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观后感2000字
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中,本局组织观看了《大国崛起》,一部关于近现代世界发展历史中几个大国相继崛起的记录片。这是一部挺有深度的记录片,详细记录了500年来,9个超级大国的崛起历史!大国兴衰更替的故事,留下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和经验教训,震撼人心,发人深思。《大国崛起》系列教育片深深的给与我震撼和教育。从中给与我们国人非常深刻的启迪。
中国拥有伟大的文化传统和智慧,中国人具有发展所需的聪明才智和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很高兴地看到,仅仅通过三十年的发展(真正全速发展的只是近十五年),依靠技术引进和创新,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大大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大量的回国留学生,也带来了西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知识。而最近几年,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表现,则更体现了高超的智慧。不仅仅是美国,中国也已经可以轻松驾驭大国之间的微妙关系,懂得了巧妙周旋和借力打力,技术之高超,甚至更胜美国一筹。比如最近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由局外人到作为重要利益方而参与斡旋,就体现了高明的国际政治策略。
而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儒家文化,也随着众多孔子学院在海内外的建立,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这不仅让更多的人听到了中国的智慧之音,而且反映了中国正统文化的强盛。这是世界公认的,仅有古希腊先哲的思想可与之比拟的超人智慧,它定可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给我们指点迷津。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矣”,这是一千三百多年前,李世民和魏征一段对话中的摘录。先人早已告知我们,要学会从历史中去吸取教训,避免走错路、弯路。带着五千年积淀下来的智慧,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人已经学会了突破各种困扰,只求发展“发展”之本身,抛弃了不必要的意识形态束缚,中国的大国之路必将稳步向前“忽视过去的人,在未来行程里只是一个缺乏思想准备的匆匆过客。
忽视过去的国家,面对世界变局将不会有成熟的选择,甚至有迷失方向的风险。
走过六十年,回首五百年,一路巡看交相兴替的大国演变,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一件事——让历史照亮未来。”
的确,我们不能忽视过去,不能忘记历史,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我们应该以什么态度和方法回顾过去、总结历史呢?答案是:我们必须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从客观史实出发,尊重历史全貌,而不是从历史中任意裁剪出零零碎碎的片断,让它们服从“创作意图”,拼凑出所谓的“历史理性”。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但是,我们必须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从客观史实出发,通过严谨细致深入的科学研究,总结经验,探讨规律,启迪未来,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让“历史照亮未来的行程”。如果是裁剪史料、扭曲历史,再动人的画面,再美丽的台词,也只能是误导观众,引起思想混乱。
《大国崛起》的播出符合时代的要求,哪个国家都想发展壮大,哪个国家都想奋发图强。特别对于中国来说,意义更大。13亿人口的中国,要想崛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旦崛起,世界的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以上的国家,都有起辉煌的曾经,但在最后也开始一定程度的衰落下来了,被其它的国家迎头赶上,有的人说由于国土面积,有的说是人口、原料的等不足等等,但我想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一个民族当他们开始从世界上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后并享受着这些财富的时候,这个民族往往就开始懒散起来了,这是人的天性,也是一个国家的天性,要战胜这个惰性,需要的就是制度性的新的体制,在人是改变旧习惯,不断地创新,创造新的东西,在国家来说就是改变旧的制度,创造新的能促进新的生产力的体制,悲剧很大的原因就在这个上面,这也是他们被其它的国家迎头赶上的最主要的原因!我们的“天朝上国”大清王朝当时就在重复着这个历史的悲剧,所以它开始在世界上落伍了!
在回顾与深思其他世界大国崛起的过程,希望可以从中看到我们自己!曾经的我们,亦是世界的中心!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崛起这个词语并不恰当,更适合的应该是复兴!而这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亦是我们成天在说,也是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的!
那么我们要为祖国的崛起做出什么呢?
高谈阔论已无所谓,主要是实实在在的做出什么来?我想在我们个人的角度来看就是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整个中国建设洪流中的一个分子。发挥每个人应有的社会感和职责。为公司做出贡献,也就为我们的祖国做出了贡献。
我们中国总会越过艰难险阻实现自己伟大的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