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兰朵原本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歌剧。该剧最著名的改编版本是由普契尼于1924年作曲的同名歌剧,但还未能完成全剧的创作,该歌剧作者便去世了。后经法兰高·阿法洛根据普契尼的草稿将全剧完成。
《杜兰朵》也译作《图兰多特》。这是以中国为背景的经典西洋歌剧,很多人认为是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背景虽然在中国,歌剧的主题是爱战胜恨、精神实质还是西方的。歌剧之所以迷人,主要还得归功于作曲家。音乐虽然采用了中国的曲调,但曲式结构和交响配器却是西洋的。这部歌剧也是以音乐和剧情的融合,乐队和人声的融合,宣叙和咏叹的融合为特点。
在剧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杜兰朵公主,她的第一个镜头就把我吸引住了,只是一个远远的镜头,她身穿着富丽福利的衣服,远处看金灿灿的,显得是那么的富丽堂皇。然而整个歌剧令我最欣赏的,不是杜兰朵公主,而是柳儿。柳儿与杜兰朵公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是那么的高贵,骄傲,倔强,不相信爱情。而另一个,是那么的平凡,温顺,而且对爱情忠贞,执着!柳儿的出现就是显示出杜兰朵公主的冷漠,无情!
第一幕时,柳儿是和他的老主人铁木尔一起出现的,她唱道:“谁帮助我,搀扶我的老主公?发发善心吧!” 衬托了柳儿对铁木尔的关切。而后不久,铁木尔就遇到了他的儿子,卡拉夫。卡拉夫见柳儿在铁木尔身边就问柳儿为什么一直在他父王身边,没有离去。柳儿羞涩的答道:“因为,当年在宫里,你曾经对我温柔一笑。”爱的旋律出现,嘈杂的乐曲和人声的交响把旋律衬托得更加缠绵。
而后,杜兰朵公主出现了,铁木尔劝说儿子不要追求这样的女人,但卡拉夫决心已定,非要征服杜兰朵公主不可。这似乎不仅仅是在求爱,而是在战斗,他要战胜,要结束那血腥的猜谜。
卡拉夫不听劝告,铁木尔责问他:“难道你要让我一个人在世上流浪吗?”接着,柳儿娓娓唱出她对卡拉夫的哀求:“主人啊,听我说,柳儿伤心欲碎!再也忍受不了折磨。我曾叨念着你的名字,不畏路途险恶。可明天,若降祸,我们再流浪,就再也熬不过。他丧失爱子,我丧失微笑,柳儿受不了折磨!”这一段是柳儿的主旋,旋律缠绵悱恻,令人肝肠欲断。卡拉夫虽然已堕入情网,但并没有情令智昏,他清醒地唱答:“柳儿啊,好孩子,别哭泣!如果明天我离你们而去,为了当年那一笑,请不要把父王抛弃!”他们的对唱是全剧最抒情、最动人的一段。这种对唱在歌剧中通常是留给情人的,在此,对柳儿来说,这也的确是恋情的流露;但对卡拉夫来说,则是决别的恳请。只听音乐,这段对唱就是通常的互诉衷情,但歌词明确地表示卡拉夫对柳儿的感情近似父亲。铁木尔再次劝阻,与柳儿构成二重唱。平、庞、彭以三重唱的形式再次加入,这次他们严肃地劝卡拉夫不要为那美丽的容貌做无谓的牺牲,并让人把他拉走。卡拉夫回答这五个人,与他们构成六重唱,最后融入市民的大合唱,流畅得如同行云流水。但什么也拦不住卡拉夫,他高唱三声杜兰朵的名字,三次敲响大锣,宣告自己要猜谜求婚。
在第二幕时,演了杜兰朵公主从坚定地问到卡拉夫把问题都答出来时的不甘心的转变,但一连串的不字,还是显示出她的高傲。
第三幕,卡拉夫唱出《今夜无人入眠》,表示出他要去到杜兰朵得决心。士兵押着铁木尔和柳儿上台,卡拉夫否认与他们相识,却没用。随着《茉莉花》的乐曲,杜兰朵出场;朝臣平告诉公主这位外国王子的秘密就在这两人身上。为了保护老王,柳儿说只有她一个人知道秘密。公主命令逼供;柳儿宁愿受折磨也不肯说出秘密。杜兰朵不解,问她勇气从何而来。柳儿回答:“是爱。”杜兰朵疑惑地重复:“爱?”似乎第一次体会到这个字的意义。柳儿发展在第一幕出现过的爱的主题旋律,唱道:“爱在我心中隐蔽,使折磨变得甜蜜;这是我
向我主人,表达我的深情厚意。我为他严守秘密,就是把你送给了他,也把他送给了你。我虽然失去一切,失去那无望的希冀!但我忍受折磨,就是在向他献礼!”小提琴的高音在乐队伴奏和歌声之上飞翔,令人感到更加崇高、更加美丽。他们继续折磨柳儿,并把刽子手叫来。柳儿受不了,她用在第一幕哀求卡拉夫的同样旋律向杜兰朵唱道:“公主啊,听我说!你裹着冰,揣着火;火会把你来融化,你会爱他胜过我。不待天明日东升,我自将倦目愁眉锁。只要他赢得你钟爱,我何惧黄泉多寂寞!我自将倦目愁眉锁,从此不再见情哥!”这次,她唱得更加缠绵悱恻,弦乐器的拨奏如泣如诉,令人悲痛欲绝。唱罢,柳儿拔刀自杀。卡拉夫以第一幕对唱的同样旋律唱了两句,仿佛哽咽住一般停下来。铁木尔先以为柳儿还在熟睡,要唤她醒来。当平告知柳儿已死,铁木尔悲愤地唱道:“罪过呀,罪过!被激愤的神明定然要降祸!”金木齐鸣,众人震惊。他们搀着老人,抬着柳儿下场,低沉的弦乐和断续的鼓声将悲哀缓缓拉开……
最终,是柳儿的死让杜兰朵公主想到了爱,让杜兰朵冰消雪融,燃起爱的火焰。如果不是柳儿,杜兰朵是不会醒悟的,所以,我更加欣赏柳儿。如果不是柳儿,杜兰朵也不会承认“爱”的存在,更不会与卡拉夫心甘情愿的成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