我个人觉得保持住了自我的气质和个性也就守住了自己心灵的那片净土。
“教师的工作是最残酷的工作,因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但苦中有乐,乐来自活生生的孩子们。”不错,我们每天做着不一样的工作,每天面对不同的变化。让孩子们学得快乐了,我们就成功了!没有做过班主任的我,在听了任小艾老师的座谈后,深深为之其个人魅力所折服,没想到班主任工作其实是一份心灵耕耘职业。爱心是前提,信心是动力,专心是条件,恒心是途径。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爱心,信心,专心,恒心,缺一不可。班主任是一个累活,难活,细活,要是对学生没有爱心,是永远成不了一个合格的班主任的。当爹当妈当朋友,什么角色都要当,而且还要当什么,就是什么,学生需要照顾的时候,你就是他(她)在学校的爹妈,学生需要倾诉发泄的时候,你就是他(她)的朋友。遇到不听话的孩子,必须有信心能说服他(她),感化他(她),遇到工作上的不如意,也需要有信心才能支撑自己走过去。了解每一个学生,需要专心的去观察,调查,没有专心的工作态度,就不可能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自然也就不能胜任班主任的工作。对于班级的事情,都要有恒心去处理,不能半途而废,一件件,一桩桩,用恒心去积累起一个秩序井然的班级体。任老师的笑容让我看到了一个乐观、爽朗的“爱心”型的教师。十分欣赏她的话:对每一个老师来讲,你的学生可能在你的班级里是百分之一,但在每一个家庭来讲,这个孩子就是百分之百!就是父母头顶上的一片天!教师,你的职业、你的学识、你的人品,直接决定你的事业的成败;直接决定你教育对象的成败。
我也想任小艾老师哪来的那么多的智慧呀?感谢任小艾老师,她告诉我们,智慧源于真爱,真爱触动心灵,爱的力量很伟大。如果让我们去买生气,买牢骚发,买忧虑,买精神负担,准没有一个人肯付钱。可现实生活中,人们支付大段大段比黄金还宝贵的时间,用来生气、发牢骚,用来忧虑。我们老师应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而不是站在这世界的外面观望,更不是站在这个世界的对面牢骚、叹息、愤慨,而应在这心灵世界中耕耘、播种、培育、采摘,流连忘返。如果我能做到这样,那我将感觉到自己日夜生活在幸福之中。
平等、理解、尊重、信任就是师爱的真谛——这是任小艾老师给我们的答案。感谢任小艾老师,她让我懂得:教育没有爱不行,光有爱也不行,爱的科学,爱的技巧要懂得。教育家爱默森说过一句话: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谁掌握了这把钥匙,谁将获得教育上巨大的成功。
最后,用任小艾的名言作为结束语吧:“没有爱,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让我们每一个学生真正在他的学生时代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