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一集的观后感
故宫古器,流传至今,一般人观赏古器时只会叹于文物的精美、皇家的奢侈,却从无想过文物展出背后的,却是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专家、技艺高超的匠人,日复一日地做着那枯燥而又精细无比、不容有误的工作。《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一系列纪录片即是记录了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无数人向往的故宫里工作,他们亲手触碰过价值连城的皇家文物,他们见证着一件又一件文物从破旧到恢复原貌。他们,就是中国传统四大阶层“士农工商”中唯一传承有序的“工”;他们,就是最顶级的文物修复者;他们,就是原本这一辈子都不会被公众所熟悉的既普通又伟大的幕后工作者。
该纪录片以轻快的节奏、年轻的视角,重点记录了众多还未现世的抑或是世人无法见之精细的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和修复者的生活故事。此片第一次完整呈现了世界顶级的中国文物修复过程和技术,展现文物的原始状态和收藏状态;第一次近距离展现文物修复专家的内心世界和日常生活;第一次完整梳理中国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这部纪录片不仅一下子把我们与这些巨匠拉近了距离,而且给森严的紫禁城带来了一丝生命的气息。
《我在故宫修文物》是故宫90周年的献礼纪录片,3集的剧情设置也是围绕着故宫工匠们为了准备大庆而修文物的故事。而整个纪录片中我感触最深的片段就是钟表组的王津老师看着他花了那么多的时间修复好的钟表,本来整个钟表上了链条后,钟表上会有多只铜质麻雀挥舞翅膀,结果展出的只是个静态展品,王津老师看着他花了很多心血的作品却无法展示真正原貌对着镜头说心疼,让观众的我们也跟着有点心疼他了,多可惜啊!我们既可惜他们的修复的心力,又可惜了这些文物被遮住的光华。纪录片还有一个片段时王津老师去参加一个古代宫廷钟表的展览,面对着台湾收藏家的自豪炫耀与展示,王老师十分淡定,只因在他心里,这些钟表的意义与他平时手中修过的钟表不可同日而语。这既是一个钟表修复师内心的骄傲,也是对中华民族曾有过的伟大精粹的自豪。
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还得知了我们过去所不能了解的故宫的工作与生活。故宫的工作是严格的,他们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在故宫里面煮水、吸烟;故宫的生活是有趣的,工作人员会在里面移树种、打果子,这又拉近了我们与那感觉无比冷清的紫禁城的点点距离。故宫中的文物修复工作者采取师徒制,也正是这师徒传承、薪火相传的制度,让冷冰冰的故宫温暖了起来。
然而,在该片中,让我印象深刻还有这样的一句话,织绣修复组中的陈杨说到,年轻的一代都忍受不了缂丝了,因为太费工费力费时间,织造的时候特别费眼睛,现代人已经不再会选择这个了,但是,陈杨的职业感却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她去承担这样的一个责任,而这,就是这些匠人们的伟大之处。
“匠人们内心的强大,比戏剧化的人物更具有感染力”,这是一个网友对这部纪录片的评价。通过这么一部纪录片我们不仅能看到众多精美文物,更是让我们看到那一位位平凡却值得我们每一人去尊敬的文物修复师,他们的言谈举止与我们无异,和我们同样生活在机器工业时代,他们的手艺却有着几千年的生命!《我在故宫修文物》里,专家没有板起面孔说话,没有像说明书一样介绍与修复相关的专业知识,它以生活化的手法刻画人物,刻画了师徒传承的情怀,以及他们对于职业的骄傲热情,同时片中还穿插了修复工作者打杏儿、养猫、移树等接地气的日常,这一切将一群默默无闻但技术出神入化的手艺人带到公众面前,让我们了解了这么一个伟大的职业。
虽然该片只有3集,短短150分钟,却是导演叶君、萧寒用了5年时间进行调查,摄制组工作人员跟文物修复师一起生活了4个月,后期做了6个月才制作出来的、如此精良,让我们既感动、赞叹于幕前,又让我们佩服于幕后的纪录片,怎么能让人不喜欢呢。
最后,致敬中华民族的精粹,致敬默默无闻而又无比伟大的文物修复师,致敬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