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个故事组成,由薛晓路执导的《回归》从回归仪式筹备前后几个普通人的视角切入,再现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这一重大时刻。他们是中方外交官、仪仗队军人、香港警察、钟表师傅,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7月1日0点0分准时升起五星红旗。他们在各自的岗位竭尽全力,只为保证香港回归一秒不差。8月底,影片公布了预告片,片中重新还原了香港回归时的升旗仪式,短短1分48秒的视频,看得让人心潮澎湃。
影片中,为了这一秒不差,中英双方经历了16轮谈判;影片外,为了这一天,中华儿女整整等待一百五十四年。
香港的命运从来与祖国母亲休戚相关、荣辱与共。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一部半殖民地半封建史,写满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哀痛。19世纪40年代初,仅有一万多人的英国远征军迫使清政府割地赔款,将香港岛割让给英国,此后九龙、新界又被陆续割让,从此香港离开祖国的怀抱,与慈母隔江相望。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
1997年,香港终于回归。
时隔多年,我仍记得当时电视直播的画面。6月30日23时56分,中英双方护旗队进场。7月1日0时0分0秒,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准时奏响,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一同缓缓升起。这是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衷心期盼的庄严一幕。
如今2019年,二十二年过去,我已记不得当时的心情,也不记得是否曾热泪盈眶,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风中猎猎作响的一幕,却已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我非军人,不曾上过战场,只在诗里读过,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我尚年少,生活安宁富足,只是在历史中念过国仇未报心难死,忍作寻常泣别声,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国难与危亡、战争与牺牲,都是书中的文字、影像里的回忆,离我那么遥远、那么陌生。
但当电影中,国歌奏起、军人敬礼,五星红旗庄严肃穆地冉冉升起,我却克制不住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禁不住无语凝噎、泪湿眼眶。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感情。
如果要给爱国赋予一种颜色,那么它的底色必然是红色。
共和国是红色的,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每每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是对这一记忆的固化,是对爱国情感的再次唤醒。
家与国,中国心。
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国与家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中永远指向的精神坐标,是中华儿女永远传承的文化基因。当我们回望历史,当我们说家国一体时,在我们体内回荡的是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同频共振。
没有伟大的国家和民族,就难言个人的尊严。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代代仁人志士报效国家、造福黎民,怀揣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尊奉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操守,秉持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志向。可以说,家是千千万同胞共同的家,国是三千里山河延绵不绝的国,而有志者,所恪守的人生理想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我辈学子,年少时都读过鲁迅的文章,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文人自古写文、写诗,皆用以言志,这个志,是家国之志。
当我们重读那段历史,读到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时,当我们读到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时,当我们读到一暝负多久,长歌招国魂时,就会追忆起,众多仁人志士在国家与民族的危亡时刻,不仅仅是用文字发声、用笔墨呼喊,他们是以鲜血和生命、以奉献与忠贞、以牺牲与无悔,来谱写后世传颂的不朽诗篇。那时他们也正当青春,但为了共同的信仰,他们甘愿出生入死、前赴后继,以小我之身死,成就大我之永存。
那面伴随国歌、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就是历史记忆的镌刻,民族情感的汇聚,爱国情怀的激扬,是救国存亡、振兴中华的战曲一遍又一遍地传唱。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如今,五星红旗已在维多利亚港上空飘扬二十二年。伫立海港,眺望蓝天,此情此景,何尝不让人感慨万千。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才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历史不光是由英雄人物、帝王将相书写的,历史更是由众多普通人的平凡生活拼接而成的。真正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前行的,不仅仅是大人物的意志,更多的是一种合力,由无数小人物、普通人的选择组成,他们的意志,他们的心愿,他们的向往,确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走向。可以说,每个普通人都在爱国这首主旋律中奏响了属于自己的音符,贡献了属于自己的力量,我们每个人,可以平凡渺小,可以不为人知,但是我们的坚守、我们的奉献,最终都会汇聚成守护国家的使命所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影片预告中有句台词,这一刻对你们来说是结束,可对我们是开始。我们的开始,是二十二年前紫荆花开,我们的开始,更是七十年来的风雨兼程,而这一切,都映衬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雄健风采。
我自请命守护国旗,愿与时代一路同行。
是的,我们都是护旗手,即使平凡如你我,我们依旧能有所守护,我们守护的是稚子初心,是奋斗无悔,我们守护的是浩然正气,是人间真情。我脑海中忽然浮现出夏明翰烈士曾在遗书中写过的一句话: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仍要入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