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宁当年的《北洋水师》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视剧,很多镜头记忆深刻,而且就是因为看了这部电视剧,我对军舰和海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首先要表扬本电影,其特效自然比20年前的电视连续剧好得多,虽然比《超级战舰》还差了不少,但很欣慰的看到中国海战特技的进步,这也难怪,中国历史上近现代化海战本来就少,缺素材啊。
这部电影还值得表扬的,就是重现了不少《北洋水师》的经典镜头,比如士兵挂在沉船桅杆上继续向日本军舰开火、头天挨打的士兵冒死下舱开阀门灭火等等。
但是,对这部电影,我总体态度是否定的。我否定的内容不是针对冯小宁导演,就我所找出来电影本身的问题很少,甚至我都不能确认,比如英国皇家海军学院点名时念到“东乡平八郎”时用的是汉语发音(影片8分32秒),根据我对日本人名字的研究(主要对象是爱情动作片巨星),日本人名字的汉语发音和日语发音是不同的,当然不排除“东乡平八郎”除外。
还有就是几乎贯穿本片的背景音乐。我不懂电影艺术,但觉得这背景音乐用得太滥了,几乎无时不刻在用,音乐是雄壮,但不能老是雄壮啊,这好比一个男人拥有金枪不倒之功,但不能是一天24小时都不倒,那样就不值得羡慕,而是怪胎了。
我否定的,是时代。
当看到本片第21分20秒时我不禁笑了,慈禧老巫婆对光绪皇帝说:“大清祖训有个规矩,各代皇上,凡失寸土者,不得入列祖灵位。”这是不是个大笑话?暂且不论1840年以后割香港、九龙、澳门以及东北和西北那15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单说本朝教科书承认是“平等条约”的《尼布楚条约》首开满清“盛世割地”的先河,把额尔古纳河以西、柏帕尔海以东的布里亚特地区割给了老毛子,目测其面积大概为四五十万平方公里,这块土地上有个城市叫赤塔,驻扎着前苏联战略火箭军的一个单位,在当年中苏交恶时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点之一。要是满清真有老巫婆说的这个“祖训”,别说咸丰、光绪这些了,康熙第一个就入不得列祖灵位。至于末代皇帝仪,那更是个笑话。
满清在甲午败于日本,并不奇怪。同是衰落时期,大明对日本的平倭援朝之战打得甚是漂亮,而且平倭战在万历三大征中尚不算最难的,以至于中国史书着墨并不隆重;满清怎么就败了呢,还败得那么惨。
要说军事力量差距,当时的日本尚不强大,对满清开战就如同三百年前对朝鲜开战一样是个赌博,打胜了就崛起五十年,打败了就缩回去三百年。日本联合舰队虽然装备了吉野号等新式战舰,但北洋水师的实力与其相差并不大,而且定远号和镇远号一直是日本海军的梦魇。
结果呢?陆军打得一塌糊涂,纵然有左宝贵等将领英勇作战,奈何叶志超贪生怕死,清军在朝鲜境内基本就是败仗;至于日军攻进中国之后就更不提了,除了聂士成率部抵抗,其他均望风而逃,最难以理解的是威海战役,日军从荣城湾登陆后占领威海,北洋水师被包围,山东半岛其它地方还在满清控制下啊,各路救援部队居然就是到不了,等着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再回头看看大明。明军将领里有蠢才,比如杨镐,在进攻位于蔚山的岛山倭城战役中瞎指挥,本来可以惨胜的被他搞成惨败,但明军将领总体是敢战而且善战的,这比例正好和满清军队调了个个儿。就算前期军事上都败了,如果换了明朝那驴脾气,一定会和日本耗下去,实际上日本在甲午战争结束时中只能坚持一个月了,一个月之后,日军就不得不撤兵,明军再蠢的将领都能带兵杀到对马海峡,何来割地、赔款?
要说军队和官场贪污腐败,平倭援朝时的明朝并不比满清差,但明朝军队的后勤和各部配合基本没出问题,天津巡抚万世德战后被加右副都御史,并予世荫,就是因为主持后勤工作出色,从天津运往朝鲜战场的各类物资充足,包括化学武器这些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没见出什么问题,日本武士纵然英勇,而且装备了性能不错的火枪,但被明军火炮打得死伤惨重;驻扎全州的陈愚衷不发兵救援驻扎南原城的杨元,并且在南原失陷后不战而撤,也是因为手下只有几千人,而面对的日军有几万人,实力相差过于悬殊。
事情到了满清就不一样了。电影里拍得很清楚,日军最为忌惮的定远号和镇远号,在大东沟海战时其8门305毫米口径巨炮居然一共才3发炮弹!火炮射击时前几炮是很难打中目标的,需要校正数据,3发炮弹顶个屁用!普通的炮弹也不够,无奈只能用教练弹充数,用打木头船的炮弹去打铁甲舰,效果可想而知。还有许多打了不炸和塞不进炮膛的臭弹,这些都间接的帮助了日本。如果北洋水师能装备保质保量的各类炮弹,海战结果是否逆转不敢保证,但至少不会连日本海军一艘军舰都打不沉呀。
至于慈禧老巫婆挪用海军军费修颐和园,这对满清来说也是正常的事了,既然国家最高统帅都能带头乱来,下面的贪污点炮弹钱也无可厚非。颐和园本是乾隆为了嫖江南小尼姑修的,慈禧为了过六十大寿,挪用几百万两海军经费,直接导致了吉野号被日本买走,成为北洋水师劲敌。
日本天皇又在做什么?电影里说,为了买军舰,天皇带头捐资,甚至为了节省粮食支持战争,一天只吃一顿饭,且不论是否有表演成分,单是这种态度,就能超满清统治阶层十万八千里。
签订《马关条约》,日本本来没想到能得到那么多,奈何慈禧害怕日本打到北京,说实话,以当时日本的能力,能否维持下去就要打个问号,北京毕竟是首都,真要打还是得费点功夫的,而满清连这个胆量都没有。
满清这种态度,和之前的明朝不同,和之后的民国、共和国也不同。民国对外战争也就是抗日战争了,虽然打得很累、很惨,首都被屠,人民死亡几千万,最后在盟国帮助下胜利,但终归还是和日本真刀真枪打了八年,给日本带来了重大损失;共和国对外打美国,打印度,打越南(和苏联只能算小摩擦,但也是有勇气的),尤其是和美国打,在装备差那么多的情况下把联合国军硬生生的从鸭绿江打回三八线,还一度打进汉城。
这是为什么?
其实很简单:满清非中华。作为一个殖民政权控制下的国家,主要矛盾是少数殖民者和大多数被殖民者之间的矛盾。西洋和东洋鬼子来了,是冲着中国的富庶来的,满清为了保护自己在二百多年前抢来的财产,自然是要和鬼子火并,打不过怎么办?不要紧,鬼子没能力抢整个中国,只是想分点东西,好说,分给它们就是了,只要我还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就行。
“我不管日本人在东北杀多少人,运走多少粮食和煤,只要不让我当大清的皇帝我就不会心甘。”仪这话是满清殖民统治阶层内心的真实写照。顺便来对比一下同是亡国之君的毅宗皇帝是怎么面对农民军进北京的:“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勿伤百姓一人。”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的,毅宗皇帝自杀,仪为活命降民国,降日本,降本朝,如果把他在伯力向斯大林写申请加入布尔什维克的事算上,大家数数,这算几姓家奴?
有人说,末代皇帝不算,活命是人的天性,那好,我们再来看看非末代皇帝时期满清贵族的名言,此乃满清立国之四大基本原则是也:“汉人兴,满人亡”、“保中国不保大清,保大清不保中国”、“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赠友邦,勿与家奴”。更早一点,玩“盛世割地”的康熙,对四五十万平方公里的布里亚特地区说送就送,对小小的台湾却盯着不放,甚至不惜和荷兰人勾结,共同对付台湾,其原因,无外乎是不能容忍台湾还存在一个汉族政权。满清打下台湾之后,对台湾实施苛政,长期禁止内地妇女赴台,这招很恶毒,逼迫很多内地人到了台湾一段时间之后不得不回到内地,因此在上个世纪末期之前,台湾的发展一直是相当滞后的。
满清殖民统治阶层里有“糊涂人”,此人便是光绪了。光绪受珍妃和一群维新派影响,把自己当成了中国皇帝,居然还想国家富强,可惜他的所作所为直接触犯了满清殖民统治阶层的核心利益,就算慈禧不搞他,照样有人会搞他。
电影里有个镜头,写邓世昌在英国被洋人欺负,耍他的辫子,最后洋鬼子被打倒,邓世昌潇洒的抛了抛辫子,告诉英国人要尊重中国人。看到这里我又笑了,你脑袋后的辫子就是你是异族奴隶的证据,你的祖先曾经为了不蓄这根辫子英勇抵抗,“嘉定三屠”就是这么来的,你一个奴隶,有什么资格要求人家主权国家的公民对你尊重?
不过,我不怪邓世昌,他是英雄。1840年之后,很多满清官员和士兵在与洋鬼子作战中牺牲,虽然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效忠满清殖民政府,但在客观上也保护了人民群众,这个事实要承认,不能把他们和洪承畴、吴三桂这些汉奸混为一谈,所以,我认为他们是人民英雄,但不是民族英雄。他们牺牲十六年后,辛亥革命“驱逐鞑虏,恢复中华”才成功。
我只是为他们感到悲哀,因为他们和那个时代绝大多数患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中国人一样,把满清误认为了中国。这种病,很多人都患过,甚至包括孙中山先生都患过,只不过他的病好了而已。
说到这里,顺便吐槽一下总局。也许这个调是更高层部门定下来的,我发现近来拍满清历史大片时都有个趋势,总是喜欢把满清往好了写,《郑成功》里吹嘘康熙支持郑成功收复台湾,本片里慈禧都还教育光绪要“守寸土”,也对,他们没丢寸土,都是几万、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平方公里的丢,连所谓“龙兴之地”都差点丢光。就连《鉴湖女侠秋瑾》里,对光复会反满都只字不提,只写他们的资产阶级革命思想。实际上稍微读读满清末年革命人士的著作,反满思想无处不在。我看再发展下去,辛亥革命的口号前八个字估计都不能提了,只能提“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为了什么?为了所谓团结,连历史都能公然阉割,政府还有什么脸去指责日本人篡改教科书?人家日本人篡改教科书是为了给自己遮丑,我们这是给谁遮丑?看来文化部门有满遗一说,还真不是空穴来风。就算你觉得当时革命党人对满清的认识没你这一百年后的部门认识正确,可以正大光明的批判啊,掩耳盗铃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