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影《真爱》用一段平铺直抒的故事赢得了观众的赞许,演员们表示,能有简单、自然的表演,首先是自己内心深受震撼。饰演阿尼帕妈妈的孔都孜·扎依塔西说,从她第一次见到阿尼帕妈妈起,从进这个剧组起,就一直心怀感念。和孔都孜·扎依塔西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饰演阿比包的拜合提亚·艾则孜,饰演王彩霞的索星宇以及饰演那然的达尼亚尔·多里坤……
给19个孩子“当”母亲不是容易事
孔都孜·扎依塔西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94级新疆班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在《真爱》的拍摄过程中,她一直困惑的是,如何在镜头前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养育19个孩子的母爱,虽然生活中她也是孩子的母亲,但是多民族大家庭中无差别的母爱却是一种宏大的、难以表现的情感。
孔都孜·扎依塔西说,剧中阿尼帕妈妈要靠给别人洗羊下水维持孩子们的生活,在结冰的河水中孔都孜·扎依塔西洗着洗着就想掉眼泪,不是因为冰冷难挨,而是这场景在她看来又悲凉又暗怀希望,想到自己就是这19个孩子的希望,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
都说母爱是一种本能,而把母爱平等地分给亲生和非亲生的孩子,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容易的,阿尼帕妈妈自然而然地做到了,所以她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孔都孜·扎依塔西说自己在表演的时候,也是一次灵魂的洗涤,如果能像阿尼帕妈妈一样爱每一个儿女,必定是幸福的,在幸福面前贫穷并不是多大的灾难。
“我是阿尼帕的绿叶是孩子的依靠”
拜合提亚·艾则孜和孔都孜·扎依塔西是同班同学,他们之间很有默契,在剧中,拜合提亚·艾则孜是阿尼帕背后的男人。比起以前出演的稳重而平静的角色,《真爱》中阿比包的角色更难把握。拜合提亚·艾则孜说,他曾听到阿尼帕妈妈讲她的爱人,还有很多村民也都给他讲阿比包,在大家眼中,阿比包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好人,没有坏脾气,很勤奋,乐于帮助人。《真爱》是一部生活片,所以要求寡言少语的阿比包真实自然。在这个家庭里,爱不分民族,孩子太多了,却让人觉得他们本就是一个原生家庭。《真爱》的视觉效果很好,青河县原汁原味儿的自然景象也是新疆美景的缩影,在这个缩影之下流淌着不分界限不分民族的爱。拜合提亚·艾则孜说,所有这些都让人心生爱意。拜合提亚·艾则孜说:“我希望自己能演好阿尼帕的绿叶、孩子的依靠这个角色。”他的戏份年代跨度很大,从30多岁到老得都起不来了,拜合提亚·艾则孜每天都对着镜子练走路、说话、表情。他说:“拍完戏以后,我觉得突然我有了19个孩子,有了一种超越民族的真情大爱,这让我很感谢电影的原型,给了我们一次感悟真情的机会。”
“《真爱》让我有了很多兄弟姐妹”
在电影《真爱》中,小彩霞头上的脓疮让很多观众心疼不已,小彩霞的饰演者、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第116小学的索星宇,谈到自己每天凌晨5点起来化妆的经历,也是倒吸一口气。起初上完妆之后,她几乎不敢照镜子。她说,在剧组的生活锻炼了自己,也让自己有了很多兄弟姐妹。
每次在一旁等戏时,19个孩子就凑在一起玩,几个月下来,他们都成了兄弟姐妹。索星宇告诉记者,她回学校上课后,班里同学有两个问题问得最多,一个是对着摄影机怎么哭出来的,另一个是和18个不同民族的孩子在一起好玩儿吗,索星宇说,最令自己幸福是很多孩子在空闲时一起玩,玩着玩着就像一家人一样了。她说,如果一个家庭有这么多不同民族的孩子,爸爸妈妈也善良,又能吃饱饭该多好啊!
和索星宇有同样感受的是那然的扮演者乌鲁木齐市实验小学的学生达尼亚尔·多里坤,他在剧组选角色时因为不会弹奏冬不拉差点落选,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达尼亚尔·多里坤把手指弹肿了,终于学会了几支冬不拉曲子。18个孩子和“父母”围坐在身边,听达尼亚尔·多里坤弹冬不拉时,他感到自己长大了,而且更懂亲人之间的爱了。
演员们在《真爱》的拍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流淌的爱,让他们的人生中有了最宝贵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