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观后感2000字
一直以来,对国家大事少有关心,08年即将过去,相信中国人对08年的记忆是深刻的,从春节的雪灾,到汶川的地震,到北京的奥运会,到现在的金融危机。而我,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似乎长大许多,不再如以前,就只会想到自己,会想要了解更多,关心更多,毕竟每个人都是社会人。
《大国崛起》共分为十二集,解读15世纪以来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探究其兴盛背后的原因。第一集 海洋时代――葡萄牙西班牙;第二集小国大业――荷兰;第三集:走向现代――英国(16 - 17世纪);第四集:工业先声――英国(18 - 19世纪);第五集:激情岁月――法国;第六集帝国春秋――德国;第七集 百年维新――日本;第八集 寻道图强――俄国;第九集风云新途――苏联;第十集 新国新梦――美国(17世纪 -19世纪;第十一集危局新政――美国(20世纪初 - 二战结束);第十二集大道行思。此纪录片所说的“世界性大国”,不是人口和面积意义上的大国,而是在历史“成为全世界的历史”之后出现的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国家。
从航海开始,原来割裂的世界终于在地理上连成了完整的世界。每一集的名字已经概括了这一集要讲的核心,从未看过如此长篇电视纪录片的我,真的感到振憾。这些国家的名字,相信每个人都很熟悉,即使是对于世界历史不了解的我。但也因为对世界历史的不了解,我也无法解读大国真正成为大国的原因。只是,看过之后还是略有感想。
一个深刻的感觉就是,从不同的人不同的口中,经常被提到的“文化、教育”,还有,每个大国进程中被提及的重要人物。他们的事迹、他们的著作,有些我们很熟悉,有些我们并不熟悉,但他们所起的作用已经在历史上留下了印迹。从海洋时代的哥伦布、麦哲伦,走向现代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工业先声的牛顿、瓦特、亚当·斯密,帝国春秋的俾斯麦,百年维新的涩泽荣一,到风云新途的列宁,到美国的爱迪生、福特,这只是少数的代表,有所谓的政治家,更多的是启蒙思想的思想家、作家,引领人类探索自然的科学家,工业革命中的发明家、企业家。“科学、技术、人才”,哪个国家的领导人,抓好这几样似乎一个国家的发展、发达就会到来,而这些也都源自于合适的教育,大国的发展是伴随着教育的发展的,教育也不是固定不定,不同的时期有它合适的教育内容,这也才促进了大国的发展。日本的崛起,它的百年维新的“求知识于世界”的思想,融入于教育中,人才培养了,科技发展了,国家还能不强大吗?即使作为中国人,现在的我对日本并没好感,但不能否认的是它确实够实力,我们要做的是像强国靠齐,学习人家发展旅途中的精华,一步步得壮大自己。还有,法国的先贤祠,也是这个纪录片里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处。真的好想进去一睹先人的风采,躺在里面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身躯,更多的是他们精神,他们带给世界的“财富”。也让我们看到法国有多尊重人才,“居住着”的作家、科学家们要比政治家们多,说明什么,我想大家都懂。
大国并不是一直辉煌着,总是有些起伏。不少的国家都迷信武力争霸世界,可最后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国家的财政不堪战争的重负,或是战争的失败,带给国家的最终都只是人民生活的萧条。在和平中发展国家经济,发展工商业才是维持强国的基础。但日本的崛起却是由于国门被黑般敲开,看到二战后它的发展,当时心里只想到一个词“痛定思痛”,为了不受欺凌,唯有比人更强大吧。
最后简单说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幕吧,普鲁士的小学纪念馆,记得里面有一句话,它的未来在小学就奠定了;彼得一世的留学,因为第一次听到一个君主可以如此跟普通人一样生活,做工匠;德国人对历史的承认,把纳粹历史写进教科书,当时想到的是,为什么日本一再否认一些历史呢?1970年的冬日,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的下跪,“不必这样做的他替所有必须跪而没有跪的人而跪下了”,真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600多万犹太人,那刻可以安息了吗?
岁月流逝,很多历史还“活着”,活在一栋古老的建筑上、一段残存的遗址间、一个偏僻的博物馆里,或者活在当地人的衣食住行中、活在源远流长的典礼仪式上、活在专家学者的考据里。岁月悠悠,有些历史已经永远消逝。但历史依然如此沉重,不要再重复历史的错误,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正确得勇敢得面对历史,是现在的人应该做的。
无法说出多少大道理,我想,也就是观后之感受吧,即使是微小的,只要真实的感受即可吧。最后引用一段话作为结尾“对于理想的大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关于大国的话题,也许是一个永远无法穷尽的讨论。我们不知道21世纪的变化将把大国带向何方,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建立永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将是人类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