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节目呼唤真教育观后感
不过,即使如此,电视机前(包括现场观众)谁都没有料到他有一个令人震撼的结局等待着我们。这个结局的确让我震撼,同时也让我和许多教育者羞愧——
当安田进入男生权利,面对两位女孩——其中一个正是他选的"心动女生"时,他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明天你中了1000万美元,你会怎么去花它呢?"安田自己的答案是:"这不是笔小数目,必须要好好考虑它的用处,我可以用它建一个基金来照顾孤儿或救助社会贫困的人,或者捐献给学校用做奖学金。你必须有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你有这个机会上那么好的大学了,你必须要好好用这个机会回报社会,帮社会。在哈佛,我们都是这样的,就是说…"说到这里,他改用英语说:"入学是为了知识的增长,毕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
在说这一段话的时候,安田态度认真,神情庄重,完全没有一丝调侃的味道。每一句话都是从他心底流淌出来的。
这位可爱而高尚的美国小伙子不只是感动了我。他很快成了"红人"——第二天就有朋友跟我感慨:"美国小伙子太让人感动了!"几天来,在网络上,无数的人向安田表达着敬意。但是,我也注意到了一些"另类声音"——
"安田这样做有点残忍,他让两位女嘉宾的脸面怎么放?太不厚道了!""以突然袭击的方式,以伪命题的方式伤害他人,抬高自己实在不值得提倡。""他那么有钱,当然可以献爱心了!我们没那么多钱,还是先给自己献爱心吧!""这个美国人用那么高的道德水准去要求别人,实在是无聊透顶!"…
面对同一个人出现不同的声音是好事,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但是,正如这些人有对安田表示不屑的自由一样,我也有对这些"另类观点"表达我迷惑的自由,更有表达不同意的权利。
我不懂,一个人表达爱心还得看别人的脸色吗?因为别人爱心不够,他就不应该表达自己的爱心吗?为什么真诚地表达爱心就"不厚道了"——而且还"太"?
我不懂,安田表达爱心凭什么就是"伪命题"了?他说的不过是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怎么就成"占据道德高地"了?所谓"突然袭击""伤害他人""抬高自己"云云,观点倒是新颖,也貌似深刻,可惜和安田无关!我只惊叹这样说的人想象力之丰富!所谓"他什么都没做就被戴上高尚的桂冠",此言差矣!高尚与否总是相对的,他本人并不认为自己高尚,他只是说出了质朴的话,但这些话在当今中国太稀罕了,于是我们当然认为他高尚!所谓"这个问题和人生观价值观无关",如果这都与人生观价值观无关,那么什么才和它有关呢?
我不懂,难道爱心是有钱人的专利吗?我看不是。已经有许多事实证明,有人身缠万贯却一毛不拔,有人只有一块饼子却愿意分一半给别人。面对需要捐助的人,亿万富翁捐一百万,工薪人士捐一百元,二者的爱心是等值的!所谓"我们没那么多钱,还是先给自己献爱心吧",不过是自私者的托词。自私当然不高尚,但似乎也谈不上有多么可耻,用自私去嘲笑传递爱心的人:"他那么有钱,当然可以献爱心了!"如此雄辩,这般理直气壮,真所谓"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我不懂,从哪里可以看出他"用那么高的道德水准去要求别人"?先不讨论得了一笔意外之财后将其捐助社会是否就是"那么高的道德水准",我只想说,安田的表达真诚、自然、坦荡、阳光,而且没有一丝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任何人的意思。他不过是没有选择他曾经的心动女生而已,没有选择她就是以自己的道德水准强加于人吗?请注意安田的后台感言:"真爱是一种无条件的爱,你爱上了一个人,你不应该去改变她,要她成为你理想的女生…"这里有一丝强加于人的意思吗?没有。相反,他对那位女生说:"我真的很对不起你,你以后肯定会找到一个比较适合你的男生,我不太配你了…"安田之所以放弃了她,是因为他认为既然两个人要一起生活一辈子,那么精神世界应该尽可能契合,特别是在价值观方面应该尽可能合拍,小爱和大爱应该统一。这是他选择爱人的标准,他的标准同样无可指责。尽管他因这个标准去衡量"心动女生"有些失望,但他自始至终没有一句责备她的话,相反,他认为是自己"不配",他感到"很对不起你",这就是民主社会所拥有的宽容。自己坚守内心的道德准则,但绝不强加于别人。这就是对人的尊重!
说真话,我也不认为那位"心动女生"应该受到谴责。第一,她说的是真话;第二,她的话没有伤害任何人;第三,她的选择也应该受到尊重;第四,她的境界并不算低,至少她没有因意外巨富而失去理智,相反她能够平静地生活,这无论如何不能算境界低。不过,我同样坦率地说,和安田相比,"心动女生"的境界又差了一截,这是不争的事实。和安田一样,我不愿意居高临下地去指责"心动女生"——我真不敢说我的境界就会比她高,所以我也没那个资格。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为什么美国能够培养出安田这样的思想境界?
当然不是说在美国人人都无私,而中国个个都冷漠——实际上,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天使也有魔鬼,我还不至于因个别案例而以偏概全,我还不至于这么肤浅,观后感《娱乐节目观后感:呼唤真教育》。但是,尽管我无法用统计学的数据得出精确的结论,可我还是能够以我所占有的资料和拥有的视野做出判断:从总体上说,发达国家的文明程度——具体表现在国民的教养与精神境界——显然高于中国。
我想到了前不久日本大地震后核危机中自愿留在死亡区域的50勇士,当时我就想:他们这种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品格是怎样培养起来的?
我实在不愿意贬低我亲爱的祖国,我更不愿意灭我之威风以长他人之志气,但是,几乎每天都耳闻目睹着种种令人发指让我窒息的社会现象——世故讥讽着淳朴,庸俗践踏着高尚,虚伪欺凌着真诚,假冒驱逐着信义,利己嘲笑着奉献…我正生活在一个道德沦丧的时代!
那年大地震,某教师抛下学生先跑并且事后理直气壮为自己辩护,居然被相当多的人肯定:"不能用一个英雄的标准来要求普通人,人应该拥有不高尚、不勇敢的权利;如果认为他可以这样做而不能这样说,这样的道德只是虚伪!"不少饱学之士还引经据典地剖析"国民的劣根性",抨击"道德绑架"。而那位临阵失职的教师俨然成了"英雄"。
十年前,湖南某教师在课堂上公开给学生说:"读书就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也赢得了不少喝彩:"说真话有什么错!"
是呀,以"真话"为由而宣扬渺小甚至赞美卑鄙,是我们这个时代独特的景观。
我还想举几件我身边的小事——
一对七十岁的老夫妻搀扶着在街头卖唱乞讨,一瞎一瘸。有孩子给可怜的老爷爷老奶奶脚边小盒投硬币,马上被"英明"的妈妈制止:"傻孩子,那是骗子!"
去某大学讲学,课间休息和教授们谈起论文抄袭,教授对我说:"李老师,现在写论文哪有不抄的?"
某小学老师告诉我,在办公室,有老师发牢骚:"凭什么要为学校干?学校给我什么好处了?还不如和家长搞好关系,随便收个红包,都比学校发的钱多!"
也是某小学,孩子犯错误被罚站,老师要求家长来学校"配合教育",家长来了暗中塞给老师一个信封,于是一切搞定,"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
从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嘹亮的呼号,到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庄严的宣誓,我们不是经历了那么多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德育吗?——一个又一个的英雄模范,一场又一场的英模报告,还有班会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板报比赛、歌咏比赛,更不说千人宣誓、万人签名等轰轰烈烈的德育活动了!我不知道安田是否也经历了这些,我只知道虚假的教育必然培养出虚假的人。
安田没有提到他的国家如何教育他的,但他提到这样一句话:"入学是为了知识的增长,毕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其实,类似格言在中国的学校多得很,关键是我们是把这些格言仅仅当作口号呢,还是化作学生日常生活的自然行为?
还有"评三好"之类,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本身就是我们教育应该达到的,某些学生达到了"三好",与其说是这些学生的光荣,不如说是我们教育的理所当然;可现在,明明没有让大多数学生"三好",却把百分之几的三好生当作先进模范来大肆宣扬。宣扬者没有意识到,对三好生的宣扬,同时也是在宣扬我们教育的失败——我们没有能让绝大多数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做到了应该做到的,就成了英雄。于是教育的尴尬出现了。
教育的虚假也出现了!
美国没有"评三好"一说,也没有全国人民学一个英雄的事,更没有什么什么"影响了几代人"的说法——在他们看来,这是不可思议的事。可是,他们培养了许多有高尚人格的公民——谁说只有自私利己才是"人性"?我注意到,安田在最后说到"为人民服务",说到对1000万美元的使用时,完全没有了幽默与调侃,而是非常严肃非常郑重。看着他那孩子般纯真的表情,我突然想,如果是一个中国人在办公室说出同样的话,周围的人对他多半只有两种判断:"假正经",或"病得不轻"!
去年美国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来中国,邀请中国的富豪们午餐,尽管他们一再声明不会强迫捐赠,但依然有相当多的中国"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不敢前去吃那顿饭。谁都知道这些中国富豪们怕什么。当众多中国富豪缺席的时候,整个中国在丢脸!中国曾引以为豪的传统道德再次陷入尴尬。
当资本主义的哈佛大学等美国名校把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作为教育理念的时候,社会主义中国的许多中小学实际上正"以分数论一切"——虽然没有一所学校不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写在学校公文中甚至教学大楼墙上;但是,我们培养的一些学生(当然不是全部)却越来越自私,甚至邪恶——当药家鑫向被撞伤的农妇连捅八刀之前,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乖孩子",即"优生"!
安田的出现,的确是这期节目的最大悬念。悬念之后是我心灵的震撼,心灵震撼之后是教育的沉思,教育沉思之后,我得出一个也许是肤浅的结论——
培养真实高尚的"人",取决于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