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组织、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电影《真爱》4月28日首映后,很多观众都被阿尼帕妈妈的事迹所感动,同时也被电影中唯美的画面所感染。近日,记者采访了影片的剪辑杨薇、编剧尹俭,与他们一同进入《真爱》电影的剪辑以及编剧的那些动人过程。
与“阿尼帕”同呼吸
“一步步地进入,慢慢地感动,这种感动融入到血液里的时候,我觉得阿尼帕妈妈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我就在与阿尼帕一起同呼吸,这种时候,我觉得我剪辑的这个作品就是成功的。”影片剪辑杨薇说。
这位国家一级剪辑师,曾成功剪辑出很多的作品。而《真爱》是第一部让她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一直感动掉眼泪的作品。
“《真爱》这部影片是边拍摄边改剧本的。这是我跟剧组跟得最全的一部电影,影片还没有开机,我就和剧组一起去了青河县选景。每天剧组收工后,拍摄的素材都会及时送来,我就开始剪辑。我要在只有同期的条件下,做出完成片的效果,包括把音乐、画面等效果都做出来。让导演清楚,缺什么画面、需要再拍什么画面。每天剧组一收工,导演和我就进入到了剪辑的工作中。”杨薇说。
电影杀青后,杨薇带着影片又开始了精细的剪辑工作。
“我给这部影片的定位就是写意电影。让大家看到最朴素的人做的最感动的事。为了更好更朴实地讲好这个故事,我们拍摄了大量的素材,但为了影片的整体效果,一些内容只好忍痛割爱剪辑掉了。对我来说剪辑时的取舍很难,为了保住影片主线的东西,一些精彩的内容没有和观众见面。但影片最终达到了一气呵成的效果,一点儿都看不出剪辑的痕迹。”杨薇说。
“剪辑就是第一观众,所以剪辑想看到的就是观众想看到的,这就需要透彻了解作品,而剪辑《真爱》我觉得我做到了。”杨薇说。她还记得剪辑的时候,王彩霞被阿尼帕领回家的场景,第一次拍摄的时候是有语言对话的,但她总是觉得这个时候孩子有恐惧感,应该是不会跟陌生人说话的,于是,她将这个镜头剪辑成王彩霞哭而不说的画面,没有想到,这种不语却更让人随着电影中的人物开始了“同呼吸”。
而电影中多民族又现代的背景音乐也是这部电影的一大亮点。
“我选择音乐的时候,还是将民族元素和国际元素结合起来了。像阿比包放牧时就配有呼麦,音乐很震撼,和现实场景很符合。阿尔曼葬礼时,女声的维吾尔族哭丧歌一下就把观众带到了那个悲凉的境界。这是我们从阿克苏地区找来的一位80多岁的非遗传承人唱的,与哈萨克族的呼麦音乐和在一起,让观众感觉故事里的事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杨薇说。
用爱来写剧本
作为影片的编剧之一,尹俭对电影的剧情运用了自己的表达方式——淳朴。
“如果观众看《真爱》时流泪了,反思了,作为编剧,我觉得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尹俭说。
短短的20多天就拿出了6稿剧本,这对编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尹俭还是做到了,也拿出了让人满意的剧本。
“有选择的真实就是艺术,要遵循电影艺术创作的规律来创作。面对一个真人真事的时候,我们在创作上用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手法。一部电影的细节非常重要,这个母亲是一个朴实的母亲,我们创作了一些细节,但是这些都是从真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尹俭说。
“写剧本,是要带着一颗谦卑和尊敬的心来写的。阿尼帕妈妈是一个有爱的人,我觉得我们只要将这种感动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写好这个剧本。这也是我为什么从一开始就要从王彩霞的镜头进入的原因。放在影片开始是基于叙事策略,这一段很感人、很容易引人入胜,也交代了这个孩子的来龙去脉。影片开始是长着头疮的小女孩,结尾是留着长长辫子的美丽姑娘,是一个首尾呼应的处理。”尹俭说。
如何才能在电影中体现阿尼帕妈妈养育的19个孩子呢?对此,尹俭也有自己的办法。
“两次找裁缝改衣服,一次是父亲阿比伯,一次是母亲阿尼帕。这样设计出于两个考虑,一个是因为电影里阿尼帕养育了19个孩子,跨度很大,从1974年到1984年再到现在。怎么体现这些孩子的存在?就通过改衣服。另一方面,我们小时候都是大人的衣服给小孩穿,老大的衣服给老二穿……这样一件衣服,它并不是新的,但会让人觉得非常幸福,引起共鸣。”尹俭说。
当尹俭第一次看完电影后,流下了泪水。“我力求能够让观众觉得真实,让观众看完电影以后都能说,对!就是这个妈妈。我觉得这个时候我是成功的。母爱是一种全球化视野下的主流价值观,是可以引起大家共同情感储备的话题。《真爱》让我进入了创作的发疯阶段,很多时候我都用手机边写边发给导演。镜头的信息量非常大,但是我们的中心价值都没有离开过妈妈这个核心。我们经常说这是一位母亲催生的一部电影。不管人类有多少变化,爱是不变的,是民族之间、地区之间、人与人之间存在的根本道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正能量。”
谈到创作这部影片的初衷,编剧尹俭只用了两个字:感动。他说,在生活节奏加快的现代社会中,人们为工作忙绿、为生活奔波,此时,这个平凡的母亲能让人静下心来,慢慢地感受这种真实的情怀,感受这种超越民族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