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的芳华》讲述的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批大学生在党的号召下,在河北承德塞罕坝,植树造林,绿化故国的感人古迹。
塞罕坝曾经是清朝皇家秋狝(秋季狩猎)的地方,丛林密布,奇珍异兽漫山,奇花异草遍野,是一座标致的高岭,在晚清时期开围放垦后,丛林遭到破坏;日本人进中国后,在塞罕坝进行打劫性的砍伐,又遇比年的天火,使塞罕坝的丛林遭到严重的破坏,地皮严重沙化,沙尘可直接吹到北京城,影响国都的形象。
20世纪60年,林业部抉择在塞罕坝树立林场,冯程、覃雪梅等一批大学生来到塞罕坝植树造林,艰巨创业,创造了人间奇迹。
来到坝上的人,初心各不雷同,冯程是因为情感想感染挫,覃雪梅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武延生是为了追求覃雪梅,追随她来到坝上的,其它的大学生是屈服国家分配,赵天山是组织支配的,先遣队的其它成员有的是为了吃饱饭,有的是走头无路,到坝上躲避的。
便是这样一批人,在国际造林专家佩科维奇宣判了“极刑”的塞罕坝,在黄沙满天、气候恶劣的塞罕坝,居然种活了树,把戈壁酿成了绿洲,创造了丛林笼罩率百分之八十的人间奇迹。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冯程是学习木材加工专业的,他是第一个上坝的人,面对“一年青,二年黄,三年见阎王”的残酷现实,冯程不信邪,他本身耐劳学习育苗技巧,一边学习一边实践,颠末三年的尽力,他育出了树苗,就在他欣喜若狂的时候,坝上来了一批大学生,在没有征得他同意的环境下,拔了他苗圃的次等苗,冯程心如刀割,要与覃雪梅等人“拼命”。后来他意识到本身专业知识的不够,偷偷到大学生的实验室学习,还翻译了林业部提供的英文材料,颠末耐久学习,他积累了大量知识和经验,勇敢提出全光育苗,为造林事业的胜利做出了弗成磨灭的供献。他在面对“劳模"被撤消的环境时,表现得异常淡定,因为在他的心中,造林胜利,便是对他最大的奖励,至于当欠妥劳模,并不紧张。
覃雪梅是学习育苗专业的,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塞罕坝的,她来到塞罕坝后,屡次遭到冯程的质疑,冯程觉得大学生受不了塞罕坝的苦,零下40度的气温,一年无霜期只有72天,大学生们只是来塞罕坝”镀金“的,弗成能受这些苦。后来固然有个别人当了“逃兵”,然则多半人照样坚持下来了,而大学生们的坚持与覃雪梅的带头作用有很大的关系。
覃雪梅的心中只有造林,她并没有把本身观成居高临下的大学生,他积极介入劳动,向劳感人民学习,她潜心钻研育苗技巧,勇敢实践,勇于承担责任,不争功,不诿过,她为塞罕坝培养了一大宗技巧主干。
武延生本来是覃雪梅的男朋友,是为了追求覃,才来到坝上的,这是一个极其“聪明”的人,他可以或许发明一切可以应用的资源,他可以观到别人观不到的“机会”,对名利他可以不择手段地加以争夺,机关算尽,最后因犯错被趋逐出了造林人的步队。
戈壁变林海,不是一代人就能完成的,当老一辈退出造林事业,后来人也不甘示弱,几代人用50多年的光阴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把塞罕坝建成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丛林笼罩率达到了80%,当冯程在电视上观到这一消息的时候,产生了质疑,因为在他的心中,觉得有的地方是不能长树的,当他亲自到塞罕,观到林海,他才相信一切都是真的,他才知道本身也当了一回“佩科维奇”。
观完这部电视剧,我想究竟是什么力量,造就了这样的人间奇迹。
初中历史教科书上,在这个年代,主要讲了四个人物,他们分手是邓稼先、焦裕禄、王进喜和雷锋。这些人身上的精神便那个时代的精神。他们能在物质极其匮乏的时代,创造人间的奇迹,是他们有克服艰苦的坚决信念、有对事业必胜的信心和对党对共产主义的高贵信仰。而这一切精神财富的形成,是在耐久的革命年代中形成的,xx战争中克服了暴戾恣睢的日本帝国主义,在xx援朝中克服“纸山君”美帝国主义。在成功中重塑民族形象,重振民族精神,让中华民族由一盘散沙走向了空前的连合,让中国人民有了克服一切艰苦的勇气。
巨大的抱负,要靠人民去实现;巨大的事业,要靠人民去奋斗,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