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听不到小鸟的歌唱,他们不能开口欢唱,他们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在普通人眼里,这些特殊的孩子或许只有无奈和感伤。然而,在参观了皮口的特殊教育学校之后,我的心震撼了!看着那一个个稚嫩的生命,在特教学校这片天地中,沐浴着春天的雨露,孕育着五彩的希望,孩子们韧性地追求着,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
走进那个清幽的校园,感觉到了不一样的气息。我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总会为一些无辜的或是落小的生命而感叹命运的不公,他们太需要帮助与关爱。在这个校园里,没有追逐吵闹,没有欢声笑语,没有朗朗书生??甚至连正常的语言交流都没有,连正常的肢体行动都显得很累人。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面对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作为一名教师要有怎样的仁爱之心啊?我想用心做过教师这份职业的人都能够体会到这里边的辛苦与责任吧,不需要大篇的理论去探讨,更不需要华丽的字句去描摹,从贴心的细微动作中,从看孩子时温柔的表情里,就足够让我们感受到这种爱就跟父母之于孩子一样绝对全部地勿需怀疑。
在几间工艺美术室里,漂亮的工艺美术作品——沙画、十字绣、刻纸、工笔画等摆满了房间,这些都是出自学生之手。再看教室的走廊过道的墙上,也都张贴着学生的画作。这些精美作品的作者竟然是一群残疾孩子,真是难以想象。在这作品背后的特教老师们,需要付出多大的耐心,多大的心血啊!在参观情景模拟区的时候,听李校长说,孩子们会在模拟的西饼店里自己动手制作面包做早餐,真是叫人佩服!当同龄的健全孩子还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撒娇时,他们却懂得了如何掌握生活的技能。他们以自强自立、顽强学习来与命运抗争。他们用优异的成绩、学到的本领,向他们的老师感恩。 随后,我们在李校长的带领下又参观了教室。所到之处,均被残疾孩子们积极努力、奋发向上的精神所感动。残疾孩子,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他们不仅需要特殊教育还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与帮助。
如果说,特教学校是一片孕育希望的沃土,那么,特教的老师们便是这片土地的忠实的守护者。他们是园丁,他们深知,特教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关爱和心血,特教之路充满了坎坷和艰辛。他们爱孩子,用他们那温暖的手、滚烫的心引领着孩子们一步步地走向成功。
在其中的一间教室参观时,我们见到了一位老师正在耐心的教着一个女孩子发“a”的音。对于一个健全的孩子来说,张大嘴巴“a a a”,这实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然而,对于这个小女孩而言,要读出正确的发音却十分困难,她读不准,老师就拿着小镜子,不厌其烦地对着口型,甚至还拉着小女孩的手摸着自己的喉咙,让孩子感受到声带的震动。那一遍又一遍的读书声虽算不上动听,却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老师告诉我们这里的孩子由于都是残疾人,所以比别人更懂得感恩。小的有困难,大的就帮忙。比如小的衣服洗不干净大的就主动帮助他们。这里的孩子很聪明,而且有些孩子在某些方面是很有特长的,画画,唱歌之类的。
一群特殊的孩子,一个个稚嫩的生命,他们是嗷嗷待哺的小鸟,更是振翅欲飞的雄鹰。阳光下,特教的老师们辛勤地播种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愿特教园地百花争艳,愿每一个孩子都绽放出最美丽的笑容!
从“特殊”中看教育: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对于他们,我们能做什么呢?教育能给予他们什么?对于他们的生活,其一是懂得生活,在学校有模拟公交车站,模拟厨房等等,帮助学生充分的链接社会;其二是精神层面,感受关爱。他们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关爱,让他们与正常人一样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快乐的生活,而教师的责任就是把关爱传递给他们,用心灵去感受心灵。特殊学校的老师那种柔柔的,暖暖的爱从心里散发出来,我佩服极了这些老师,他们使我得到了另一种感悟!
作为教师,我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我愿化作意思清风,抚慰孩子惆怅的脸庞;我愿化作一缕阳光,温暖孩子敞亮的心窝;我愿化作一滴雨露,滋润孩子干涸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