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我选这门选修课时,大家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觉得我很奇怪,怎么会选这门课。其实,我在我爸爸的影响下,很喜欢看“CCTV电视歌手大奖赛”,虽然不是专门学声乐的学生,但是我通过这个比赛也积累了一些声乐方面的知识。通过大奖赛,我认识了比才,普契尼,威尔第,也听到了《卡门》,《蝴蝶夫人》,《茶花女》,《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一些著名选段。我最记忆尤新的就是《图兰朵》中最著名的一段《今夜无人入睡》,总是被美声组的选手演唱。当然,我个人觉得演绎的最好的还是帕瓦罗蒂。后来,有幸选到这门课,老师给我们赏析的第一部歌剧就是《图兰朵》。
《图兰朵》是普契尼的最后一部作品,很有意思的是,他把这部歌剧的背景放在了中国,讲述的是一个中国的公主的故事,甚至还运用了一江一南民歌《茉莉花》。作为一个一江一南人,我感觉很自豪。图兰朵是一位很骄傲的中国公主,从她的心里是看不起任何人的,尤其是男人,她还说出了“我不属于任何男人”的话。因为她的仙人曾经在一个黑夜被一个鞑靼王子掠夺了去。可以看出,在她心里深处仍然怀着她祖先的一陰一影,所以她才会如此冷漠,甚至狠毒,她凭借自己出色的外貌向所有的前来提亲的王子提出了三个问题,如果回答不上来就要被砍头,皇宫里已经有很多王子的头悬挂在那里了。图兰朵不惜牺牲别人的生命来发泄自己的怨恨。可是,偏偏就有不怕死的人,他就是王子卡拉夫。他和其他王子一样,被图兰朵的容貌所吸引,冒着生命危险来答题。在他来之前,有很多人都劝说他不要冒这个险,有他的父亲,三个大臣甚至图兰朵的父亲也劝他不要这样做,因为他这是明显的送死。但是卡拉夫没有被这个吓倒,仍然决定要试一试。令人庆幸的是,他用自己的智慧回答出了图兰朵的三个问题。但是,图兰朵是绝对不会同意嫁给卡拉夫的。卡拉夫见她如此坚决,就说,如果她能在天亮以前知道他的名字,那么他宁愿死以成全图兰朵。于是,图兰朵就像疯了一样下令在全城范围内搜查卡拉夫的身份。当图兰朵知道自己的仆人柳儿和卡拉夫在夜里的一场谈话时,她就严刑逼供柳儿,逼她说出卡拉夫的名字,而柳儿因为对卡拉夫的爱,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没有说出卡拉夫的名字。后来,王子卡拉夫用自己的真心融化了图兰朵那颗冰冷的心,而图兰朵最后也放弃了杀卡拉夫的念头,同意嫁给卡拉夫。最终,是爱让图兰朵迷途知返,赢得了卡拉夫的爱。
就故事情节而言,我并不觉得这个故事有多么感人,可能是因为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普契尼对中国还是不够了解,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与我们平时看到的古典人物有很大差异。就拿图兰朵的父亲来说吧,作为一国之君,他穿的衣服是黑色的,而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黄色的龙袍。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的皇帝是天之骄子,十分有威严的,一言九鼎。应该是那种高大,严肃的面孔。而图兰朵的父亲有的只是懦弱,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那枯瘦的脸庞,好像一具行将就木的一尸一体。从他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无助与痛苦。是什么将这位一国之君逼迫到了如此境地,是图兰朵!还有平,庞,彭三个大臣,从他们的名字看来就非常具有喜感。这三个象声词是我们平时摔碎东西时会发出的,而普契尼却把他们作为人名,很有讽刺的意味。记得最清楚的是,平带领庞和彭唱起相当伤感的《不如归去》,歌词有点不伦不类,但平、庞、彭所唱“家乡多美丽,不如归去”的感慨却是真诚的,唱腔与唱词和谐相配,具有典型的无为思想,反射一出当时社会的需求。当然,少不了主人公图兰朵。图兰朵作为一名中国古代的公主,居然拥有这么大的权力。在我印象中,古代的女子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尤其是大家闺秀,更是如此。她们讲话时细声细语,笑不露齿,非常优雅。不排除像武则天那样的女强人。图兰朵就像武则天那样,一出场就有非常强大的气常当她下令全城搜查卡拉夫时,那咄咄逼人的气势足以置人于死地。还有,当她说出谜题的时候,那份得意劲儿就别提了,她想把所有男人都置于自己之下,哪怕是自己的父亲。就算是卡拉夫回答出来了问题,她知道自己即将嫁给他的时候,任然高喊着“我不属于任何男人!”是什么让她如此骄傲,如此放肆!我想,在中国古代的任何一位公主都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像婚嫁之事肯定是父母一之命媒妁之言,哪有自己做主的道理。普契尼塑造的图兰朵仍然是西式的,并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中国公主,她的思想都是西方化的。这些也许就是中西文化的差异造成的吧!还有一个人物是我所不能理解的,他就是卡拉夫。我印象中的西方人是从小受着“生命最高”的教育思想长大的,他们认为生命是最宝贵的,无论什么都不能和人的生命相比。在如此注重生命的国度,怎么会有那么多王子愿意为了一个美貌的女人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呢?既然前面已经有那么多人死去了,卡拉夫为什么还要固执地前去回答公主的问题呢?难道图兰朵真的漂亮到那种“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的地步了吗?还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吸引力呢促使他这么做呢?这些都在我的脑海中打下来深深的问号……
说完了剧中人物,接下来自然要说说剧中的咏叹调了。第三幕中,众人在场下唱着公主的敕令:“今夜北京不准入睡!”于是卡拉夫唱起这部歌剧中最著名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这首咏叹调虽然颇具整体性和独立性,也经常在音乐会上单独演唱,但在剧中,它还是音乐整体中有机的一部分,既有铺垫,又与后面三位大臣的音乐顺畅相连,气势恢宏,令人难以忘怀!还有一首就是由柳儿演唱的咏叹调。同样是第三幕中,图兰朵逼柳儿说出卡拉夫的身份,柳儿含泪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小提琴的高音在乐队伴奏和歌声之上飞翔,令人感到更加崇高、更加美丽。在第一幕中她也唱过咏叹调。但是这次,她唱得更加缠一绵悱恻,弦乐器的拨奏如泣如诉,令人悲痛欲绝。这两首咏叹调是整部歌剧的点睛之笔,为歌剧平添了色彩。我想,这也是普契尼引以为豪的地方吧!
既然是经典巨作,当然就有它的魅力之处。无论舞台的效果,还是演员的演唱水平都是可圈可点的。在歌剧的结尾处,卡拉夫披上了象征皇权的龙袍,图兰朵那坚冰一样的心最终被卡拉夫的热情所融化,同意了嫁给他。最让人高兴的是,图兰朵明白了什么是爱,也懂得了如何去爱。这时,背景音乐响起,仍然是《今夜无人入睡》。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首歌后来被这么多人翻唱。因为是这首歌把整部歌剧推向了高潮,也是这首歌创造了《图兰朵》的巅峰。
经典就是经久不衰的典范,《图兰朵》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觉上的饕餮盛宴,更是心灵上的慰藉。《图兰朵》这部优秀的歌剧是无法道尽的,普契尼尽可能完美地向我们阐释了这部歌剧的魅力,真希望这部歌剧在后人更加完备的加工下依旧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